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济南2000部公交车装3G监控 手机乘车将成真

最近有消息称,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与济南公交公司进行了视频对话,对他们率先利用3G技术建立3G智能化系统给以高度表扬。那么,3G技术是如何用在公交车上的呢...
资讯频道文章B
         最近有消息称,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与济南公交公司进行了视频对话,对他们率先利用3G技术建立3G智能化系统给以高度表扬。那么,3G技术是如何用在公交车上的呢?智能公交系统又是怎么回事?市民们对此很感兴趣,本报记者也专门体验了一番。

如果司机说“后面的公交没乘客”,听他的没错
         现在济南的102路、18路、36路等40多路公交车上,都安装着智能化系统。济南全市有2000余部公交车安装了3G视频监控系统,占全部运营车辆的五成。在这些线路上,如果驾驶员告诉你“后面的公交车比较空”,这绝对不是敷衍,情况确实如此。

         19日上午,在济南公交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记者看到,这个地图和常见的网络电子地图不同,因为地图上还有无数个蓝色、棕色和红色的箭头。工作人员说,每个箭头代表着一辆正在运行中的公交车。

         上午10点,通过点击其中的一个箭头,记者看到,一辆车号为鲁AM1399的49路公交车正行驶在南门大街附近,车速是1.76公里/小时。“我们通过这个地图可以看到同一路公交车两辆车之间的距离,到了上下班高峰期可以方便调度。”

         启用调度系统后,调度员可随时根据车辆运行情况进行调度,避免了以往“要么不来车,一来来一串”的情况。如果你挤公交车的时候,司机说“后面的公交车比较空”,听他的没错,因为他收到了提示短信。不仅仅是这位司机,与此同时,同一路公交随后出发的那辆车上的司机也会收到短信,这条短信是为了让他加快速度,增援前车。

公交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3G视频监控,可以将每辆公交车内的情况看得一清二楚。[nextpage]

一辆车安了4个监控,公交扒窃案件现在少了三成
         如果想看到车内更详细的情况,就需要用到3G视频监控系统了。“一辆公交车上安装4个视频监控系统。”工作人员介绍说,3G视频监控系统是2009年9月份建成的,由济南电信和济南联通提供3G技术支持。

         记者随后通过大屏幕看到,一辆20路公交车的运营情况尽收眼底。4幅图分别显示着,这辆20路车正停在一个公交车站上,一位中年女士正在投币;司机安静地坐着;车厢前面有四五个座位空着;车厢后方有一位乘客正坐着看报纸。

         “运用视频系统后,发生在公交车上的扒窃行为减少了三成。”公交指挥中心的张小姐说,通过这4个视频,每个乘客在车厢内的动作都能看到,如果车内发生扒窃等情况,调度中心可在第一时间给驾驶员发出信息,并提醒乘客,驾驶员也能在第一时间报警。

想去某地不知如何坐车,发个短信就能免费查
         由于近几年城市道路的修建,不少公交线路都进行了较大的调整,这让部分乘客乘车时犯了难。

         为此,济南公交启用了公交手机短信换乘查询系统,乘客只要输入“起始站名+空格+终点站名”到“10621190”,即可免费得到换乘线路信息。不仅方便了济南市民,也为来济的外地游客提供了方便。

         另外,现在在山大路、经七路、和平路等路段,还都安装着电子站牌。19日,在和平路和山大路交口,正在等车的王小姐好奇地按下了“泉城广场”,电子屏幕上马上显示出这个区域的地图,并用红线标出了公交路线图,还能看到泉城广场附近的各个公交车站。

         据济南公交指挥中心介绍,部分公交车辆的坐椅后面还安装着多媒体互动触摸屏,乘客可查询、阅览政府信息和城市、交通、旅游、购物等信息,甚至可以观看影片和收听歌曲,这是济南公交在全国同行业内首创的特色服务。

刷手机乘公交,咱济南不久就能用上了
         刷一下手机就可以乘公交车,这个特色服务在济南,去年曾由公交公司和移动公司一起试验过。2009年11月,在35路公交车上,大约有200位志愿者体验了上万次这项服务。

         “看到我刷手机乘公交车的人,当时都好奇得不得了。”吴小姐是参加这个服务体验的志愿者之一。她介绍说,乘坐公交车时,只需将手机往车载POS的读卡区前一晃,“嘀”的一声就会扣费成功,整个过程不到一秒。只要手机有电,乘车就能刷手机。

         济南移动的工作人员介绍,刷手机采用的是非接触式移动支付模式,市民仅需更换一张RF-SIM卡,就可以将手机“变”成一张随身携带的电子车票。

         济南公交公司信息中心主任吴玉冰告诉记者,刷手机代替投币和刷卡,目前经过技术测试情况良好,志愿者也反映非常方便。等他们总结完经验后,就会推行这种方式,这样会给市民带来更大的方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