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海尔U-home智慧屋构筑物联新生活

如果说,16年前互联网对中国来说还是一场遥不可及的梦;那么今天,网络无疑已经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就在互联网革命即将步入“成年”之时...
资讯频道文章B
        如果说,16年前互联网对中国来说还是一场遥不可及的梦;那么今天,网络无疑已经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就在互联网革命即将步入“成年”之时,像所有新技术的诞生一样,物联网应运而生,使互联网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并将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一种必需。

        2009年底,“中国电信物联网应用和推广中心”、“中国电信物联网技术重点实验室”在江苏无锡成立,标志着中国第一个“物联网城市”在无锡正式启程。而此前,海尔全新的智慧家居平台U-home却早已在应用中实现了 “物联网”概念在生活中的延伸。海尔U-home与杭州电信“我的e家”合作推出了“我的e家•智慧屋”产品,更让用户切身感受到了“物联网”的无穷魅力,成为用户继水、电、气之后的,又一个基础应用服务的集中体现。

“物联网”时代开始来临
        物联网就是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利用RFID、无线传感等技术,通过计算机、互联网实现物品的自动识别和信息的互联与共享。任何物品通过信息传感设备,将按约定的协议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共享,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等功能。通过物联网,物品将会进行沟通和感知,所有的物体将会充满“智慧”,就像童话中的物品一样;而你就像魔术师,轻轻动一下手指,它们就会为你煮饭、开空调、拉窗帘、还会提醒你忘带了什么东西,指出你的营养状况等等,所有童话中幻想的画面将一一变成现实。

        事实上,物联网这个概念,在中国早在1999年就提出来了。不过,当时不叫“物联网”而叫传感网。而如今物联网概念已被推到台前,已不再单单是概念的提出,更多了一些实际应用。

        2009年,温总理在无锡新建的传感网(物联网)技术产业联盟的一番讲话,更是揭示了“物联网”时代的特征:互联网时代,网络是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传播,而将来,网络将是物与物、物与人、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交流。

        在国内众多商家还在针对“物联网”概念进行研究的过程中,海尔U-home已在物联网领域进行了很多早期的实际应用。2006年采用智能系统的哈药集团哈公馆的交付使用,2008年首个海尔U-home智能化社区在青岛东城国际的建成,2009年济南全运村数字化运动员村的交付使用等等许多项目,已让许多用户提前感受到了物联网的巨大魅力。

        而如今,海尔U-home又与杭州电信联合推出了“我的e家•智慧屋”产品,无疑是近期物联网在实际应用中的重要延伸。据了解,“我的e家•智慧屋”产品是通过 “物联网网桥(WSN Bridge)”,实现用户通过手机、互联网、固话与家中灯光、窗帘、报警器、电视、空调、热水器等家电的沟通,通过“网桥”,用户可以轻松实现人与家电之间、家电与家电之间、家电与外部网络之间、家电与售后体系之间的信息共享,其最大的优势就是将物联概念与用户的生活实际紧密联系起来,使之成为像水、电、气一样的,用户居家生活的基础应用服务。[nextpage]

“智慧屋”倡导物联新生活
        “‘我的e家•智慧屋'倡导的就是一种物联新生活方式。”海尔智能家电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工程师介绍说,要真正建立有效的物联网应用,有两个重要因素:一个是识别感知,一个是协作。只有具备了以上两点,才能够实现物品在运动中的对话,使物品的智能发挥作用。海尔U-home与杭州电信合作,借助了杭州电信庞大的用户群,足以形成一个智能交联的区域;同时,电信互联互通的通讯平台,也能让用户可以通过“我的e家•智慧屋”,享受人与家、人与家电、家电与环境之间的无障碍通讯。

        在杭州,如今不少使用了“我的e家•智慧屋”的用户已经提前享受到了互联互通所带来的便利:

        出差在外,您可以通过电脑和手机上网了解家里的情况,这样就可能随时了解孩子是否准时回家;当家中出现非法入侵时,HSA安防顾问系统会自动响应,通过打电话、发短信或邮件等形式第一时间通知您和小区保安,保障家人及财产安全,减少您的担忧!

        上班时,通过手机或电脑上网管控家中的电器;下班时,提前20分钟用手机开启家中的热水器,到家马上就可以洗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节能时间!当家中的冰箱异常短信时,可通过短信及时通知您!

        下班路上,可以通过手机上网开启家中的空调,这样回到家酒可以即刻享受到舒适宜人的温度,为您节省更多的时间和能源!

        想坐下来听听音乐休息一下,只需轻轻一按,系统就会自动卷起窗帘,灯光调到合适的状态,打开空调,美妙的音乐随之响起,告别繁琐的操作!

        “这种物联新生活的实际体验,远比任何一种概念或者解释更形象生动。”杭州“我的e家•智慧屋”的用户这样告诉记者。

        事实上,海尔U-home所带来的远不止这些,此前海尔U-home提出的“中网服务”已使这种应用扩展到了更广的空间,如通过U-home系统可实现各种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家政服务等各种社区服务等,从更广义上诠释了物联网的早期应用。

U-home实现物联新标准
        物联网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约定俗成、大家公认的概念,但按照一个行业的发展规律来看,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标准先行。对此,海尔智能家电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工程师介绍说,物联网的快速发展,也需要行业标准的先行介入。从这方面来说,海尔U-home早已先行一步。早在1997年,海尔U-home就开始了智能家电的研发,并不断主导基于家庭传感网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的制订,乃至申报多项国际标准。从2001年以来,海尔U-home又组建了中国家庭网络标准工作组,并于2004年成立了由海尔任秘书长单位的“e家佳”联盟,目前联盟共拥有国内外成员单位270多家,涵盖了家电、通讯、芯片、IT、建筑、集成、安防、音视频、网络运营等众多领域,联盟内部各品牌产品之间实现互联互通,为物联网的广泛应用提供了基础。另外,海尔U-home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和世界一流实验室,更是现国家唯一的“数字化家电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些都是在行业中其他企业不具备的优势,在物联网标准的制定上更是别具优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