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09年全国住宅市场总结:需求释放 市场上行

国际物业顾问DTZ戴德梁行指出,为应对金融海啸冲击带来的经济增长放缓局面,中央政府自2008年年底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财政政策从维持多年的稳健转向积极,并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大信贷规模,在经济上采取人民币4万亿元救市措施来扩大基建,拉动内需增长,实施增值税全面转型以减轻企业负担。
资讯频道文章B
  国际物业顾问DTZ戴德梁行指出,为应对金融海啸冲击带来的经济增长放缓局面,中央政府自2008年年底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财政政策从维持多年的稳健转向积极,并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大信贷规模,在经济上采取人民币4万亿元救市措施来扩大基建,拉动内需增长,实施增值税全面转型以减轻企业负担。

  此系列政策除了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大大改善了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环境,包括对5次降息以及4次下调存款准备金利率、购买普通住房实行7折利率优惠、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免征年限从5年缩短至2年、房地产项目资本金比例最低降至20%。对银行信贷不再实施硬性约束的大环境下,一方面信贷投放量的增加减少了开发企业的融资压力,另一方面也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置业门坎,有效的释放了普通及改善型住房需求。

  在一系列政策的大力扶持及推动下,2009年下半年国内经济开始复苏,预计经济增长可实现全年「8%」的增长目标,CPI也结束了连续9个月的下降,在11月转为上升。房地产市场在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推动下,刚性需求大量释放,市场迅速回暖,呈现史上最大成交量。在市场进入繁荣阶段的趋势下,年末政府适时发挥对市场的调控作用,根据楼市新形势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首先,下半年政府在全国大力打击捂盘、囤地行为,公布全国范围内闲置土地;其次,12月国务院发布「国四条」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并且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接着,出台《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规定开发商拿地时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之后又明确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免征年限恢复至5年。此系列密集出台的政策,一方面从供给源头遏制房价攀升,盘活库存土地,另一方面在开发商融资环境改善的情况下,提高其拿地门坎,并通过增加购房交易中的支出来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增长。虽然该系列政策并未对楼市造成实质上的调控,但可以预见政府已表明对楼市调控的态度,将不会放任投资投机炒房行为及房价过快上涨,有保有压,抑制投机性购房,鼓励自住和改善型购房将是2010年楼市政策调控的大方向。

  一线城市土地充分显示其价值 地王频出

  2009年土地市场随着整体经济的发展而变化,经历从年初经济走势不明朗、开发商对扩张较为谨慎、交易不活跃的局面,到年中后经济复苏,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大大刺激了开发商对土地的需求,土地拍卖竞争激烈的过程。纵观全年,全国土地购置面积预计为3.1亿平方米,同比减少15%。随着下半年市场回暖,政府土地供应由谨慎转向积极,资金充裕及对后市的乐观预期使开发企业也转向积极扩张,大力储备土地,全国10大单价地王及总价地王均集中在下半年出现,活跃程度超过2007年。其中广州亚运城项目地块成交总价达255亿元,成为2009年总价最高的地王,而上海新江湾城C6地块则以每平方米33,147元的楼面地价成为2009年的单价地王。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的地王多集中在二、三线城市,而2009年地王则回归一线城市,一线城市的核心地块充分显示其身价,成为众多开发商的争夺目标。根据对20大开发企业2009年拿地的统计,单在市场成交进入高峰期、土地交易开始活跃的第2、第3季度,此20大企业投入到一线城市的土地储备金占其总金额的45%,而在楼市高峰期的2007年第3、第4季度,其投入在一线城市的土地购置金额只有20%。在2009年10大单价地王及总价地王中,各有7宗地块分布在一线城市,可见大型开发企业对一线城市的未来投资依然看好。

  宽松的货币政策助推房价大幅攀升

  一系列的政策利好,使2007年下半年到2008年压抑的刚性需求大量释放;同时宽松的货币政策助长货币流动性,置业门坎大大降低助长了炒房行为;对通胀的普遍预期使房产成为投资渠道单一的追捧产品;此外,实体经济复苏缓慢,使部分投资资金转投楼市。综合上述原因,2009年房价被大幅推高,1月至12月全国商品住宅成交均价预计达每平方米4,518元,按年增长达30%。而根据对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沈阳、成都、武汉、厦门及长沙十大城市的房价进行统计,相比2008年,除武汉、厦门呈下跌外,其余城市均为上升趋势,全年升幅最大为天津,上涨18.4%,一线城市除广州外全年房价较2008年上涨均较明显,二线城市除天津外其余涨幅则较缓。相比楼市高峰期2007年,各城市在2009年的房价上涨幅度更大,尤其是上海,涨幅高达87.4%,十大城市只有厦门连续两年按年呈下跌趋势。大部分城市的房价从2009年年初自低谷迅速反弹,部分幅度更达一倍,值得关注。

  供应普遍紧缺,加上城市价值体现,中高端产品备受欢迎,成交活跃,令一线城市房价快速攀升。根据对一线城市每月成交前十名楼盘的成交结构作统计,中高端住宅占总成交量的41%,成交量接近半数,可见豪宅成交对房价的推动作用。

  存量去化加速,供应缺口增大

  各类需求的大量释放,使2009年全国商品住宅成交量也超越历史高峰期2007年创新高,全年成交量预计达7.6亿平方米,比2008年增长36%,比2007年增长10%。其中一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总量将达4,940万平方米,按年增长82%,当中上海增幅最大,达100%;成都、武汉、厦门、长沙、沈阳和天津六大二线城市成交总量约6,400万平方米,按年增长将高达109%。

  虽然2009年全国住宅市场成交量大增,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及商品住宅开发投资增长率仍低于2004至2008年的平均增幅,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预计有3.6万亿元,同比增长18%,商品住宅开发投资预计2.6万亿元,同比增长18%。开发企业开发意愿的降低,导致整体市场供应减少,供需不平衡的情况加剧。在对一线城市及成都、武汉、厦门、长沙、沈阳于2009年商品住宅供需量的统计中,除武汉供需比为1.11外,其余八大城市供需比均小于1,此九大城市的总供需比只有0.69。对于2006年以来积压的库存,一线城市在2009年去库存化明显加快,除深圳仍需3个月的消化周期外,其余三大城市均已出清;而上述五大二线城市库存只有长沙出清,其余仍需1至7个月的消化期。可见,一线城市的供需不平衡比较明显。

  开发商现金流从短缺转向充沛

  房地产市场的迅速发展及银行的信贷支持,令开发企业的负债率大幅降低,30大上市开发企业2009年第3季度的净现金流比同年第1季度上涨305%,可见从年初到年末,大部分开发企业已扭转现金流紧缺局面。年初政策的信贷支持,使开发商于1月至11月内获国内贷款达8,994亿元,而居民购房热情的空前高涨,带动1月至11月个人按揭贷款总值及其增速均成为1998年住房改革以来最高,达7,009亿元,按年增长130%。1月至11月开发企业直接从银行系统获得的信贷支持占开发资金总量的33%,而此比例在2008年为28%,可见宽松的信贷政策大大减少了开发企业的融资压力。

  房价平稳运行 成交量将回落

  对于2010年的展望,由于2009年房价已上升至高位,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房价已触及普通购房者的承受上限,2010年上涨的空间较有限,但供应量紧缺将决定房价难于短期内大幅回落,预计2010年整体房价将在现有水平平稳运行,部分2009年上涨过快的城市将会适度回调。同时,宽松的信贷政策及系列优惠政策使大量的刚性需求已在2009年释放,预计房价仍高企将挤压部分刚性需求,而随着部分调控政策的出台,宽松的信贷环境将适度收紧,投资投机性需求将被抑制,因此,预计2010年整体成交量将有所回落,但回落幅度将不会很大。

  整体市场供应略有增长 一线城市仍紧绌

  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好转,2010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将较2009年提高,加上2009年底政府大力打击捂盘、囤地行为,预计2010年商品住宅的新开工面积将较去年增加,但不可忽视的是,项目从建设到推出市场最快需一年的周期,预计供应高峰期将推迟至2011年。经对历年商品住宅的新开工面积及批准预售面积的分析,预计2010年全国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量将达9亿平方米,相比2009年的成交量,整体市场有望达到供求平衡。不过,一线城市由于库存去化较快,去年新开工面积总量预计只有3,900万平方米,较2008年减少17%。以2009年的总消化量以及2006年以来余下的库存来看,2010年市场仍将欠缺800万平方米的供应。

  经济好转 政府将加强楼市调控以保持市场稳定

  由于2009年房地产市场白热化,预计2010年中央将因应整体市场环境不断完善调控措施,其中最值得关注为信贷一项。本年1月初国务院发布的2010年「国11条」已注明二套房贷首付不得低于40%,可见政府已在年头发出收紧信贷的讯号,预计未来政府将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7折按揭利率将严控在首次置业及小户型,在2009年开发资金大大改善后,2010年对开发商的信贷也将收紧。此外,政府仍会继续打击捂盘、囤地行为,以加大市场供给。总之,根据有保有压、抑制投机性购房、鼓励自住和改善型购房的调控大方向,2010年楼市调控政策将呈现更大的差异,在经济转好的宏观环境下,着力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