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盘点2009:RFID产业喜忧参半

自从沃尔玛提出实施RFID的计划开始,越来越多的人就开始注意这项技术,经过几年的发展,RFID行业看似平静,但是其内部暗涌依然不断...
资讯频道文章B
  自从沃尔玛提出实施RFID的计划开始,越来越多的人就开始注意这项技术,经过几年的发展,RFID行业看似平静,但是其内部暗涌依然不断。尤其是2009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在这种环境下,处在起步中的RFID企业究竟有多少能从这场危机中生存下来?金融危机是否给弱小的RFID产业带来灾难性的重击?这犹如高悬在业界的利剑,令业界人士异常担忧。回顾2009年RFID市场有喜有忧,在担忧中孕育着希望,我们从希望中看到了对行业的客观冷静和对未来的期盼。

  一、产品逐渐多样化

  RFID如今已经成功应用到生产制造、物流管理、公共安全、交通运输等各个领域。全球市场的开放已经为RFID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市场也从过渡期转换为成长期。研究机构ABI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从RFID应答器、阅读器、软件和服务等方面获得的收入预计将突破56亿美元,涨幅比2008年提高4.25个百分点。另外,高科技行业研究机构驰昂咨询也表示,2009年中国RFID产业市场规模将达110亿元,比2008年增长36.8%,增产速度较之去年有所放缓。

  由于RFID呈现出一种上升的趋势,各大厂商所推出的RFID产品也随之变得多样化,包括:电子标签、读写器、芯片以及其它产品。随着时代的发展,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在增强,单一产品已经不能适应当今的发展和市场需求。芯片频率、容量、天线、封装材料等组合形成产品系列化,与其它高科技融合,如:传感器、GPS、生物识别相结合,将由单一识别向多功能识别发展,而整合度的提升也将带来成本的进一步降低。

  二、一卡通应用日益普及

  尽管RFID技术早于上世纪70年代便进入商业化应用,但它在全球市场逐渐受到重视只是十多年前的事,因此它的应用还有很多可堪发掘的空间。不过在2009年,除了一些新应用领域得到拓展之外,原有应用领域也很好的实现了普及。特别是在中国,一卡通应用已经逐渐盛行开来。中国作为目前世界上最为蓬勃的经济体系之一,为RFID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有行业数据显示,中国在RFID领域的地位不断上升,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市场。

  在一卡通方面,医疗、教育和交通等行业在2009年均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交通行业,全国大部分省市均实现了公交领域的一卡通服务。比如:杭州地铁1号线信号系统和自动售检票系统正式签约,未来杭州地铁自动售检票系统将和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系统将实现接轨;而哈尔滨市发行城市公交IC卡两年多来,发行量已达170万张。根据规划,5年内哈市将大力推动城市通IC卡工程的跨行业拓展应用,使冰城公交IC卡成为真正的“城市一卡通”;另外,酝酿中的珠三角公交“一卡通” 将可在区域内通行,居民可以凭此乘公交、地铁、轻轨,而且还可用它购物刷卡消费、刷咪表,未来还将与香港八达通互认,跨区使用。

  三、新应用领域得到拓展

  2009年中国RFID产业市场规模将达110亿元,相比2008年增长36.8%,由于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增产速度较之去年有所放缓。目前,RFID已经透到社会的很多领域,对改善人们生活质量、提高企业效益、加强公共安全等产生重要影响。其中智能交通系统、物流领域、动物跟踪、资产追踪管理等新应用已经成为2009年RFID的主要应用市场。

  在智能交通方面,ETC系统(不停车收费系统)在今年已经得到广泛应用。ETC系统通过安装在车辆风挡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配合使用双界面CPU卡,与不停车收费车道上的微波天线进行短程通讯、传输数据,使车辆经过收费站时不停车,实现自动缴费,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这种收费系统每车收费耗时不到两秒,其收费通道的通行能力是人工收费通道的5到10倍。截至今年8月,全国有10多个省(直辖市)建设并开通了不停车收费系统,开通了600多条不停车收费车道,用户已经发展到60多万,有15家企业能够按照中国不停车收费系统标准生产车道设备和车载机,不停车收费系统产业已经初步形成。

  四、安全问题依然存在但有所缓解

  2008年的破解风波,将RFID的安全问题提到风口浪尖。被用于几十亿非接触交通卡的MIFAREClassic高频RFID芯片可以被攻破,这使得全球无数个公交系统处于风险中。另外,关于在医疗设备环境下使用RFID系统的安全问题也存着截然相反的意见。

  事件之后,业界迅速作出响应,NXP立即发布了安全性提高后的新Mifare芯片。08年正式成立的 RFIDSecurityAlliance为行业提供市场教育,鼓励相关团体机构对RFID安全问题的研究。该机构到年底已有11位成员,他们推出许多新技术以提高RFID设备和网络的安全。随着应用的展开,信息安全问题会显得越来越突出,解决不好就会成为制约RFID产业发展的瓶颈,甚至会将RFID产业扼杀在成长初期,其重要性远远高于对低成本的诉求。于是在今年,又有一些企业开始了RFID安全技术和产品的研发,RFID安全问题在业界已经得到广泛关注。

  随着RFID与生物特征识别(Biometrics)技术、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技术、NFC技术以及机器人定位等新兴技术融合的成功案例不断涌现,RFID技术的应用领域也正不断扩大。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的物联网,作为物联网核心环节的RFID产业无疑是最大的利好,与新兴技术的融合而产生的新兴市场将成为RFID技术长远发展的生命力,推动RFID市场在未来几年的持续快速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