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擦亮城市的“安全眼”

2009年8月14号,筼筜派出所接到报案,有两名10岁的男孩外出玩耍一天一夜没有回家,家长心急如焚。第二天凌晨五点,民警通过监控系统发现了两个孩子的踪迹...
资讯频道文章B
        2009年8月14号,筼筜派出所接到报案,有两名10岁的男孩外出玩耍一天一夜没有回家,家长心急如焚。第二天凌晨五点,民警通过监控系统发现了两个孩子的踪迹。

筼筜派出所副所长 陈富谷
        我们就通过我们的监控 在莲岳路口发现了这两个小孩 马上通知 因为小孩到处跑 赶快叫我们的机动力量赶到现场 把小孩子劝住 我们所里把他接回来 他母亲在我们这个所门口才10分钟就见到了她的小孩 高高兴兴把小孩带回家。

        筼筜派出所辖区治安监控系统,覆盖了筼筜街道十一个社区,加上滨北派出所辖区的监控系统,监控覆盖率达到100%。从监控室的大屏幕上,一些案件多发区、金融商业集中区、居民小区、重点交通路口的情况一目了然。

筼筜派出所副所长 陈富谷
        在我们辖区7.5平方公里的建成小区总共安装了465个探头 覆盖了整个辖区的大街小巷和重点的出入口 这些探头值班是24小时 而且信息量大 我们的巡逻队员机动性强 人机互动就是把两个的优点结合起来 使我们的服务功能更大 效能最大化。

        可以说,监控系统在治安方面已经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到目前为止,全市累计投入资金约3.99亿元,建成47200多个监控点,分布在全市主次干道、治安热点部位以及各个社区中。但由于受到条件限制,监控系统的覆盖面还比较有限,居民小区的监控系统存在良莠不齐的状况。

        一些小区安装的监控系统由于前期设计不合理、设备型号不合适,导致拍摄到的画面无法提供有效信息,给公安机关侦破案件造成困难。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技防科科长 金松

        有一个小区我们去看 整个小区建了大几十路的监控系统 其中每一栋 有和多高层建筑都有电梯 它所有的电梯里的监控有二三十路的监控 每一路的 所有的监控都是只能看到人的胸部以下 只能看脚 人的面目特征都完全看不到 它为什么 就因为电梯里面的摄像机是在设计的时候选型就错误了 所选的摄像机是完全不适用于电梯的轿箱里面 所以装上去以后 什么样的调整 都没办法看到人的面目特征。

        2006年11月,市建设局跟市公安局联合以市政府办公厅文件的形式,发布了《厦门市住宅小区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定》,其中规定:在封闭式小区的公共区域,包括小区主要通道、电梯轿厢、车辆出入口、重要部位或区域,强制要求安装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对视频监控系统的技术指标和图象质量也有严格的要求。但事实上文件的落实情况并不理想。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厦门市住宅小区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定》在项目的设计、验收阶段都不具有强制力,一些开发商并没有委托设计单位设计视频监控系统。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技防科科长 金松
        当时按这份文件的要求来讲 2006年12月20日就应该开始执行 我们应该来讲 在工作中去发现的话 这条技术规定的执行 还是良莠不齐的 有的可能小区做的标准相当不错 但是也有的小区是做得比较不到位。[nextpage]
 
        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规定》的实际执行力并不高,相关的技术标准也就成了一纸空文。大多数住宅小区建设的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情况各异,设备品牌众多,接口规范不统一,造成集群联网难度增大,资源无法实现共享。

市人大内司委秘书处副处长 李明哲

        这些都只是部门的规范性文件 层级不够 从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的要求来看 他们是没有权利设定相关的行政许可 在执行当中就存在一定偏差 落实不力的问题比较突出。

        李明哲认为,针对执行难的问题,应通过立法等手段,强化开发商的责任,将技防系统建设作为强制性标准,纳入新建住宅小区的设计、验收范畴,确保新建住宅小区监控系统同小区工程同步建设,一步到位。

市人大内司委秘书处副处长 李明哲

        政府这边是不是考虑说 把制定的这些文件进行一下梳理 看有没有必要上升为规章或地方性法规这样来解决这项工作在促进当中可能存在的无法可依的问题 也就是说 把原来设定这些标准上升为地方性强制性标准 让它有相应的约束力。

        此外,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监控设备的设计、安装固然重要,但后期维护和管理同样不可忽视。在有些住宅小区,虽然设置了监控系统,但由于后期管理和维护方面没有跟上,导致监控设备无法发挥正常的效用,成了没用的摆设。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图象监控科科长 覃智泉
        遇到情况就像一些社区 在建设完成以后就没有再去维护设备了 比如说树叶遮挡 镜头模糊 甚至电断了 线断了都没有去维护 可能有些社区我们下去检查的时候20% 30% 我不要举别的例子 我举一个例子 我举鼓浪屿的例子 我们去它的监控室看 20%的摄像头已经不工作 这个可能是比较 怎么说呢 应该来说是比较 影响监控系统发挥效力的情况。

        监控系统得不到有效维护,资金投入是一个关键。一些小区没有配置专门的人员进行管理,一些小区在监控系统损坏之后,业主不愿意花钱进行维护保养,或是对费用问题存在意见分歧。

市建设与管理局房地产开发与物业管理处 秦昕
        现在后续会有个问题就是说 当监控安装完之后移交 移交完以后产生一系列的维护保养的费用如何分担 怎么分担 这块可能在具体操作当中存在问题 在这块来讲比较说物业公司会把这块所产生的费用报送给业委会 由于业主之间对这个费用的分担可能有不同的意见 导致这个维护保养费用迟迟没有办法批下来 以后这个监控可能就会产生这种名存实亡 或者它存在故障 停了坏了 所以在这块可能我们厦门市在监控这块来讲 遇到比较多的问题 都是针对后期的维护保养方面的问题。

        根据统计,监控系统前期建设的投入仅仅占到总投入的三分之一,后期维护管理的费用需要常态化的投入。一旦维护资金不到位,监控系统就无法长期良性运行。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图象监控科科长 覃智泉
        街道小区的监控系统维护上 大的问题还是一个 维护资金不到位 这是第一个大问题 很多小区都在维护上没有常态化的维护资金 建设完 监控室的电费 维护费用都没有进行常态化的支出 导致一些社区的监控没有能够24小时完善的开起来 就算开起来 可能你100个摄像头20%都没有发挥应有的效力。

        如何解决监控系统的维护管理问题?相关人士建议,应该落实保障维护制度,扩大资金来源,提高监控系统的应用能力。

市人大内司委秘书处副处长 李明哲
        政府这边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 比如说通过财政杠杆 这样来调动这些小区这些社区的积极性来解决这些视频监控系统建完以后后续的维护保障的问题。

市建设与管理局房地产开发与物业管理处 秦昕
        这块的主要核心就是费用 所以作为我们管理部门 我们物业管理部门来讲有个建议 资金来源建议说一种就是从小区的公共收益当中支取 比如说一些停车的收入一些广告的收入 另外一种从直接从小区的公共维修金里支取 如果这种方式就能够比较有效的能够解决费用支出的问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