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行业真的步入3G时代了吗

3G商用业务的展开,不仅仅是通信技术的革新应用,3G技术也成为了信息化建设中的又一亮点。作为一项全新的技术,它将更深层次地融入到社会应用中去,在安防领域它也同样引领这时代的潮流...
资讯频道文章B

        3G商用业务的展开,不仅仅是通信技术的革新应用,3G技术也成为了信息化建设中的又一亮点。作为一项全新的技术,它将更深层次地融入到社会应用中去,在安防领域它也同样引领这时代的潮流。

        过去信息化建设的重点更多地放在传统互联网上,随着3G发展的进一步推进,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信息化应用备受各方关注。针对手机平台和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方案也相继推出,3G应用已成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环节。应该说3G商用不仅激活了信息服务市场,同时也设备厂商、内容提供商等企业创造了更多的商业机会。

        目前中国电信已构建各行业信息通信大型应用网络400多个,已经为上千个省、市、区(县)政府提供电子政务网络及应用整体服务。中国电信自主创新推广的“全球眼”业务在平安城市、检验检疫监管、污染源监控、防汛监控、城市交通、油库安全、车险定损等20多个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领域广泛应用。随着3G技术的应用,移动“全球眼”等无线宽带应用将更好地发挥视频监控能力。

        中国电信与各省合作推进的信息化建设也包括3G网络建设,尤其是在实现信息化网络建设方面,通过重点区域网络的建设以点带面促进3G网络的发展。

        2009年9月,中国联通在北京总部举行的3G业务正式商用新闻发布会上,也宣布在全国285个城市开通3G业务。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表示,中国联通决心打造一张WCDMA精品网络,全面提升网络、业务、服务质量,为用户开启更加精彩的3G时代。

        中国联通个人客户部总经理周山也介绍说,在3G试商用基础上,考虑到用户数据业务需求,中国联通进一步优化了资费体系、丰富了产品种类、增加了数据业务比重,为用户分享中国联通的众多精彩沃3G业务提供方便。

3G安防时代来临

        安防行业将是3G的大受益者,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对于安防产品的技术应用效果不言而喻。3G时代,随着通信联络的日益紧密,以及数据业务传输能力提升所带来的视频业务的突出,各种网络监控和管理将诠释新的理念。3G传输将使得安防产品向着更广阔的空间挺进,更高效、更易用、更便捷。
       
3G安防综合解决方案
        如今,大到联通、电信、移动这样的运营商,小到不知名的软件供应商都有针对3G应用的电子政务的解决方案。安防企业瞄准3G未来的前景以非凡的适应性和革新速度,乘机推出各种支持3G应用的安防新品,以期抢先占领市场制高点。[nextpage]

       联通所展示的 3G在安防行业的应用,包括平安城市、流动城市、清洁城市、数据中心、可视电话、远程监控等多个领域。

        流动城市主要展示的是联通智能公交系统的应用,它是基于中国联通WCDMA无线宽带网络和宽带有线网络,与公交公司指挥调度系统结合,实现公交车辆的实时定位、远程监控、电子站牌等功能,提高公交系统的信息化和智能化。

        联通智能公交系统是通过车载GPS终端进行GPS定位,将定位后的坐标存储在车载终端内,然后结合搭配了中国联通SIM卡的通信模块,将定位的坐标信息等数据,通过中国联通WCDMA网络发送到后台,再通过使用GIS(电子地图)技术,将坐标准确的反馈在监控界面上,完成车辆当前位置的显示;同时,在公交车内安装视频采集终端,将视频数据通过WCDMA网络传输至监控中心,当紧急情况发生时,监控中心能够实时处理和调度;此外,智能公交系统提供的电子站牌功能可以让乘客清晰了解最优化的乘车路线、车辆到站时间等信息,为乘客提供最优乘车服务。

        清洁城市是联通以污水处理系统远程监控为出发点,面向环保行业提供远程监控的数据采集业务平台,不仅可以采集简单的数据参数信息,还可以实现视频、图片等实时监控,实现高效环境监控管理。联通环保监测系统由前端数据采集设备和后台监控中心组成,前后台通过WCDMA网络进行高速无线通信。

        数据监控中心主要实现在线监控,数据采集、记录存档、短信报警、数据查询、以及监测数据分发。当监控中心出现现场污水处理报警时,报警内容和报警地点将被以中文短信方式发送到管理人员的手机上,维护人员在确认报警后,数据库服务器能自动记录确认报警人的身份、确认报警的时间等信息。管理人员的手机号可以在监控中心进行授权设置。污水处理现场的数据可以通过大屏实时显示和报警。平台具体开放的接口,可与环保部门,政府部门,安监部门系统实现互联互通。

        远程监控终端主要实现数据采集、就地显示、无线传输、命令翻译等功能。现场监测终端可以将采集到的实时数据通过无线方式(WCDMA网络)上传到数据监控计算机上。经过授权的手机可随时向监测终端发送短信,要求查询被控设备的参数,监测终端收到查询短信后,即可按照授权的要求将被控设备的实时数据发送到查询的手机上。远程监测终端是全自动工作方式,只要有电就能正常运行。在断电时,一旦恢复供电就能自动启动,无需人工干预。

        在信息化的3G应用时代,中国联通可以提供综合的解决方案服务。

3种不同的3G技术

        中国移动:中国移动的3G网络采用的是中国自主创新的TD-SCDMA技术,业务品牌为“G3”。作为一项国产技术,TD的发展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扶持,是国内最早投入运营的3G网络。

        中国电信:中国电信的3G网络采用的是CDMAEV-DO技术,业务品牌为“天翼”。由于技术上可以平滑过渡,中国电信在国内最早大规模地启动3G商用,目前仍然是3G网络覆盖最广的运营商。[nextpage]

        中国联通:中国联通的3G采用世界应用最广泛的WCDMA技术,业务品牌为“沃”。众所周知,WCDMA是全世界建设最广泛、技术成熟度最高、可漫游国家最多、支持手机款式最多的3G标准。

质疑声:3G安防能否真的替代传统安防

        国产3G标准走过的十年漫漫征程。国产3G起源于中国人敢于创新的尝试,当年试图将TD-SCDMA提到国际上去,虽然失败了,不过为了摆脱永远靠国外的技术,也为TD-SCDMA一锤定音。在西门子的另一个3G标准TD-CDMA被牺牲掉之后,在中国的力挺之下,终于在2000年将中国提出的TDD模式的TD-SCDMA系统,与欧洲提出的WCDMA和美国提出的CDMA2000同列为国际3G三大标准之一。

        在3G网络受到大家的无限质疑的时候,安防企业就迫不及待的把3G安防剖腹而出。不论在天时、地利、人和,它都没有占有主要优势,致使沸沸扬扬的3G安防炒作数日之后又慢慢的平息。所谓的3G安防特点就是3G无线上传,另一个特点是手机无线视频观看。那么这些优势是否能替代传统的安防呢?3G的应用领域主要在传统的行业应用、家庭安防监控、中小企业、商铺。虽然都是民生事业,但是想要发展3G安防的前提就一定要先发展3G网络。中国3G网络处于全面部署与运作阶段,整个3G网络建设要持续2年的周期,而3G安防业务发展步骤要滞后3G网络建设,预计中国3G网络的建设高潮要持续到2011年,并且只有少部分城市开始试用3G的网络,要想发展3G安防只能从这些城市开始。那么3G安防最终要在哪一年真正的发展起来还是一个未知数。

  3G网络目前还是一只含苞待放的玫瑰,那么,3G安防是否可以用一个嫩芽来形容呢?3G网络在无数次的失败和磨练中成长,希望它的成长可以再一次的引爆3G安防业务市场,而不是一个摆设的空花瓶。

        3G安防,任重道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