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未来中国安防市场趋势:核心技术是亮点

2008年,安防行业的客户需求变得更加多样化。逐渐出现从几年前“平安城市”一种需求独大,到现在多种行业需求细分化。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平安城市”建设将原本略显沉寂的视频监控市场大门打开之后,国内安防视频监控市场在2008年仍然保持着高速的发展。综合来看,有几方面比较明显的特点:

  第一,安防行业的市场范围和客户群仍然比较分散。如果说2006和2007年“平安城市”建设的需求对安防市场影响巨大的话,那么在08年,尽管“平安城市”开始了一线城市的扩容和二三线城市的渗透,但其它更多行业对视频监控领域的需求却越来越明显了,比如轨道交通、能源、矿山、教育等等行业。来自更多行业的需求使得安防市场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客户群体也越来越分散。

  第二,安防的产品和技术方案及应用仍然复杂。如今,数模结合的监控或者说网络视频监控已经逐渐开始占据行业上风,对原本纯粹模拟监控的需求已明显下降。相信很多人对这一变化都感同身受。

  第三,安防的销售渠道趋于复杂化。随着各类行业展会、交流平台的增多及媒体宣传推广力度的加大,安防行业产品和技术的透明度已越来越高,其销售渠道和销售方式也已变得非常复杂。这些行业的变化虽然令许多产品商和集成商感到开展业务的难度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也给不少新兴的企业和产品很多的发展机会。行业在缓慢而又坚定地发生着深层次的变化,相信在未来的一两年之内,形势将趋于明朗化。

  市场需求:从独大到细分化

  2008年,安防行业的客户需求变得更加多样化。逐渐出现从几年前“平安城市”一种需求独大,到现在多种行业需求细分化。

  首先,从“平安城市”需求来看,其建设在06、07年主要面向一线城市,目前不少城市的建设已经达到基本饱和状态。可以说高潮已经过去,未来主要向二三线城市深化发展。

  “平安城市”建设的另一大趋势就是从单独的公安部门应用,逐渐开始向城市级的综合视频管理及应用发展。大多数原有的建设需求都是公安系统提出的,然而每个城市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的业务部门逐渐开始有视频监控的建设需求,比如交通、应急指挥、质检、环保、能源、社会保障、甚至口岸边防等。从政府资源的统一利用角度来讲,很难将每个地方政府的各个业务单位都建设一套视频监控系统,那既不合理也不现实。可以说多个业务单位需求的整合是一个大趋势。

  平安城市不仅要保障安全,还要为一个城市的整体信息化服务,是城市级的报警监控联网系统工程。从其它细分行业需求来看,比如轨道或公路交通、能源矿藏、医疗服务、教育学校等大的行业或部门,也逐渐开始有大规模的视频监控联网需求,而且发展速度迅猛,所占的市场比重也在快速增长。

  技术和产品:同质化之外的差异市场

  从技术方面来讲,视频监控领域在2008年已实现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并已在研发方向和产品上得到体现。

  数字化方面,除公安部门的视频监控系统由于与原来设备的兼容利旧等原因演进比较缓慢之外,数字化的趋势在客户的应用中已经成为主流;网络化应用方面,仅从设备制造商的角度来看,如果设备无法支持联网功能,则很难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视频的智能化应用早在几年前就有不少企业曾提出,08年虽没有出现过多新技术,但原有的一些仅处于概念阶段的技术开始逐渐商用化了。虽然智能技术整体来看还需要不断完善,但由于现今客户对智能技术的认可度大大提高,一些适合的智能技术已经被应用。

  此外,08年3G技术的应用也比较广泛,不少厂商都推出基于3G网络的视频监控产品和方案。虽然目前该技术还不成熟,这种高带宽无线传输方式对视频监控的影响却非常重要。

  从产品方面来讲,相信很多设备厂商都有同感:08年的竞争更加激烈,已经开始明显的价格战,加之安防产品逐渐进入IT卖场,就更加意味着部分种类安防产品开始进入微利时代。实际上,这种产品间的激烈竞争并不是因为市场空间变小,客户减少了。恰恰相反,安防行业这几年一直高速发展,市场、客户、需求都在不断增多。深究其原因,是现有安防行业同质化过于严重,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导致局部产品市场过剩,其生产研发能力远远高于客户需求增长速度;而有些产品的市场空间很大、客户需求也很迫切,却只有少数企业能提供服务。这方面的典型产品,一个是硬件视频监控平台中间件,另一个是一些成熟的可以商用的智能产品。

  目前硬件平台中间件产品的应用趋势是市场细分化。当平台不可能适用于全部行业,而各行业又有一些共性的技术需求时,平台中间件产品就呈现出很大的市场。比如,每年出货的几百万路摄像头(数字或模拟的)往往都要通过设备连接起来。以往用过的矩阵和DVR都存在某种程度上的缺陷。目前市场上非常需要既适合行业需要,又能作为标准化的平台产品。平台中间件就是能满足这类需求的视频监控的基础平台,它的主要特点是大容量、硬件化、高可靠。增值开发商可以用这些基础平台去开发各行业的增值特性,而不用考虑复杂的大型项目的可靠性问题。这种平台中间件产品,就好像给增值开发商提供一个底层的Windows操作系统,不管是平安城市、金融、交通、还是教育行业,开发商不用过多考虑一些摄像机或者DVS兼容性的问题,也无需担心平台稳定性的问题,只管用平台中间件去做这个行业相关的个性化业务的开发就可以。

  智能产品整体上来看虽然还有不少功能有待完善,但部分智能技术已经很成熟,可以达到商用的程度了。如何把成熟的技术转变成智能产品?这一问题很值得探讨。未来理想的智能产品应该是全网智能的,即网络中的每个摄像机都有智能功能,也就是说智能技术是分布化的。虽然由于价格及现有模拟摄像机等问题,还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全网智能化。目前值得看好的是:把现有的模拟摄像机增加智能功能的硬件产品,如视频智能分析盒,使其可以连接模拟摄像机,输出数字信号和智能分析结果。这样可使客户在保护原有投资的同时,享受科技带来的进步,也是有很大市场潜力的。

  安防企业思考:技术新军带来的格局变革

  安防行业现有的设备制造商可大致归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类是传统的安防设备制造商。这一类多为早期出现的国际一流视频监控产品品牌厂商。他们起步较早,善于做模拟设备。然而,随着国内市场的发展和变化,这类厂商在做数字或者网络设备方面反倒不一定比国内的一些设备厂商做的好。

  第二类是一些做板卡的IT厂商。这类厂商国内的居多,而且在近几年发展很不错,成为如DVR等产品市场的领头羊。目前来看,DVR无论在功能、价格、市场占有率等方面,都是国内厂商占绝对优势。不过,尽管DVR厂商的单独设备研发能力非常强,但联网设备或者整个解决方案的提供能力相对较弱,主要是缺乏能够把多台设备联结在一起的平台产品导致的。

  第三类是一些做通讯设备起家的、目前专门做大型网络监控方案的企业。这类企业多是近几年才进入监控市场,不过一进入就对视频监控市场造成了较大的冲击。这些厂商非常擅长平台的研发,也善于提供整套的解决方案。然而,这些厂商比较适合大型或超大型的方案,对于中小型的项目和方案相对较缺乏优势。目前的不少视频监控项目都是几百路、或者再大些容量的中型项目,面对这类客户,大型平台厂商就存在价格方面的劣势。此外,这类大厂商的产品结构往往是通用的,他们较少定制个性化应用,很难适合安防行业多种细分应用的需求。

  国内安防设备制造商的最大特点就是企业数量众多,但多数规模很小,且缺乏核心技术、不能进行产品创新。这一特点导致仿造成风和价格大战等不利局面,说明整个产业还不够健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引入一些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来改变格局,将会对整个行业有很大益处。

  随着市场的高速发展、产业竞争的加剧,未来的安防企业将有可能被分化为两类: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比如少数提供专业技术和产品的企业)和拥有客户资源的企业(比如不少行业的细分集成商,或者一些深耕某些行业的增值业务开发商)。那些处于中间状态的,既缺乏核心技术又没有核心客户资源的企业数量将大幅减少。这将会是一种产业的资源良性整合,是发展的大趋势。

  展望未来:核心技术与一站式服务

  放眼未来,安防行业的快速发展带给我们的既是无限的机遇,也是巨大的挑战。在行业原有技术和产品的基础上,我们中星电子一直致力于当前国内安防行业比较空白的几个产品领域的研发:

  第一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视频监控专用芯片和配套软件。我们已经在计算机图像信息输入方面取得很大的成功,相信会对安防行业类似产品的研发提供非常好的基础;

  第二是摄像机的数字化和网络化趋势,具体体现在IP摄像机上。目前市场上的设备存在价格太高或性能太差等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技术创新推出更多有利客户的产品,让用户享受到更清晰的视频,更多的功能和更现实的价格。目前的市场应用,效果反应非常不错;

  第三是可以产品化的智能分析设备。我们在视频智能分析算法上有不少核心技术的积累,而在芯片技术方面的优势又能使这些算法的威力以更低成本、更高性能发挥出来;

  第四就是高可靠的专业监控平台和运营级的平台中间件。不同于目前市面上的平台,这类创新产品可以为设备商或者集成商服务,也可以定制化需求后为最终客户用。其主要特点就是硬件化、高可靠、大容量、同时又具标准化。此类产品是当前行业的薄弱项,一经推出很有可能会改变一些行业内视频监控的形势。

  以上谈到的这几类产品既可以单独应用,也可以综合成为一整套解决方案来应用,作为安防视频监控领域的核心技术提供商,中星电子所提供的是一站式服务。

  安防行业高速的增长给许多企业带来发展机遇,特别是为那些专注于视音频核心技术的企业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这种趋势非常适合象中星电子这样注重核心技术、强调产品创新的公司。我们在做的,对于安防行业的设备开发商、系统集成商、以及最终客户来讲,是有较高技术含量、有较大的通用性,并能促进整个行业技术提高的产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