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企业联盟:“桃园结义”还是“水泊梁山”

“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是三国演义这部小说的核心,但这句话并不适用于当前中国的安防业,国际安防市场风云变化,分分合合,国内安防市场尚处于春秋战国时代,企业占山为王,被戏称为“山寨”。
资讯频道文章B

  “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是三国演义这部小说的核心,但这句话并不适用于当前中国的安防业,国际安防市场风云变化,分分合合,国内安防市场尚处于春秋战国时代,企业占山为王,被戏称为“山寨”。

  了解“安防企业联盟”就必须首先了解什么是“安防”什么是“联盟”。

  安防

  安防的英文名称为Security,含义非常明确,用于保护安全的系统被称之为安防系统(SecuritySystem)。安防系统包括闭路监控电视系统、门禁系统和防盗报警系统,从事这三个系统的任何企业都可以被称之为“安防企业”,安防概念延伸之后,楼宇对讲、智能家居、探测门、锁具等相关企业也可被称之为“安防企业”。

  联盟

  联盟是一种盟约,不是“收购”、不是“被收购”、也不是“兼并”或“被兼并”,联盟是安防企业为了临时的利益需要而建立起的一种联合体,以共同抵御风险提高单个企业的竞争力,或者所谓的单兵作战能力,体现所谓的互补优势。

  产品、系统、解决方案

  要了解联盟产生的根源,就必须深入了解三个概念:产品、系统和解决方案。安防是个很独特的产业,有着自己独特的产业链,可以讲任何一个单独的产品几乎无法独立工作,必须由很多种产品组合成一个系统、很多个系统组成一个解决方案提供给最终用户。

  安防企业大多数都是产品供应商(比方说仅生产DVR周边产品)、一部分是系统供应商(比方说提供的产品可以组成一套完整的闭路监控系统)、少部分是解决方案提供商(比方说可以提供针对银行的解决方案,包含了工程商)。

  基于此存在两个很严重的问题:

  1.没有一家公司可以同时提供安防系统所需要的所有产品、所有系统和所有解决方案;

  2.每一家公司提供的所有产品并不是全部都是可以兼容的,尤其是门禁系统、楼宇对讲系统和智能家居系统。

  基于上述的两个安防行业的本质问题,第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就是进行企业联盟,进行资源互补、产品互补、系统互补,使得联盟企业最终能够形成系统、形成解决方案;而第二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就是标准,加入这个标准其实就是形成一种联盟,形成一种力量,也保证的系统和解决方案的兼容性。

  安防企业联盟的几种形式

  联盟之所以能够在国内安防圈大行其道,其本质原因是安防产业在中国的发展不超过30年,而真正的发展历史不超过10年(从2001年算起),企业自身的能力不足是产生联盟的根本原因,而安防企业联盟真正被重视得益于两家公司CSST和加创安防。[nextpage]

  一般认为安防企业联盟有以下几种方式:

  行业联盟:行业内很多家企业组成一个联盟,比方说安防协会就是一种典型的代表,这是目前安防领域最大的一种联盟,协会能够起到宏观引导、参谋和战略布局的作用,这种联盟的力量越来越大,而且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

  标准联盟:众多的安防企业为了保证科技成果的共享、保证产品的可替代性、系统的互联互通组成了各种各样的标准联盟,比如ONVIF(开放网络视频接口论坛),包括Axis、Sony、Bosch、Panasonic、Hikvision、Cisco、Samsung、Siemens、GESecurity、ACTi、H3C等大大小小87家企业,这是一种典型的标准联盟,大家共同遵守一个标准,可以保证网络时代的监控系统产品的互联互通,实在是一种好事;

  战略联盟:相近类型的企业组成一个战略联盟的合作关系以增强竞争力,这种典型的联盟关系像UTC和海湾、加创安防和先进视讯、CSST和冠林盈科,如果一家企业不是100%收购另一家公司股权,可以理解为一种战略联盟的关系,当然也有可能有点牵强;

  上下游联盟:一个产业链中的企业形成一种上下游关系的联盟。比方说海康威视和软件开发商、第三方硬盘录像机供应商的一种合作,这也是海康早期得以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又比方说ACTi和软件合作伙伴aimetis、Aitek、AlnetSystems等关系就属于上下游联盟;

  合作伙伴联盟:产品制造商和经销商、代理商、工程商形成的联盟关系,这种联盟的关系最密切、利益最相关,也是目前应用比较多的一种联盟关系。合作伙伴的联盟关系决定了产品级供应商的成败,而有些企业恰恰在充当合作伙伴的关系的时候又充当竞争对手的关系(比方说企业卖产品同时自己也做工程),这也为联盟关系打上一层厚厚的阴影;工程商与制造商的关系决定了系统级供应商的成败,再好的系统如果没有对应的解决方案最终也是要失败的;

  力量型联盟:这种联盟在行业中很少出现,也就是说行业中的一些巨头联合在一起形成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大到可以规范市场、形成自律和标准。比方说采购联盟可以降低集中采购的成本、价格联盟保证比较好的利润、质量联盟可以保证产品的品质,这种联盟正式行业所缺乏的。

  桃园结义or水泊梁山

  企业的联合有长远之计亦有应急之举。形象的来说就好比桃园结义和梁山结盟,桃园结义善始善终传为佳话,而水泊梁山最终鸟兽散,无赖凄凉。

  企业有三种类型:产品供应商、系统供应商和解决方案供应商,产品供应商是最需要联盟关系的、系统供应商其次、而解决方案供应商对联盟的依赖最小,这是一种逐步升高的台阶,也是企业发展要经历的不同阶段。企业做大了,有三种结果:被别人兼并、兼并别人或联盟,当被兼并和兼并别人并不是最可行办法的时候,或者是本身需要联合第三方力量的时候,联盟就是一种更好的选择,比如说需要一个代理商、比方说需要一个上下游合作伙伴、比方说需要一个统一的标准。企业联盟的真是目的是弥补自身的不足,当目的达到了、当产品供应商升级到系统供应商、当系统供应商升级到了解决方案供应商的时候,联盟就结束了,毕竟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