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重庆:物联网快速推动智能家居发展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浪潮,10年内就可能大规模普及,并将发展成为一个上万亿元规模的高科技市场。
资讯频道文章B

  物联网,简称M2M自1999年提出以来一直备受关注。按照现在的标准定义,物联网所应用的信息传感设备包括射频识别装置、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装置。它们与互联网相结合,可以实现所有物品的远程感知和控制,由此生成一个更加智慧的生产生活体系。它比现行的互联网更为庞大,广泛用于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智能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老人护理、个人健康等多个领域。

  有专家预测,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浪潮,10年内就可能大规模普及,并将发展成为一个上万亿元规模的高科技市场。

  在美国,奥巴马总统已经提出了“智慧地球”的概念。在中国,温家宝也针对物联网发出了“早一点谋划未来,占领科技和经济发展制高点”的号召;物联网相关的技术标准已经提交到相应的国际组织并获得了审核通过;股市上的“物联网概念股”也在短期内疯狂上涨。在重庆,中国移动全国M2M运营中心已经运行,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已启动“3年内建成国内一流水平物联网试验区”工程,中国移动也将从明年上半年开始推出智能家居服务。

  就在昨天在渝召开的“重庆市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验区建设推进工作大会”上,物联网再次成为热议的焦点话题。

一、未来生活

  发条短信家中浴缸自动蓄水

  智能家居服务明年上半年正式进入市民家庭

  回家前先发条短信,浴缸里就能自动放好洗澡水;家中开关只需一个遥控板就可全部控制,再也不用冬天冒寒下床关灯;家里漏气或漏水,手机短信会自动报警……这些听起来像007电影里的情节,现在被统一称为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离我们有多远?昨日,重庆移动公司透露,明年上半年,市民将享受到智能家居服务。据称,即将出台的资费标准不会定得太高,“肯定会控制在市民承受的范围内”。

  在17日的“两化融合”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上,重庆移动与清华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重庆移动董事长沈长富介绍,二者将优势结合,共同推进智能家居早日走进家庭。

  智能家居服务究竟有什么功能?重庆移动物联网产品部人士称,该服务因采用了3G技术,具备家庭安防、可视电话、地图信息、电子像册等多种人性化功能。

  形象地说,当你准备驾车出门时,你可及时查询主城区实时路况以避免堵车。当你身在千里之外,如家里天然气泄漏或自来水漏水,或有小偷闯入家中,第一时间你的手机会接到自动报警。如你下班准备回家,只须用鼠标轻轻一点或拨打手机,即可遥控开启家中各种电器。足不出户,就可经可视电话同千里之外的朋友作面对面的交谈……

  其实,智能家居技术已在市场上出现了三四年,只是之前技术还不成熟,代价也不菲。某专门做智能家居装修工程的老板告诉记者,做智能家居,尽管后期使用费不会很高,对终端设备的改造、购买所需的一次性投入最高可超过百万元。故而仅在我市两三家别墅中遇到了“吃螃蟹者”。

二、未来商务

  进出物品都将贴上电子标签

  两路寸滩保税港要建国内一流物联网试验区

  近日,重庆移动与重庆保税区签约,全力加快“两化融合”进程,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今后,进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的集装箱、大货车、园区企业内生产机器等都将贴上电子标签,或加入网络芯片,工作人员在控制中心对其一举一动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重庆移动董事长沈长富说,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的“两化融合”内容涉及物流、企业信息化、行政管理等内容,目标是通过智能电子、网络信息技术,在两三年内建成国内一流水平的“两化融合”物联网试验区域。通过这样的自动“管家婆”,今后可大大提高企业生产、行政管理效率。

        物联网距保税港区有多远?具体都有怎样的效果?市经信委举例称,长安汽车公司采用了类似物联网的管理信息系统后,大大简化了库存控制环节,还使得停线盘存时间大幅减少,相当于每年挤出了1个月的生产时间,可以多生产6万辆汽车,增加产值30多亿元。而类似长安汽车这种将物体联接起来的管控系统,即被称为“物联网”的雏形。

三、物联网现状

  重庆已成为物联网热土

  上周至今,A股市场对“物联网”概念的炒作可谓“疯狂”。实际上,这也直接反映出资本对新经济增长模式的追逐。

  17日,重庆移动公司董事长沈长富即宣称,一场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浪潮即将到来,其所带来的机遇,有万亿美元的规模。

  作为互联网延伸的前沿交叉领域,物联网同时涉及电子芯片、传感器、嵌入式智能、无线传输,及实时数据交换等多种技术。按照产业链方向作一个简单分类的话,由上至下可依次为:通信设备商-网络运营商-网络节点相关产业(身份识别、传感器、芯片等)。

  2006年,中国移动全国M2M运营中心就已落脚重庆,现已建成了M2M全网业务平台,形成了电梯监控、车辆监控、企业安防三大成熟应用产品,并已推向市场商用,发展了7万多终端用户。同时,中国移动还将在西永科技园打造M2M应用基地。

  M2M的逐步拓展,还带动了众多芯片、终端、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制造等相关产业落户重庆,清华同方、中兴集成电路、神州数码思特奇、Wavecom、北京迈信力通等众多知名企业已经入驻,重庆赋仁、富邦科技、南电科技等本地软件开发、集成商也迅速加入了M2M产业链。

  重庆市将在市级层面搭建物联网产业链,重点支持、扩大其所涉及的系统集成、软件开发、芯片制造、终端制造等相关制造产业发展。

     物联网的主要核心产品——包括射频识别装置、红外感应器、芯片等三类产品,目前重庆市有多家本土企业均可生产,如易联公司可生产射频识别装置,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旗下第24、26、44所以及四联公司等均能生产各种规格的传感器,西南计算机公司、八达等均可生产芯片。第24所等企业预测称,仅此三大件,他们实现年销售上百亿元的规模没问题。

  尽管势头正旺,但有关人士还是提醒:“重庆(物联网产业)虽然有了一定的基础,但全国乃至全球竞争激烈,机遇稍纵即逝。进,则占据产业的高地;退,则很快会被超越。”

四、基础准备

  开建国际专用数据通道

  近日召开的“两化融合工作会议”上传来好消息,重庆市国际专用数据通道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这相当于给重庆的IT企业配备了“海外专车”,让他们的上网速度比现在提高几十甚至近百倍。

  目前,重庆没有国际专用数据通道,企业上网跟海外联系,都得通过现有国内宽带网“绕道”北京、上海等设有互联网海外出口的城市才能实现。“路况”不好加“绕行”,信息传输质量自然不高。在我市,西永、北部新区那些经常和海外联系的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企业对网络依赖非常大,他们就常常遭遇“同步传输中断”、“视频画面停滞”、“语音时断时续”、“邮件无法收发”等麻烦。

  为此,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我市就正式向中央部委提出建设国际专用数据通道的事宜。今年7月底,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重庆市建设国内目前最大带宽的国际专用数据通道;其带宽高达155兆,是目前重庆市普通宽带的几十甚至近百倍;建成时间已定在今年年底。届时,无论是开视频会议、传超大邮件,还是在线传送软件文件,都将变得畅通无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