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打破传统思维 从互联网走向物联网

出门前公文包提醒你忘带电脑了,睡觉前冰箱告诉你那瓶牛奶再不喝明天就要过期了。这是科幻片?不,这是物联网,把感应器嵌入和你生活相关的物品中...
资讯频道文章B
        出门前公文包提醒你忘带电脑了,睡觉前冰箱告诉你那瓶牛奶再不喝明天就要过期了。这是科幻片?不,这是物联网,把感应器嵌入和你生活相关的物品中,它就能实现智能生活。什么是物联网?IBM是这样解释的:把感应器嵌入电网、铁路、桥梁、隧道、公路、建筑、供水系统、大坝、油气管道等各种物体中,使它们结成网络。同样的技术,也可以把电视、微波炉、电脑、公文包、冰箱和牛奶等联结成物联网。

打破了传统思维
        去年,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后与美国工商业领袖举行了一次“圆桌会议”。IBM首席执行官彭明盛首次提出“智慧的地球”概念,建议新政府投资新一代的智慧型基础设施。该战略认为,IT产业下一阶段的任务是把新一代IT技术充分运用在各行各业之中。具体地说,就是把感应器嵌入和装备到电网、铁路、桥梁、隧道、公路、建筑、供水系统、大坝、油气管道等各种物体中,并且被普遍连接,形成所谓“物联网”,然后将“物联网”与现有的互联网整合起来,实现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整合。

        这一概念的问世,打破了传统思维。过去的思路一直是将物理基础设施和IT基础设施分开:一方面是机场、公路、建筑物:而另一方面是数据中心,个人电脑、宽带等。而在“物联网”时代,钢筋混凝土、电缆将与芯片、宽带整合为统一的基础设施,在此意义上,基础设施更像是一块新的地球工地,世界的运转就在它上面进行。

        中国也不甘落后。去年12月底,中国移动声称要开发200万个物联网用户。当天A股市场物联网概念股纷纷大涨,其中不乏涨停者。去年8月,温家宝到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基地视察,“物联网”概念股从此走强,这个研究院的领导也当选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物联网会让你“被失业”
        物联网的兴起很可能影响你的人生方向。如果你从事以下职业,在未来几年请小心饭碗:站岗员、超市售货员、停车场管理员、电影院检票员、信用卡追债员、假酒生产商……

        首先介绍机场围栏外一个站岗员是怎么失业的。在围栏外,工作人员把传感器埋在地下,这些传感器会形成一堵无形的网。这个网能分辨出走近的是人还是动物。一旦有人靠近栅栏,系统就会自动发出“善意”的提醒——你跨界了。为了迎接2010年世博会,上海在世博会展馆和浦东机场布置的防入侵传感网,据说是当前国际上规模最大的物联网应用系统。

        再介绍一下超市售货员是怎么失业的。当超市里所有的货物都进入了物联网,你拿起方便面时,超市网络能感知这些方便面的行动轨迹,当你带着方便面走出超市结账台的那扇门时,网络算出所有方便面的价格总和并和你口袋里手机上的物联网感应器取得联系,通知手机扣钱。

        在这个场景中,不仅仅售货员消失了,信用卡也消失了。当然,最让人痛快的是,“排队”消失了。这样的技术,完全可以应用到春运。

        中国RFID(一种用于物联网的传感器)产业联盟的秘书长欧阳宇说,在超市里应用的物联网技术已经十分成熟了,但未来5年都还不会无人售货。类似的,虽然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的门票都已经实现物联网功能,但依然要排队进场,因为安检人员没失业。

遥远的物联网

        把物体联结成一个互联网,这需要把物体一件一件地贴上感应器,然后把感应器联结起来。世界上有多少物体需要编号入网呢?全球人口60亿,专家估计平均每个人会有10到40件东西需要入网,电视、冰箱、微波炉、汽车、马桶……还有那些电网、铁路和隧道等等。

        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即使到了2012年也完成不了。中国RFID(一种用于互联网的传感器)产业联盟秘书长欧阳宇说对中移动的物联网战略很是激动,他给出的预测是,3年以后,至少通过手机初步实现一个物联网。

        是什么因素影响了物联网的实现呢?欧阳宇给出两个答案:一个是生产成本,一个是社会成本。

        目前联结物联网用得比较多的一项技术是RFID芯片——也就是嵌入到物体中用来跟外界交流信息的感应器。欧阳宇介绍,这种感兴器现在的生产成本是一块多钱。他认为,RFID芯片的成本至少要降到几分钱,才能大量铺开,而这样的成本价需要年产量达到1亿才能实现。

        另外,比如布上物联网的超市会产生大量的下岗售货员,造成昂贵的社会成本。“如果这个推广开了,会有一批行业消失。”

        互联网上人人都是平等的,而物联网上,冰箱跟你也是平等的。这可能是我们的未来社会蓝图。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