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兰州爆炸启示:防护安全报警先行

2010年1月7日下午5时25分左右,位于兰州市西固区北部钟家河的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303厂(为橡胶厂)发生重大爆炸事故。据介绍,爆炸现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20公里外都能感到明显震感...
资讯频道文章B
        2010年1月7日下午5时25分左右,位于兰州市西固区北部钟家河的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303厂(为橡胶厂)发生重大爆炸事故。据介绍,爆炸现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20公里外都能感到明显震感。兰州市区警报不断,全市的消防力量集结西固区,并出动了消防坦克。初步了解,此次爆炸由轻烃(液化气)爆燃引起,截至晚上10时多,火势才得到有效控制,事故已至少造成2人死亡。

发生爆炸的工厂上空浓烟滚滚

        近年来,火灾事故在全国不断发生,而面对这样的火灾事故,安防人应该思考些什么,到底是什么酿成了这场悲剧?事故的教训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在事故发生前,我们安防人可以做什么,以求达到“防患于未然”,及时发现、阻止火灾发生的目的。安防企业又该如何去做呢?

        事故一当发生,如何及时抢救,减少到最低的损失,这是非常重要的坏节。在2008年,湖北大厦顶着火时,最新发现的就是天花板上的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在报警器被熏着的时候,立马发出阵阵刺耳报警声,信号一秒钟内传递到了一楼消防控制室火灾报警自动系统。因为发现早,火刚刚燃起,灭掉明火,员工用了不到20分钟,随后赶到的消防员将库房火灾隐患彻底排除。

        据悉,目前国内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大多数还是是独立的、封闭报警体系。当火灾发生时,只能由该建筑的消防值班人员采用电话报警的方式报警,系统自身不能自动向城市“119”火警受理中心报告,不能反映具体起火部位、火势大小等现场情况。而通过建立城市消防安全远程监控中心,重点保护单位(如医院、幼儿园、博物馆)或者一级防火单位(加油站、网吧、娱乐场所)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控制中心直接与消防远程监控中心联网,并由24小时值班的监控中心负责管理网络和处置报警呼叫,联系着火单位的值班人员和向119指挥中心报告。

        也就是说,一旦发生火灾,无需联网单位拨打119,消防远程监控中心可以在第一时间感知并确定火灾位置,并将火警信息传输至119指挥中心,119指挥中心可以在第一时间调派力量扑救,最大程度地减少火灾损失。目前,我国上海、浙江等地都已经建立了消防远程监控中心,希望在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建立消防远程监控中心,以实现火灾报警远程监控、早期预警。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