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集中力量规范“物联网”产业,掀起第三次产业化浪潮

物联网正成为一个备受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2009年8月7日,温家宝总理视察中科院无锡微纳传感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时,指出要迅速在无锡建立“传感网中心”,或“感知中国”中心...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物联网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深刻影响和变革,可能要远远大于互联网。

物联网精髓:感知
        物联网正成为一个备受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2009年8月7日,温家宝总理视察中科院无锡微纳传感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时,指出要迅速在无锡建立“传感网中心”,或“感知中国”中心。

        实际上,传感网就是物物互联、感知世界,从技术角度上讲是传感网,从用户和产业角度又叫物联网。打个比方来说,传感网是学名,物联网就是俗名。物和物以及物和人,所谓的互联意义不大,但是,如果通过“感知”可以告诉我们,这杯水的水温有多少、或者矿物质的含量是否有毒等等,就非常有用了。换言之,物物互联的精髓是“感知”,这种感知包括传感器的信号采集、协同处理、智能组网,甚至是信息服务,以达到控制和指挥的目的,否则就没有意义。

        移动通信网是指信息传输的网络,是人和人的互联,是网络中的“客流”系统;互联网联接的是虚拟的信息空间,是信息共享的网络;传感网是“物和物” 的互联,是感知的网络,是网络中的“物流”系统,物联网联接的是现实的物理世界。三者针对的分别是信息传输、信息共享和信息感知。“泛在网”也好,“智慧地球”也罢,其核心就是物联网。

影响与变革:物联网>互联网
        物联网可广泛应用于交通、家居、环保、政务、安保、消防、电网、食品安全和国防等各个行业和生活的各个方面,物联网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深刻影响和变革,可能要远远大于互联网。

        目前,国内已经在世博会和浦东机场布置了防入侵传感网,其中,浦东机场的应用系统可以说是国际上应用规模最大的案例之一。另外,在无锡已开始建设智能电网的物联网示范项目,以及市民中心的物联网应用示范、机场物联网应用示范等。中国的智能交通物联网的产品也开始销往美国等国家,多媒体传感网产品也开始加载到欧洲的民用直升机上。

集中力量,规范“物联网”
        前不久, 国务院将传感网和物联网上升为国家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第二位,可以说,中国物联网的春天来了。因此,在我看来,目前最重要的是需要集中各方骨干力量、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在“规范”上下大力气。

        规范的主要方面包括:健康的产业价值链、标准化体系的建设,以及有关研发、应用项目的规范等。目前,我国正处于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和规模化应用的初始阶段,快速突破规模产业化的瓶颈技术、抢占制高点最紧要。用温总理的话说就是: “早一点谋划未来,早一点攻破核心技术。”因此,相关方面都要把精力和财力集中到“谋划未来和攻破核心技术”上来,只有这样,我国的物联网事业才能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在第三次信息浪潮中占据制高点,并且掌握主动权。

掀起第三次产业化浪潮

        计算机的出现使信息处理获得了“质”的飞跃,形成了信息技术第一次产业化浪潮,在我国催生了中关村园区;而互联网和移动网的发展使信息传输获得了巨大提升,成为第二次产业化浪潮。如今,以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获取技术的突破,将从虚拟信息空间,人人互联发展到对现实物理世界的感知,为信息传输和信息处理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需求源泉和强大的发展助力,从而掀起第三次产业化浪潮。物联网作为以强大需求为牵引的前沿技术,将继续推动计算机、手机、网络产业的发展,并将使信息获取出现革命性的变化。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