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民用安防争议 装探头监控孩子和保姆

“凭什么监视我上网?这是干涉我自由!”说这话的是正在读高一年级的学生楠楠(化名)。因为担心孩子在家偷着上网,市民吕先生特意在家里安装上监控摄像头,用来监督孩子在家的情况。孩子发现后气得直哭...
资讯频道文章B
        “凭什么监视我上网?这是干涉我自由!”说这话的是正在读高一年级的学生楠楠(化名)。因为担心孩子在家偷着上网,市民吕先生特意在家里安装上监控摄像头,用来监督孩子在家的情况。孩子发现后气得直哭。

        近日,我们从市场上了解到,假期安装闭路监控系统来监视孩子上网情况的人并不少见。此外,还有不少人为了监视保姆而特意安装了闭路监控系统。

监控系统“妙用”监视孩子上网
        市民吕先生家去年曾经失窃过,把大人孩子吓得够呛,后来为防盗,家里安装了一套闭路监控系统,因为该系统可以和电脑联网,在单位就能看到家里的情况。今年放寒假,读高一的女儿独自一人在家,因为担心孩子因上网而耽误学习,吕先生特意找人将摄像头的位置调了调,用来监视放电脑的房间。

        一天吕先生下班回家后,生气地对女儿说:“你今天没学习,竟上网了!”后来女儿狡辩说:“谁说的!你怎么知道!”一听女儿不承认错误还狡辩,吕先生顿时来气了:“用不用我把监控录像调出来给你看看!”一听这话,女儿才知道原来自己在家的一举一动都被爸爸监视了,为此气得直哭,还说爸爸侵犯了她的隐私,但爸爸却认为这是对孩子负责。

即使身在单位也能实时监控
        就此,我们还特意采访了一些负责安装闭路监控系统的安保公司及数码科技品售卖处。据一家安保公司的马经理介绍,目前家庭安装闭路监控系统80%是用来防盗,但也有20%左右的人用来监控孩子上网或带孩子的保姆等。据了解,安装一套闭路监控系统,通常需要的摄像头数以房屋面积、覆盖范围、视频清晰度而定。一个摄像头加上支架、变压器、采集卡、安装费等,算下来最便宜的也要三四百元,贵的则需要千八百元。

        “现在家庭经济条件允许了,不少市民想到了在家安装一套闭路监控设备,这样即使在单位也能监控到家里的情况。”据了解,闭路监控系统可以实现和家庭以外的电脑链接,使人即使在外也可以做到实时监控,因此,也就受到了不少家长的欢迎,“为了孩子学习,监控孩子上网”,成了不少家长安装闭路监控系统的一个重要理由。

心理专家意见应重良性引导
        家长认为是为了孩子好,孩子却不领这份情,甚至产生逆反心理。对于这一矛盾怎样解决,昨日,记者采访了鞍山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李振波秘书长。李秘书长表示,家长这么做,很可能会产生弊大于利的效果。

        首先,孩子觉得没人可以相信,因为最亲的人都对自己这么不放心,以致于认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监视与被监视、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其次,孩子在猜忌环境中成长,以致于缺乏基本的安全感。因此,与其通过技术手段监控,还不如做些良性引导,比如增加孩子的兴趣点,父母多投入感情,对孩子多些理解与关注等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