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高速公路监控市场迎来百亿商机

2008年,很多安防应用行业因金融危机的影响受挫,项目暂停或者延缓建设。而作为基础经济建设的高速公路,受振兴经济计划的推动,2009年全国高速公路开工里程达到了10000公里...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2008年,很多安防应用行业因金融危机的影响受挫,项目暂停或者延缓建设。而作为基础经济建设的高速公路,受振兴经济计划的推动,2009年全国高速公路开工里程达到了10000公里,展开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建设。相比于1998~2007年间年均近5000公里的建设速度,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高速公路建设速度提高了一倍。

        据交通部《2009年上半年公路水路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显示,2009年全国新开工高速公路建设项目111个,建设里程1.2万公里,计划总投资约7000亿元。另据相关资料显示,2010年中国将继续保持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高速公路建设依然保持高速发展态势。按照目前的在建计划和投资计划,未来三年内高速公路每年新增通车里程有望保持在6000公里的水平。在这种建设“热潮”之下,高速公路基础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机电系统的投入也随之可观,给安防行业带来了丰沛的商机。按照交通部2009年总投资约7000亿元的计划估计,以机电建设占整个投资5%的比例,可以得出整个机电市场规模约为350亿元,而监控系统在整个机电系统中的投资比重日益趋重,大约可以占到30%左右,由此可以推算出高速公路监控系统的下一轮市场规模将达到百亿左右。

        由于高速公路通常在土建工作后期才开展建设机电系统,因而,作为机电三大系统之一的监控系统——真正进入安防项目的施工阶段尚需时日。据上海交际总工李宁介绍,高速公路有其特殊性,中国实行“五年计划”,高速公路机电领域同样遵循该规律,第一年设计,第二年投入,第三年开始施工,第四、五年结束。因此,预计在2011/2012年,高速公路监控市场将迎来一个喷薄发展的时期!

新建与改造,监控需求大!
        高速公路的监控应用商机可谓源源不断,而且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迎来一次建设高峰,在应对金融危机的投资助力之下,这一波建设高峰提前而至。高速公路领域得到大量的投资新建,监控市场面临着巨大的应用空间;而在九十年代左右建成的路段进入升级、扩建期,新一轮机电系统的扩建和维护高潮到来。

新建项目向中西部转移
        随着中东部地区高速公路网络的完善,高速公路建设重点开始转向中西部地区。据相关资料显示,包括全国各省市和自治区的高速公路建设规划在内,2009年全国高速公路规划里程已经超过12万公里。按照交通部规划,这其中的高速公路投资建设优先倾向中西部等欠发达地区。时至2010年初,李盛霖部长在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就强调,2010年我国将重点推进“断头路”建设,全面完成西部开发“四纵四横”8条省际通道,确保年内建成通车。

        据重庆交通科研院交通科研设计院韩直介绍, 09年之后高速公路建设向西部地区倾斜,西部地区高速公路建设中隧道以及桥梁、长下坡、大拐弯较多,监控系统的投入也随之加大。以山城重庆为例,重庆市将在2010年前建设“二环八射”约2000KM的高速公路,其中近1200公里的19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中,大小桥梁有793座、隧道146座(其中1.5公里以上90座),桥隧里程比例超过50%,有的项目甚至超过70%。据重庆市某高速负责人透露,由于隧道桥梁过多,重庆新建高速公路的投资已达到7000-8000万元/公里,个别项目突破了9000万元/公里。

        与普通的高速公路相比,多山、多桥、多隧段高速公路往往安全问题更加突出,相应的监控系统建设配置更高、布点更加密集。据天地伟业交通平安城市部产品经理孙涛介绍,一旦在隧道中发生事故,救援及疏散等难度非常大,监控系统反而越来越得到建设者和管理者的重视。以秦岭终南山隧道建设为例,其涉及到的交通监控、环境监控、通风控制、照明控制、电视/视频监控、火灾报警、横道通门监控、中央监控等系统的各类监控点超过1万个。

改造迎来高峰期
        除了众多新建项目的“重头戏”之外,高速公路机电系统同样迎来改造高峰期。高速公路机电设备周期约为七、八年,高速公路机电系统每隔8年会进行设备的改造及更换。早期高速公路“建设热潮”中的项目其机电系统面临着改造,也将给集成商、供应商带来新的机会。

        1998年,当时我国政府为了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在交通行业加大高速公路建设力度,全国通车总里程8733公里,在建高速公路总里程达1.26万公里,到2002年底,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5万公里。目前,这些路段大部分进入改造、扩建期。“除了众多的新建项目,高速公路进入改造扩建期,部分交通流量大的路面会进行翻修,而机电系统均面临着改造。”中咨泰克总工朱岳指出。

        改造高峰期除了正常的维修、维护之外,主要包括出于高速公路运营的需要而面临的扩建和改造工程。早期建设的主要为国省主干线,如沪杭 京珠、京沪等路段,以京珠高速公路为例,随着车流量逐年剧增,整体道路服务水平明显降低,目前部分路段正在进行改造,将原来的4车道扩充为8车道,扩建的需求必然给监控系统应用带来更大的商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