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柳州市天网工程显威力 一年助警擒获千名嫌疑人

2003年5月,柳州火车站前广场安装一套电子监控系统,龙城公安从此有了“天眼”,办案如虎添翼。几年过去,一个个“天眼”组成的“天网”使得公安工作有了质的飞跃...
资讯频道文章B
        2003年5月,柳州火车站前广场安装一套电子监控系统,龙城公安从此有了“天眼”,办案如虎添翼。几年过去,一个个“天眼”组成的“天网”使得公安工作有了质的飞跃。

柳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胡明朗(右一)检查派出所使用天网抓防控情况。

        目前,天网工程又有新进展,正在进行二期建设,预计新增900个监控摄像头。再加上一些社会力量自行安装的监控摄像头,柳州市的“天眼”可达到2万多个。这一双双不知疲倦的“天眼”,将帮助公安人员快速钳制犯罪分子伸出的黑手,让罪恶无处躲藏。

“天眼”星罗密布,大街小巷尽收“眼底”

        “他们在装什么?圆圆、怪怪的。”最近几天,细心的市民走在柳州街头,经常会发现工程技术人员在高空中安装设备。

        这些正在安装的设备是新一期的天网监控摄像头。柳州市公安局科技科的民警说,此次全市安装的摄像头是“天网”工程二期,共投入资金1.6亿余元,新增900个天网监控摄像头。民警介绍,目前柳州市只有4000多民警,警力严重不足。从2007年8月开始,柳州市政府决定建设全市视频监控系统,即“天网工程”,并实行“企业出资建设、政府租用、公安部门使用”的模式。

        柳州“天网”工程主要由城市治安监控、治安卡口系统、视频指挥系统、电子警察等系统组成。一期工程项目中,共安装了540个“天网”监控摄像头,主要覆盖柳州市区内的重点部位、主要路段、重要场所。这一次新增加的900个摄像头,监控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将根据各分局辖区派出所的实际需要,安装在治安复杂路段、易发案路段、学校门口及周边。

        据了解,这一批新安装的900个天网监控摄像头,将在今年5月全部安装完毕。届时,“天眼”的视角将延伸,看清柳州大街小巷的各个角落。

破案精快准,提供线索多亏它
        别小看这小小的摄像头,不少大案要案的侦破,都靠它发挥关键作用。2009年3月5日深夜,大多数人已进入梦乡,柳州市东城路某宿舍区一片寂静。17岁的阿逢、阿生和20岁的阿博在柳江县洛满镇的家中喝完酒,觉得最近手头紧张,便商量着外出“搞点钱”。随后,3人驾驶摩托车进城来到东城路,将经过此路的女子蒋某身上的挎包抢走并残忍地将其杀害。

        警方通过缜密侦查和反复查看宿舍区附近安装的摄像头拍下的画面,发现其中两名作案男子曾在警方开展的打击“两抢一盗”专项行动中,因涉嫌“飞抢”被审查。办案民警立即到2人的户籍所在地柳江县排查,很快锁定阿逢、阿生、阿博3名嫌疑人,并在3月6日晚和3月7日凌晨将3人抓获。
从发案到侦破,只用了一天两夜。侦破此案的城中公安分局河东责仼区刑侦大队秦程说,接受审讯时,3名嫌疑人都表示,根本没有想到他们的一举一动竟然被“天网”尽收眼底。

        这起恶性抢劫杀人案的成功侦破,说明“天网”监控摄像头在协助警方精确打击犯罪上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有了‘天网’,我们不是更闲了,而是更忙了。”采访中一位民警告诉记者,辖区内的治安状况24小时处于“现场直播”状态,无须等群众打报警电话,只要看到监控器上有情况,民警就立即出警。

        杀人凶手快速落网,小偷更是无处可逃。2009年2月2日下午,柳南公安分局五里卡派出所“天网”监控室内,7个监控画面正在密切关注着辖区主要路段的治安状况。下午4时许,一名身穿黑夹克的男子出现在新风路口,嘴里叼根烟,四处扫视过往的行人。不久,一年轻女子驾驶一辆电动车停在路边买东西,女子刚转过身,黑夹克男子迅速来到车边,从坐垫上偷走一个皮包。

        五里卡派出所监控人员立即通报路面民警和巡防队员,不到一分钟,驾车赶到的民警和巡防就分头扑上去,将黑夹克男子抓获,并追回装有现金、银行卡的皮包。

        据柳州市公安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09年,该局通过“天网”监控摄像头,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09人,破获刑事案件143起、查处治安案件442起、制止打架斗殴案件197起。覆盖在路面上的一个个看似不起眼的“天网”监控摄像头,已使公安工作有了质的飞跃。

忠实记录现场,交通肇事逃不了
        除了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天网”工程还是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忠实记录者、还原者,在帮助交警破案的过程中,同样发挥奇效。记者了解到,柳州市近年来发生的数次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交警通常都是借助“天网”的帮助,从监控画面中翻查出蛛丝马迹,很快锁定肇事车辆。

        去年1月27日上午9时55分,柳州市柳太路与石烂路交叉路口,一辆电动车被撞倒,车手头部重伤。事故发生后,肇事车迅速逃离现场,虽然有目击者记下肇事车辆特征,但却没能看清车牌号。根据目击者的描述,事故处理大队民警调看沿路的“天网”监控录像,发现嫌疑车往柳工大道方向一直行驶到拉堡,然后从拉堡又往南环路方向行驶。民警们一路追踪,可到南环路与柳邕路的交叉路路口,“天网”没有了,车也不知去向。

        幸好,路口附近的一家单位门口自行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民警调取这些录像,并将逃逸车行走路径连接起来:该车继续往南环路行驶,后拐往航鹰大道的一停车场。接着,警方又从停车场的停车记录中获得该车的车牌号后,立即对该车展开追逃行动。

        在无人目击的交通事故当中,“天网”还是公正的“裁判”。2009年3月25日清晨,柳州市桂柳路和静兰路交叉路口,一辆大货车与一辆摩托车发生碰撞,摩托车手当场死亡。由于事故发生的时间比较早,车辆行人稀少,没有人看到事故发生的经过。到底是谁先撞到谁?谁该为这起事故负责?

        就在调查陷入僵局时,处理事故的民警发现发生事故的交叉路口安装有“天网”摄像头。“天网”录像显示:摩托车手闯了红灯后,开到路口中央时与正常行驶的货车相撞。由此,事故处理民警在对该起事故下责任认定时便有了依据。

单位小区舍得花钱“买”平安
        “天网”不仅让警方如虎添翼,不少单位也见识过这个“高科技”设备的好处。记者了解到,目前柳州市不少小区、行政单位、商业单位都安装监控设备,而这些监控设备正成为“天网”系统的有效补充,不仅为自身管理提供便利,同时也为公安部门破案提供证据和线索。

        柳南区的金绿洲小区就是一个例证。辖区派出所认为,该小区是住宅小区里监控设备安装得较为完善的一个小区。因为安装有监控摄像头,小区的治安良好,居民普遍感觉安全。

        “我们小区安装的监控头有40多个,分别安在两个小区进出门、主要干道、隐蔽角落等。”金绿洲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秩序部主管韦子庭向记者介绍,小区占地300多亩,这些摄像头几乎覆盖小区公共区域的所有角落。而这套投资260多万建成的监控系统,可是让小区的安保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韦子庭说,安装摄像头在小区安保、车辆保障以及邻里纠纷方面都起到很好作用。他介绍说,前不久有一名业主把电动车停好后,忘了把车上的包拿走,等她再回来寻找时包已经不见。随后,小区保安通过查看当时的监控录像,发现是一个小孩把包拿走。小孩也住在小区,于是保安联系上孩子的家长,把情况说明后,让小孩把包还给业主。

        除了管好自己的“地盘”,小区的监控摄像头还协助公安破过案。去年小区出了几起老人被骗换假币的案件。有老人到市场去买米,小贩“好心”帮老人把米送到家里,结果老人在付钱时,总是被小贩以钱太旧或有破损为由,换了好几回钱才算结清了账。等家人回来才发现,老人手里五六张纸币全是假钞,于是报警。警方通过调取小区的监控录像,锁定了这名“好心”的送米小贩。

“天网”消除全市治安死角
        “天网”建设让柳州市越来越多的市民受益。“我们派出所辖区原来有30个天网监控摄像头,现在准备新增12个,这12个摄像头全部覆盖在辖区7所学校附近。”五里卡派出所副所长吕振操告诉记者,五里卡派出所辖区共有7所学校,此前只有个别学校门口可被“天网”摄像头照到,学生们很怕上放学路上被小混混打劫。现在基本做到每个学校门口都有一个摄像头,有了“天网”摄像头24小时保卫,学生的安全就更有保障了。

        记者了解到,单位、学校、网吧在治安防控管理上,增加成本投入自行安装的监控摄像头,虽然目前还无法与公安机关使用的摄像头联网,实现资源共享,但警方在办案需要时,可以随时到安装有监控探头的单位,调取录像资料查看,对打击犯罪也是一种有效的手段。

        记者了解到,柳州警方已经“铁”了心,要将犯罪分子的生存空间挤压到最小,继续建设“天网”工程。下一步,柳州市还将再增加560个“天网”监控探头,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安装完成,争取把全市治安死角逐渐消除。

        柳州市公安局一负责人表示,随着“天网工程”的推进,“天眼”将看到大街小巷的每个角落,让街道都处于“阳光”之下,更能有力打击犯罪,为民服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