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应用寻求“支撑面”

物联网产业的行业应用软件是属于“点”的层次,而通用的物联网中间件就是“面”的层次,如今,走在前面的物联网产业链上的厂商都力图从“面”或“平台”的角度,服务于物联网产业众多“垂直”的行业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物联网产业的行业应用软件是属于“点”的层次,而通用的物联网中间件就是“面”的层次,如今,走在前面的物联网产业链上的厂商都力图从“面”或“平台”的角度,服务于物联网产业众多“垂直”的行业应用。

        物联网应用驱动力美国《START-IT》杂志和《M2M》杂志编辑总监Peggy Smedley曾将物联网/M2M市场分为六大支柱应用(功能),分别为遥感监测、远程通信与信息处理、智能服务、传感器网络、RFID和远程控制。这个描述正好包含了前期专栏文章中提到的M2M、RFID、传感网三类从业人群的划分,再具体一点,就是将终端设备或子系统信息汇总到一个统一的管理系统,实现远程监视、自动报警、控制、诊断、维护,以及数据挖掘和决策分析,进而实现对设备的全局化管理和服务。以上这些物联网/M2M共性功能覆盖的行业应用可谓包罗万象,难以做完整的表述。

        “机器”(所有智能物件)通信,也就是(远程)机器和(后台)中央服务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 这种数据交换可以是双向的,上行通道主要收集设备和其使用信息,下行通道主要是发送指令(含软件升级); 从而实现对设备状况的监管和控制以及运营,也就是“管、控、营一体化”。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中国的城市化水平已经从以前的不足19%,发展到目前的超过30%,2010年将接近50%; 污染治理方面,到2010年,全国城市污水处理率预计将达到70%,重点流域和东部地区要达到80%(含重点镇以上的城镇); 到2010年,环保市场需求将达10000亿元人民币,占世界的1.6%~2.6%。这些趋势都成为物联网应用的驱动力。

“水平”和“垂直”产业分工

        物联网的应用和互联网一样,包罗万象,与其说物联网是一个新兴产业,还不如说它是一个因技术和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而必然出现的理念,它将引导技术和产业新一轮的规范和整合、重新洗牌和布局,如何把包罗万象、千头万绪的应用规范梳理清楚,对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在美国《M2M》杂志2004年创刊时,就曾预言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将在技术上形成(或整合)一批通用的水平(Horizontal)共性技术,来支撑一批垂直(Vertical)的“行业”应用。这也是上一期DCM分层理念的基础,尤其在软件层面,物联网(水平通用的)中间件技术和产品的发展和成熟将推动其在各(垂直)行业的广泛应用。物联网产业链庞大,有形形色色的应用场景,充满想象空间的各式各样的商业模式,DCM三层划分中,“水平”和“垂直”的严格分工将有助于产业链各个环节做大做强,一个企业“包打天下”,从软件到硬件都做的业务模式是制约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在物联网理念出现之前,DCM三个层面的技术和应用都在按各自的轨迹和行业特点发展,有的已发展了很多年。笔者认为,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核心是建立行业规范和资源整合,这可能比一些关键技术的突破更为重要,关键技术是“点”的问题,而规范和整合是“面”的问题,不能以点盖面。“点”属于“垂直”技术,而“面”属于“水平”技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平台”技术。

        目前物联网的一些关键技术主要集中在DCM划分的感知层面,也就是传感器技术,这些技术多半已超出了信息技术层面,属于物理、化学以及材料科学的范畴,也属于“垂直”应用关注的范围。传感网络是把传感器连网的技术,它的目标应该是把感知层的“点”汇总到“面”。在DCM的传输层,相关的有线和无线网络技术已基本发展成熟(“面”的问题已基本解决),尤其是3G技术的发展,作为物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可以满足物联网产业的需求,关键是网络资源的整合和规范问题(也包括标准化)。

        物联网的核心还是“面”的问题,这样DCM的应用层就具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应用层的关键是应用软件和中间件,物联网产业的行业应用软件是属于“点”的问题,而通用的物联网中间件就是“面”的问题,这也是IBM、Oracle等中间件厂商也积极投身物联网(智慧地球)产业的原因。一些人们早已熟悉的业务范畴,如ERP企业资源计划、MES制造业执行系统、CIMS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SIS厂级监控信息系统、PDM产品设计管理、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SCM供应链管理、MSA测量系统分析等,基本上也和物联网应用相关,或属于它的上游应用。很多时候,它们需要物联网中间件软件集成末端设备(如通过DCS、PLC、GPRS/CDMA、RFID Reader等连接和管理的设备)的数据作为输入,才能更大地发挥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