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应用助企业园区实现管理多样化(上)

改革开放以来,信息化建设在各个行业都注入大量活力。安防应用已成为企业园区运营的安全与效率的必然需求。本文基于企业园区安防应用和经营管理等多种需求,介绍其多个子系统的集成应用及未来发展趋势,与读者共享。
资讯频道文章B

  大部分情况下,企业园区的概念可理解为两个方面,首先从功能上定义为园区,即compound;其次是区域性总部,其不仅包括行政部分,研发、生产、物流等部门,还包括接待客户/供应商、内部培训中心、会议中心以及停车场、餐厅等后勤地方,具体情况根据不同企业而有所不同。

  基于企业园区面积大、点位分散、覆盖面广等特点,企业园区安防应用可根据地理位置进行划分。“按区域可分为室内、室外两部分;按应用则可分为以下几个部分:外围(如周界、车道出入口等),目的是防止非法人员或车辆进入园区;外围进入内部的边界(如大堂、接待处、登记处、物流卸货区、接/发快递收件区等),若这些场合发生纠纷时,可用于取证;办公、物流、生产、研发等区域则考虑工作、生产需要;员工聚集较多的应急、紧急通道(包括财务室、数据室、档案室、机房、会议中心、内部培训中心等),主要考虑人身安全等。” 博世(珠海)安保系统有限公司系统方案产品市场——智能门禁及集成安防系统高级经理张辉在采访中如此表示。

  ICD Security Solutions首席运营商罗培琦概括性表示,从工程的角度考虑,企业园区的安防应用具备以下特点:企业园区一般规模比较大,安防子系统比较多,所以需要一个大的兼容性强的集成平台来管理所有子系统;由于监控范围广,保护对象多,企业园区的安防系统规模通常都比较大;企业园区的安防系统比一般项目复杂,通常需要集成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报警系统、周界防护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电子消费系统等,普通项目一般只需要前三者;企业园区的安防一般要求分步控制,集中管理;企业园区的安防系统扩展性要求比较高。

  综合性系统解决方案是主流

  由于企业园区的安防系统通常由许多子系统组成,总体而言,企业园区安防应用系统基本上都是一些综合性系统或解决方案,如同一品牌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不同品牌的安防子系统以及某些兼顾安防应用的解决方案。

  同一品牌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要求其产品线齐全,涵盖了园区需要的所有系统,如CCTV、门禁、报警、周界、停车场、电子消费系统等,可以真正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目前,市场上能够提供全系列综合安防系统的专业厂商为数不多,博世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一站式”解决方案不仅便于整个园区系统的集成,避免很多兼容性问题,同时便于日后系统扩展,其稳定性也有一定保证。

  正因为市场上能够提供全系列综合安防系统的专业厂商为数不多,所以目前大部分企业园区采用不同品牌安防子系统搭建的方式。这种模式的系统在兼容、集成、后期扩展等方面都会受到一定程度制约。博世张辉就表示:“中国国内企业趋向于做大做强,尤其在金融危机的前提下,基于内需市场旺盛,国内企业都在努力加强园区的规模化建设,而作为企业信息化系统中必不可少的安防系统,也得到了充分发展,各安防企业也以自己擅长的某一个块业务为主,兼顾其他系统,以确保其解决方案能更加容易被用户接受。” 如ACTi主推完善监控解决方案,即客户可以在ACTi一站配齐所有安防监控所需基本设备(包括监控硬件和软件),既节省了客户预算,又大大缩短了工期,并通过提供SDK开发包整合园区内其他系统。又如天地伟业推出的园区解决方案突出楼宇、生产的监控管理,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网络数字产品部产品经理李元庆分析其原因主要是考虑到公司的产品可以满足室内环境的使用,同时在白天和晚上的红外效果比较好;其次在生产管理方面,具备生产监控软件,可实时监控企业的生产操作方法和效率等。

  还有部分企业园区采用兼顾安防应用的解决方案,多应用于企业大楼,一些企业偏重于管理需求,将安防系统附带安装在信息管理系统中,成为管理的辅助工具。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IT技术和网络技术在安防领域不断应用和普及,极大地促进了安防产品的进程。天津天地伟业李元庆认为,个别企业的特殊性决定其对安防应用的需求,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朝更专业化的IT方向发展,以简单的视频录像采集设备为例,一般的设备功能简单(如只具备浏览、控制、控制开关、存储等功能),若某台设备被破坏,其数据资料则可能丢失,借助IT领域的双机备份技术则可确保数据安全性,利用虚拟化技术可以提高整体系统的运行效率,进而提高安防系统解决方案的先进性。[nextpage]

  多个子系统集体把关

  视频监控系统作用显著

  博世张辉表示:“在很多企业园区的安防应用中,视频监控系统发挥较大作用,比如在安防管理上,监控系统通常比较直观、快速反应监控现场的实际情况,而且视频监控也开始应用在生产运营及物流调度中。” 可见,视频监控系统成为企业园区安全管理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由于企业园区一般比较大,因此需要对进出人员进行控制管理,同时为了保护员工和财产安全,所以在园区周边、大门出入口、办公楼/室、仓库、机房等重点部位都需要安装摄像机进行监控与录像。因为点位不同,安装的摄像机种类也不同。其中,园区周边通常在高处安装球机以监控大范围面积,且需要考虑防尘、防雨、防破坏、耐高/低温等因素;大门出入口通常安装枪式摄像机以辨识人员及车辆进出情况,用于该处的摄像机通常还需要具备日夜、强光抑制等功能,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使用百万像素摄像机以看清人脸、车牌等详细特征;用于园区内办公室与机房的摄像机需白天连续录像,夜间触发录像;仓库里需要监看各个角落,安装带PTZ云台控制的摄像机,且能够24小时录像。基于企业生产管理需求的视频监控系统,在生产线旁边需安装一定数量的摄像机有效保证生产现场的安全规范操作并方便企业领导或客户察看现场实际生产情况等,用于该处的摄像机除了能实现24小时录像还应具备红外功能。

  实时监控也是企业园区视频监控系统的一种需求,但偏重于少量重点部位,如与生产运营、调度系统等相关的部位;出现报警、紧急等异常情况时,在监控中心或某一客户端都可通过实时监控看到报警现场;与消防、应急相关时,如危险品场所的门被非法撞击,报警级别比较高,视频监控系统需要把现场图像调到中心以及时发现,又如员工非法抽烟,报警提醒应戒备或防范,同样需要实时监控图像判断报警是否属实并决定是否采取相应措施。

  周界、报警、门禁系统,内外兼管

  周界用于防止非法人员进入园区。企业园区占地面积大,监控点无法覆盖整个周界,也无法安排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守,多采用红外对射、电子围墙等报警设备24小时进行入侵探测和安全隔离,触动其中任何一路报警系统,则会将报警信号传至监控中心报警服务器。监控中心报警服务器同时对各监控点的警灯、警号等实行联动。而对财务室、技术中心档案室、仓库、机房等重要区域可采用双鉴防范(红外对射+微波+人工智能)技术防止非法入侵,在降低误报率的同时显著提升捕捉性能。另外,在意外发生时还可通过手动按钮报警以便监控中心可及时采取应对补救措施。

  门禁系统用于企业园区的大门出入口,企业大楼里的楼道门和电梯、宿舍楼电梯、各车间人员通行门等。门禁系统支持门禁卡,实现人员出入管理和考勤管理功能,同时也支持一卡通功能(如食堂售餐、停车场等)。

  实际应用过程中,企业园区的视频监控、报警、门禁、周界防护、停车场管理、电子消费等安防系统并非“孤军作战”,而是多系统互为整体,共同发挥集体效应,由此管理起来则更加简便。

相关阅读:安防应用助企业园区实现管理多样化(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