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克隆指纹骗过考勤机的背后

为了严格考勤,许多单位实行了打卡制,一些员工“互助”打卡被发现后,一些单位又启用了指纹考勤机。近日,市民拨打本报热线96333报料,称有人定制了一种硅胶指纹套,可以请同事代为打卡,以假乱真轻松通过指纹机的验证。公安机关提醒,定制指纹套会泄露个人指纹信息,带来安全隐患。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新闻导读】:>食品安全唤RFID 安防技术抢占先机
              >谁在领跑安防行业
              >Honeywell智能家居飞入东莞百姓家
              >西安最牛摄像头大曝光
              >两会闭幕:安防该何去何从         
              >监控摄像机市场诚信度令人堪忧
  


  为了严格考勤,许多单位实行了打卡制,一些员工“互助”打卡被发现后,一些单位又启用了指纹考勤机。近日,市民拨打本报热线96333报料,称有人定制了一种硅胶指纹套,可以请同事代为打卡,以假乱真轻松通过指纹机的验证。公安机关提醒,定制指纹套会泄露个人指纹信息,带来安全隐患。[nextpage]

  100元轻松克隆出指纹

  “100元一个指纹套,让你单位的打卡机彻底成摆设!”“最新技术克隆指纹,让你分身有术,从此不再早起去打卡。”在淘宝等购物网上,“指纹套”被卖家称为“指纹打卡助手”、“指模”。记者向淘宝卖家表明想购买指纹套,他开出了120元的价格。卖家介绍,他会给定制者邮寄一块类似于橡皮泥的模具,定制者在模具上按压出自己的指纹,再寄回给卖家,他能在一周之内做出硅胶指纹套。

  这个卖家承诺,他会为定制者制作3个指纹套,确保至少一个能用,且保质期一年以上。记者在网上搜索,仅淘宝网上就有很多家定制“指纹套”的卖家,一个指纹套的价格在80元至300元不等。

  指纹套可以骗过考勤机

  在芙蓉路某公司就职的小丁是一名超级球迷,经常熬夜看球赛。过去因为赶不上上班时间,没少让同事帮忙打考勤卡。去年公司采用指纹考勤机,让他十分头疼,“指纹长在自己手上,再铁的哥们,也没办法帮我考勤了。”上个月,小丁无意中发现了指纹套这种新鲜玩意的广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定制了一个,一周之后就收到了成品。“第二天,我在单位的考勤机上一试,真的通过了。”小丁透露,自那以后,他把指纹套放在办公室,以备急用。

  一家指纹考勤机公司技术人员表示,目前流行的激光指纹考勤机的工作原理,是激光射在手指指纹的凹凸面上,反射回感应板,形成一幅指纹图片,与之前员工登记时采集的指纹图片进行比较,相同则确认是本人。“如果硅胶指纹套上的纹路清晰准确,机器就会让指纹套通过考勤记录。”他同时表示,先进的指纹识别系统有活体指纹识别功能,截取指纹图像时同步感应手指的温度、湿度等,指纹套在这样的识别系统下就无法蒙混过关了。

  泄露指纹信息存隐患

  市公安局刑侦专家介绍,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时,指纹作为重要的现场证据,是追捕疑犯的重要线索。指纹对一个人来说具有特有性,是个人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可称之为个人隐私。如果市民随意泄露自己的指纹信息,必会存在安全隐患,一旦指纹套被不法分子利用,会增强其反侦察的能力,延误警方侦破时机,给社会带来危害。

  湖南一星律师事务所叶翔锋律师认为,国家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禁止制作和销售此类制品,有关部门不好查处。利用指纹套进行考勤作弊,只有相关的工作单位能对其进行适当的处罚。如果有人利用此类产品违法犯罪,事实成立的话,公安机关可立案查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