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公交将成3G长尾市场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各地有望大规模建设智能公交,而公交行业也将成为首个实现3G规模商用的细分市场。
资讯频道文章B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各地有望大规模建设智能公交,而公交行业也将成为首个实现3G规模商用的细分市场。

  公交行业建设智能公交的迫切需求,使得亟须找到3G行业应用突破口的运营商看到了商机,同时看到商机的还有设备商、系统集成商

  3月上旬,在于济南召开的名为“3G时代公交信息化论坛”的活动中,中国联通从总部到各地的百余大客户经理,山东移动相关负责人,以及业内系统集成商、设备商等人士与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家公交公司负责人共聚一堂,共话智能公交。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各地有望大规模建设智能公交,而公交行业也将成为运营商首个规模商用的3G细分市场。尽管如此,受限于各地公交公司的需求和特点,运营商推进3G智能公交的道路或许并不平坦。

  招商

  此次会议,不论是对运营商,还是对系统集成商而言无疑是一个招商的过程。

  《通信产业报》(网)记者获悉,中国联通在内部发布了紧急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大客户经理急赴济南参会。“时间非常仓促,接到通知后,立刻赶来。”某西部省份联通公司集团客户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而据记者了解,已与当地公交公司洽谈过合作事宜的联通公司准备则较为充分。本次活动,除会议主办方中国电子商会、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福通巴斯公司邀请的公交行业负责人外,一些省、市联通公司赴济南均邀请了本地公交公司负责人,其核心目标在于教育市场,乃至达成签单。例如,南方某地县虽仅有100辆公交车,但联通公司依然邀请了当地公交负责人参会。会议期间,各地公交公司负责人以及运营商人士参观了济南公交总公司。

  济南3G智能公交建设较为成功,联通人士对记者表示,“济南样本”的可贵之处在于3G应用范围广、成规模。运营商们希望,“济南样本”能够对各地公交公司的3G智能公交建设形成推动。

  目前,济南公交的所有关键主业务都实现了信息化,并实现了综合集成,且在综合集成的基础上实现了智能化。同时,济南公交是全国首个大范围使用3G技术的公交企业,目前济南市4000多辆公交车中,有2100辆安装了3G监控系统。此前,“济南样本”已得到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的肯定。今年1月,张德江在视察北京联通时,通过视频面对面了解了济南公交3G视频监控系统的运行情况。

  事实上,公交乃至汽车行业是运营商们今年3G拓展以及行业信息化应用拓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去年末,中国联通专门成立了一个以集团副总裁为组长的汽车信息化服务特别工作组,在资费、技术等方面统筹、协调、促进全集团汽车ICT增值业务的开展。而车务通等应用已是中国移动今年确定的重点拓展的行业应用。

  济南活动的招商意味十足,产业链已被调动起来。中国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王宁表示,各地公交公司有需求,运营商希望争抢用户,而设备商和系统集成商则需要了解公交公司和运营商双方的需求。

  中国联通集团客户部负责人对与会公交公司表示,希望有机会在公交调度、公交安全等方面建立紧密合作;山东移动负责人则表示,山东移动在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公交流量监控系统等方面已有了丰富经验,公交公司信息化实施的早晚,关系着企业效益和效率的提升。

  细分市场

  自3G商用以来,市场开拓就成为困扰运营商的重要命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曾表示,3G要想成功,当前阶段最重要的就是大力推进基于3G的应用。他认为,推进3G应用不再是一个技术驱动的问题,而需要技术和业务双向驱动,才能产生新的商业模式。

  “没有市场应用就无法收回投资,一个好的技术没有一个好的商业模式,这个市场就会消亡。”王宁认为,3G不应仅仅局限于个人消费市场。[nextpage]

  “3G行业应用不是大规模复制,而应是在一个个细分市场产生具体的商业模式。”董宝青说,因此细分市场既是通信运营商的新蓝海,也将是长尾市场。

  近年来,我国城市交通发展较快,城市中公路网越来越稠密,车辆大幅度增加,线路也越来越复杂。公交部门在信息化技术改造当中对移动性、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信息的传递、接收、汇总乃至最后分析都往往在移动中实现。“3G技术使得对运行中的车辆的监控成为可能,3G为解决公交部门的信息化提供了技术保障。”中国城市公交协会副理事长于秉华说。因此,公交行业成为了运营商3G应用的长尾市场。

  事实上,公交行业作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其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受到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已经得到了全社会的共识,例如北京、上海等特大型城市都已出台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方面的相关政策,并将在财政预算、公交场占用地等各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同济大学教授董德存指出,3G等现代ICT技术应用到公交行业中应实现三个目标,即低碳、安全和高效运营。具体表现可包括:应对紧急突发情况时的人员疏散,应对公交治安的取证、调查,以及应对线路高峰、低谷的及时调度等等。

  以济南为例,济南公交总公司总经理薛兴海表示,济南公交在应用3G技术对运营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后,增强了对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理能力,公路交通的安全性、营运交通的效率得到大大提高。

  “3G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车辆视频与声音的无线实时传输,远程查看现场,近程回放录像,以及发生突发事件时的实时报警。”薛兴海说,驾驶员将不再是单兵作业,而成为网络中的一个节点,可以随时与指挥中心进行联系。目前,济南公交中的每辆公交车安装了四个电子眼,济南公交公司可随时了解到车辆的位置、速度以及车厢内的情况。

  据一位联通集团客户经理向记者介绍,一个完整的智能公交系统应包括公交运营调度和车队管理、公交出行信息服务、公交安保、车上公交信息、公交场站视频监控、智能一卡通、站台信息以及公交车视频监控等众多子系统。

  当地特色

  董德存教授阐释了运营商与公交公司合作的双向驱动关系,他表示,公交系统的需求和特点推动了3G应用的技术研究,3G应用的技术研究将支撑3G应用的开发,而应用的开发带动了产业链的参与,也就反过来满足和实现了公交系统的要求。

  虽然,运营商和公交公司“一拍即合”,但这一合作过程或许并不“平滑”。

  董德存阐释道,对于3G平台的提供商来说,需要对业务和公交公司的管理链条充分理解,同时了解当地的政策导向;而对于公交公司来说其3G智能公交的打造过程涉及到运营管理理念的转变和业务流程的重组。

  事实上,各地的需求并不一样。一位南方联通公司大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在最后阶段上线怎样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是智能公交系统整体上线,还是仅上线视频监控,抑或是智能车站、公交一卡通等等,均受限于当地政策和公交公司发展进程等具体情况。

  而另一位联通人士也表示,在视频监控系统方面,虽然联通公司3G网络最为成熟、且非常重视公交行业,但在各地并不会出现一家独大的情况。他表示,一方面视频传输对基站压力很大,并非一家运营商能够承担;而另一方面当地政府也不会同意由一家运营商来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最有可能的结果是联通与电信平分各地大单。”他说。

  据记者了解,就视频监控系统而言,运营商大客户经理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是能否实时传输。图像的实时传输,一方面挑战的是基站,另一方面挑战的则是公交公司的运营成本。

  在前期投入以及运营成本的问题上,一位联通公司大客户经理为记者就济南公交单辆车的上线计算了前期投入,预计在万元以上。“数千辆车上线就是几千万,且不论后期流量费或包月费的持续投入。”他说,这对一些小的公交公司来说压力非常大。此外,系统集成的成本也不菲,一些联通大客户经理与相关系统集成商就价格问题进行探讨后发现。

  结果是很多公交公司的负责人正在效益和投入间犹豫。“为乘客提供更加方便、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固然重要,但公交公司对用户来说是刚性需求,用户体验的提升对公交公司智能公交建设的推动力并不大,那么效率的提高能否弥补投入,甚至带来更多收益才是关键问题。”一位联通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能否获得政府补贴,是公交公司、运营商人士们关注的一个重要话题。

  尽管如此,本次活动对于踌躇中的各地公交公司还是具有坚定信心的作用。事实上,一些地方已经完成了前期招标,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如成都在今年5月,将有5000辆公交车上线相关信息化解决方案,青岛也或有数千辆公交车加载解决方案。

  无论如何,公交行业3G信息化进程已经启动,这对3G迟迟打不开局面的运营商来说是极大的利好消息,公交业也将成为首个3G应用出现爆发性增长的行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