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用工荒殃及安防企业 多管齐下缓解压力

三月的深圳,明媚的阳光与和煦的微风叫人暖意融融。坂田的上雪工业区附近,道路两旁的招聘摊位却显得格外冷清,应聘者寥寥无几,招聘人员甚至昏昏欲睡。某用人单位的招聘横幅上居然打出“快来人啊”的雷人口号。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三月的深圳,明媚的阳光与和煦的微风叫人暖意融融。坂田的上雪工业区附近,道路两旁的招聘摊位却显得格外冷清,应聘者寥寥无几,招聘人员甚至昏昏欲睡。某用人单位的招聘横幅上居然打出“快来人啊”的雷人口号。

  “订单荒”唱罢,“用工荒”又登场。用工荒最为严重的珠三角和上三角地区驻扎着我国安防企业的绝大多数。尽管未发现有缺工停产现象发生,但用工荒的冲击,诸多安防企业已深有体会。

  东莞企业:缺工导致订单流失

  随着经济的企稳回升,广东沿海地区的用工需求基本回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其中,饱受金融危机之苦的东莞尤为明显,订单的突然增多与劳工的大量缺口,让这里的安防企业爱恨交织。

  笔者致电东莞市高强信实业公司,该公司行政管理部负责人佘小姐介绍说,作为专业从事研发、生产、销售安防通信线缆和智能弱电综合布线的企业,高强信现有普工100多人,约占员工总人数的30%。佘小姐透露,春节假期过后,公司订单大幅度上升,用工需求由此陡增。“如果要满足现阶段订单的要求,我们还得再招收几十名工人,但一时间要招收这么多工人,就当前而言,显然是个大问题,所以很多客户的订单我们都不敢轻易接受,人员不足,保证不了生产。”佘小姐无奈地说。

  而线缆领域普工的技术性要求相对要高一些,因此,新招收的工人需经过一定的培训方能上岗,所以对员工素质要求相对更高,企业用工难度进一步增大。

  深圳企业:积极探求解决之道

  东莞有企业因缺工导致订单流失,深圳安防企业用工状况总体情况要稍好于东莞,但问题亦不容小觑。

  笔者调查了多家深圳安防企业,受访企业均表示用工荒确实带给企业不小的压力。

  深圳市安视宝科技有限公司人事部门负责人赵小姐的话也许颇有代表性。她说,“如果仅仅依靠人才市场和招聘网站,或者是张贴海报,第一效果不佳,第二,新员工(这里主要指普工:编者注)的流动性也很大,现在又面临用工荒,这个问题就显得更加突出。”这种情况下,该公司选择从内部挖掘,即老员工的转介绍,新员工主要来自现有老员工的老乡、亲戚、朋友等,“通过他们对公司口碑的宣传,新引进的员工因为信任熟人,大部分还是会留下来。”

  此外,位于观澜的精华隆安防设备有限公司同样也不可避免地遭受用工荒的侵扰,但用工缺口不是太大。该公司也有自己的应对办法。市场部经理李佳表示,很快精华隆将走进大学校园,招收一批专业对口的应届毕业生,先将他们分配到车间,从最基层做起,一方面可以暂时缓解普工压力,另一方面也能使毕业生得到必要的磨炼。【nextpage]

  江浙企业:加薪+组团招人

  江浙地区人力资源市场自2月底以来发布了大量的招工信息,普工工资大多为1500元/月,并不比去年上涨多少,劳务工供不应求的局面最为突出。

  笔者了解到,长三角地区安防企业不在少数,普工薪水较之珠三角稍低一些,其用工荒比后者更为严重。一不愿透露身份的安防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江浙安防企业普工待遇与该地区其他行业一样,低薪是造成当前用工荒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但面对日益增长的订单,他们只能为普工加薪,同时还与其他企业一起,“组团”前往山东、安徽、河南等劳务工输出大省招聘。就目前情况来看,有一定的效果。浙江安防协会一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规模稍小的安防企业来说,普工待遇的提升显然为公司的经营成本带来不小的挑战,这个群体的用工荒难题还会持续上演。

  观察:多管齐下缓解用工压力

  日前,全国“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呼吁多管齐下缓解珠、长两地用工荒。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一些规模较大、管理科学、制度完善、市场口碑较好的安防企业受用工荒影响相对较小。位处福建泉州的科立信公司就是一个典型代表。几天时间内,该公司凭借良好的发展态势,吸引了不少包括普工在内的求职者。深圳智敏科技的袁小姐的表述也是如此。

  人力资源的匮乏已经给安防行业带来不利影响,只有优化企业内部环境,才能引进更多人才,而良好的人力资源结构,又将促进企业整体实力的提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