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成都安防市场“动力十足”

公元前四世纪,蜀国开明王朝迁蜀都城至成都,取周王迁岐“二年成邑,三年成都”,因名成都,相沿至今。早在秦汉时期,成都经济文化就已相当发达,而三国时期,三分天下有其一,更是令其声名大噪。现代的成都,是西南地区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及通信枢纽,经济发展水平与综合实力稳居西部首位。随着城市的发展,安防作为城市科技保护力量的作用日益凸显。此次入川,除深入了解成都本地安防市场外也对四川其他地区的安防发展有了一些理解。
资讯频道文章B

  

  公元前四世纪,蜀国开明王朝迁蜀都城至成都,取周王迁岐“二年成邑,三年成都”,因名成都,相沿至今。早在秦汉时期,成都经济文化就已相当发达,而三国时期,三分天下有其一,更是令其声名大噪。现代的成都,是西南地区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及通信枢纽,经济发展水平与综合实力稳居西部首位。随着城市的发展,安防作为城市科技保护力量的作用日益凸显。此次入川,除深入了解成都本地安防市场外也对四川其他地区的安防发展有了一些理解。

  人们对于成都的遐想通常都很丰富,“天府之国”、“锦官之邑”、“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古人用美丽的文字向我们勾勒了一幅昌盛、神秘的蓉城图。在这片沃土中,安防产业的发展同样令人瞩目。与重庆的热闹截然不同,成都给人的感觉可以用“冷静”来形容,走过成长的高峰期,成都市场渐渐步入成熟期,同时因其特殊地理、经济文化地位、科技力量强及大众安防接受度高等因素,依然有着持续的增长潜力。

  养分充足、辐射效应强劲

  成都安防发展“动力十足”

  成都自建城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自然而然衍生出信息化建设的刚性需求。再加上充足的养分、特殊的人文环境等更是令成都的安防发展“动力十足”。

  成都科技实力雄厚,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拥有2500多个科研技术开发机构,如10所、29所、30所、西物所,可以说整个城市都笼罩着一股科研气氛,有着极强的科技实力。全市科技人员44万多人,每千名职工中有科技人员253名,科技人才非常充沛,为当地安防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足够的养分,甚至许多外地企业都将研发中心设在了成都,例如重庆的富伦麦柯、深圳的朗驰等。而在此种科研气氛的熏陶下,同时也促成了当地人对电子产品浓厚的兴趣与消费习惯,大众对安防产品的接受度普遍较高,当其他地区还在摸索什么是安防时,成都人已经将其变成了一种消费行为。

  不仅是人才高地,其独特的人文地理环境与综合实力更为成都安防的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都市位于四川省中部,是四川省省会,同时也是西南地区科技、商贸、金融、教育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作为内陆开放城市和率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在《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8~2009)》中成都综合实力大陆排第4位。这些骄人的成绩造就了成都在西南地区极强的辐射效应,同时由于属于少数民族聚集区、且与边界地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种辐射效应则不仅体现在经济领域,还体现在诸多方面。因此,历届政府对安全工作都紧抓不放,安防作为技防手段随着现代化建设的深入显得尤为重要。无怪乎,大量安防企业都首先将成都作为经营西南市场的据点,如Tyco安全设备、Honeywell等。

  在这一总的背景下,成都率先在2003年提出了建设“天网”工程的概念,与四川电信合作开创“全球眼”模式。“天网”工程的建设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安防监控带来的安全感,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带动了成都安防乃至四川安防市场的发展与繁荣。“天网”成功之后,无论是安防企业数、安防产品,还是实在的安防项目都有了明显的增加。

  另一个为成都安防带来新发展的是灾后重建规划。据了解,在政府4万亿投资中,以成都为中心的西南地区就占了1.2万亿,超过总投资的1/4!而在“科技兴川、重振旅游”等旗帜下,安防都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可以预见,灾后重建部分定然会为安防市场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nextpage]

  市场成熟,管理逐步规范

  这几年,成都的安防市场从无到有,得到了大发展,形成了较具规模的社会监控网络。据成都朗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监陈晶介绍,成都的市场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单从监控点位来看,成都的普及率与沿海发达城市已相距甚微,许多小型企业都逐渐有了安防意识”,安防于成都市民早已不再是一个格外新鲜的名词。几天走访下来,笔者发现许多街边小店都安装有监控,言谈之间大家对安防的认知都相当熟悉。

  另从产业面来说,成都也已拥有了一支数量庞大的安防企业,据不完全统计,成都涉及安防业务的企业逾千家。由成都市公安局主办的每年一届的“成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与技术博览会”,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每年都吸引了大量安防业内人士前往参展与观摩,成为全国范围内影响力比较大的地方性展会。

  不过,由于总体经济量还有所欠缺,因此在质的层面成都与其他发达城市依然有一定差距。在许多项目中使用的产品都出现了“希望有,但档次上不去”的局面,有集成商透露,在成都甚至是整个西南地区中,市场需求最大的为OEM和一些不知名的品牌,约占设备总需求量的70%-80%。

  也正因如此,行政管理单位对市场的引导和规范更显必要。随着安防的进一步发展,四川省公安厅科技处也紧抓管理工作,全面促进技防工作的开展。2009年9月25号,《四川省安全技术防范条例》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的批准,并于2010年1月1日开始实施,条例对产品的生产、工程管理以及哪些技防产品应用在哪些地方都有明确要求。据省厅科技处负责人介绍,正式实施后会有相关细则出台,进一步明确工程建设如何把关、施工队伍如何管理等细节,同时配合此项工作还将在4月召开全省安防宣管会,向公安机关内部及相关厂家进行宣导。

  条例令已建点位、系统和将建点位、系统变得有法可依,有利于进一步的规范市场,确保技防建设品质。从省厅科技处了解到,下一步他们将尤其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管理,例如强制备案。该负责人表示,安防涉及公共安全、且要求必须提供后续服务,分级备案的方式便于对企业的综合实力、信誉等进行管理,“资质不具有弹性,是否满足要求大家都看得到,避免一些不具实力的企业通过拉低价格等不合理的手段获取大项目,扰乱市场”。同时据其透露,成都市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2010年将特别加强地市州的建设与管理。

  普遍看涨,行业应用呈现“几头热”

  从多方面看,成都都是一个很特殊的城市:战略地位特殊、所处阶段特殊、自然环境特殊⋯⋯由于某些因素的推动,许多地区都会在特定时期内出现个别行业应用特别火爆的现象。而由于上述多重的“特殊性”,这使得成都安防的行业应用则呈现出普遍“高温”的态势。

  在成都,“天网”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在一期工程中,成都市共建设了近7000个“全球眼”治安监控探头,形成了对成都市城市街区的大面积监控,有效地震慑了犯罪分子,并在多次大案要案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例如,在备受关注的“6·5”公交车放火案中,公安机关通过监控录像获取嫌疑人的关键证据。2009年,为了进一步加快“数字成都”的建设步伐,“天网”工程(二期)建设正式展开,按照计划将新增监控点位8000个,加强对背街小巷、易发案路段的覆盖范围,减少监控盲区,截止目前已完成近一半目标。

  另一方面,灾后重建也带动了一部分行业的安防发展,如小区、景区等。据当地集成商介绍,在灾后重建中,所有新修的建筑(包括小区、单位楼)绝大部分都必须安装监控,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其中,小区以监控为主,单位楼中经常出现的系统则还包括对讲、门禁与停车场。

  其次是景区安防,“5·12”令四川很多景点都受到重创,为了重振旅游业,四川省政府大力提倡打造“科技旅游”,在“科技旅游”景区的评级中,各星级评定标准都对安防监控提出了硬性指标。由于景区日夜温度、湿度相差大及传输方式受限制等,因此对设备性能及集成商的实力都有较高要求。作为全国第一个数字化景区建设总包,诚泰拓天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邱建平对此理解非常深刻,他指出,目前的景区安防各系统还比较独立,如果可以做成一个完整的整合平台,即 “GIS+RFID+监控”,既能实现“一卡走完”又能实现可视化管理,这才算是真正的全程信息化,也能将各系统的效能放到最大。目前,已有企业开始这方面的研发。

  另外,四川也是全国有名的化工大省,国家每年对四川的环保拨款达数亿元,同时省政府每年亦有投资,而近年来国家不断提倡污染源整治,因此,环保也跻身四川安防较为热门的行业应用之一。此外,作为长江上游省份,四川水系发达,大坝、电力在当地安防市场中的占比非常可观,当地比较大的集成商多半都涉猎此类业务。[nextpage]

  运营商当道,激烈竞争之下集成商各出其招

  谈起成都的市场生态,很难不用“竞争惨烈”去形容。与重庆一样,由于生产制造商不多,这样的“竞争惨况”也主要体现在集成商身上。不过,有别于其他地区的是,运营商在当地的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为这种格局埋下了伏笔。

  “全球眼”的大规模应用始于成都,应用最为成功的也是成都,经过了解,2009年中国电信“全球眼”业务的总营收为25亿元,其中四川总营收便已近3亿元,成都又占据了其中的大部分。可以想象,电信运营商在成都的风靡盛况,并且随着“天网”建设的成功,从2007年开始电信也从政府项目慢慢扩展到行业应用当中。朗视的陈晶如此形容电信的优势——有资金、有网络、有品牌,可以说这“三有”造就了电信在当地安防市场的绝对优势,因此也令当地工程、集成单位非常受伤。德加拉(成都)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进告诉我们,电信的主导地位难以动摇,“一边倒”的局面已经形成,工程商、集成商想独自接到工程比较难,即使是工程施工部分,70%-80%也是由极少数与政府或电信有着利益捆绑的企业来承担,留给其他企业的机会依然相当少。

  另一方面,西南的安防公司普遍较小,且企业数非常之多,据不完全统计,成都涉及安防业务的企业大大小小达2000多家之众,很多都是几个人的小公司。这就造成了出单数与企业数的不相符,企业数大大超过了出单数,由于大公司与小公司运营成本不同,许多小公司为拉单不断降低价格扰乱市场价格体系,这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竞争的无序化。诚泰拓天邱建平表示,如果无序化竞争继续,甲方将越来越倾向于选择知名度极高的公司,诸如运营商。

  在这样的竞争生态下,出现了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广大的集成商们为求发展基本走出了两条路。一条路是努力成为电信的合作伙伴,为电信参与的项目提供设备、施工与维护,但因电信有指定的施工单位,因此主要还是以提供设备和后期维护为主,或者相关行业市场的系统构架;另一条路,从2008年开始出现了许多专业化的公司,例如只做工程、只做平台或者只做服务等,在细分领域做专、做精,从而错开与运营商及其他企业的厮杀。从走访来看,在当地具备一定实力的集成商基本都是走这两条路。

  网络资源丰富,IP时代预备时

  虽然IP网络应用市场的培育还需要一段时间,但相比其他地区,成都的IP化有可能会来临得更快。成都市电信网络的基础建设非常优秀,经过了解,成都市内建有8000个光纤点,一天之内可以调拨任何两点光纤,如此丰富的光纤资源能够支持大带宽的视频数据传输,为安防监控的IP化打好了基础。据了解,成都市内无线传输速率最高可达3.1m/s,平均速率也可达300k/s。

  同时,由于模拟产品同质化严重,目前在中国电信“全球眼”业务的产品采购中,基本上使用的设备都已IP化,以视频服务器为主。而除“平安城市”建设外,四川电信也积极开拓行业应用,诸如能源监控、连锁商铺监控等都很关注。电信的加入,对这些行业领域的网络应用有着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根据电信的预测,IP网络应用在半年内或将有所突破,重点行业是监狱、网吧的联网监控等。

  随着3G网络建设的完善,四川电信也加大了“无线全球眼”、“3G监控”的推动。主要针对一些光纤到不了的偏僻地区,放置无线模块、传回信号;或者是在一些移动场所,例如物流、公交,前端设备实现无线化,加入EVDO模块,即可实现无线远程监控的目的。同时,电信也非常看重家庭应用部分,目前成都市内有25个小区都已接通百兆级带宽,预计一两年内,十兆、数十兆带宽将进入常态化,到那时定将衍生出更多的新应用。[nextpage]

  未来发展持续可期

  说一个市场成熟,很容易让人产生这样的联想:是否它的市场增长潜力已经疲软?这一联想并不适合用来形容成都。

  成都安防的成熟主要体现在它的产业发展规模及大家对安防的认知方面,经历过一轮建设高峰之后,成都的安防发展已经步入了稳步增长期。并且,由于其在西南地区的特殊地位、强有力的辐射效应以及自身强劲的科技背景等等,伴随着灾后重建、“科技兴川”等规划的陆续出台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持续实施,成都市场依然拥有无线的商机潜力。

  而针对当地的竞争生态,随着管理单位的逐步引导,市场逐步规范,我们可以给一个美好的期许!

  特别说明:本文系安防知识网原创文章,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安防知识网,违者必究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川渝市场:安防角逐热点

       重庆:新兴的安防市场尽显蓬勃

       “平安重庆”将重庆安防再掀高潮

       蓝盾:借力“平安重庆”推广报警运营服务应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