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杭州50亿打造中国第一个低碳城市

不久前,杭州市发改委能源和环境资源处处长徐东敏结束了对千岛湖、临安、建德、桐庐等地为期4天的调研。他说,类似的调研之前已有多次,范围涉及杭州市各个县市、一些重点项目,主要是为编制“杭州市十二五低碳城市发展规划”做准备。“预计6月份完成,有望成为全国首个低碳城市规划。”
资讯频道文章B

  不久前,杭州市发改委能源和环境资源处处长徐东敏结束了对千岛湖、临安、建德、桐庐等地为期4天的调研。他说,类似的调研之前已有多次,范围涉及杭州市各个县市、一些重点项目,主要是为编制“杭州市十二五低碳城市发展规划”做准备。“预计6月份完成,有望成为全国首个低碳城市规划。”

  2008年7月,杭州就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低碳城市”的目标。按照杭州市政府的要求,到2020年,杭州万元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50%,这一指标比全国高5-10个百分点。

  徐东敏说,杭州正处在人均生产总值从1万美元向2万美元跨越的新阶段,已经具备了打造“低碳城市”的经济基础。同时,建设低碳城市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从调研情况看,一些县市在认识上比较深入,一些县市还比较肤浅,这需要政府在规划、政策、税收优惠等方面予以大力推动。”

  据权威人士透露,杭州市正在酝酿成立“建设低碳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拟任组长,市长蔡奇任第一副组长。此外,杭州市已成立一个资金规模高达50亿元的低碳基金;市财政还将成立“低碳城市专项基金”,支持引导低碳产业发展。

  “低碳”甲鱼

  去年底以来,杭州杰虹养殖有限公司的甲鱼养殖场,吸引了一批批杭州政府官员前去参观考察。大家参观的焦点是该养殖场装有六台地源热泵空调,妙用地热能为大棚加热,不仅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和能源浪费,而且降低了成本。

  养殖场老板李益勤说,能成功改造地源热泵制暖空调,得益于他之前二十多年的空调工作经验。他的养殖场,位于钱塘江边的萧山围垦区,即便在寒冷的冬天,抽上来的地下水就有16-18摄氏度,水流过铜管后,其中7摄氏度被空调用于制暖。经过反复实验、改进后,去年9月他开始用地源热泵空调来给大棚加热,一个600平方米的养殖大棚,只用两台5匹的空调,就能让甲鱼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2006年,李益勤投资了近百万元,在萧山围垦区建立甲鱼养殖场。他说,甲鱼生长最佳气温为33-35摄氏度,为保证这个温度,他那时只能用烧煤制暖。一个大棚两端各设置2个煤炉,三个大棚每天至少要烧720个煤饼,成本价在500元左右。他说,烧煤不仅成本高,而且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更关键的是,在60米长的大棚里,由于空气流动差,烧煤制暖往往出现两头热、中间冷,甲鱼容易生病、死亡。

  2008年,李益勤开始改用秸秆制暖,虽然材料成本下降了,但人工成本大幅上升。尤其是,制暖不均匀的问题依然难以改变。

  面对惨痛的经济损失,2009年3月,李益勤思考能否利用地源热泵原理改进空调。于是,他打了一口13米深的井,再买来空调、PVC管、铜管进行实验,为此先后投入十几万元。短短6个月时间,他成功改造出第一台地源热泵空调。如今他的甲鱼养殖大棚里,不仅气温均匀流畅,且甲鱼生长的非常好。[nextpage]

  李益勤说,地源热泵空调制暖,成本比烧煤要下降很多。他说,目前他已给十六七家养殖户安装了地源热泵空调,材料成本价只要6000多元,几年时间之内就能收回成本,“还有很多养殖户叫我去安装。”今年初,甚至有几个养猪场老板提出,希望能借鉴他的技术实现养殖上的节能降耗。

  杭州市科技局局长、工学博士楼健人说,上个月他实地调研了李益勤的甲鱼养殖场,“地源热泵空调实用且影响力大,今后应该在相关产业中予以推广。”据了解,除李益勤的地源热泵空调外,杭州多家酒店、个别建筑已在利用水循环地源热泵原理,可节能30%-40%,一套设备投入10年之内就可收回成本。

  地源热泵空调仅仅是杭州打造低碳城市的缩影。徐东敏说,为打造低碳城市,杭州开始了一系列行动:实施“环境立市”战略,建设生态城市、健康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构筑“3+1”现代产业体系,实施西湖、西溪湿地、运河、市区河道等综保工程,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广绿色建筑,推出“免费单车”,打造地铁、公交车、出租车、免费单车、水上巴士“五位一体”大公交体系,实行垃圾清洁直运等一系列举措。

  比如在杭州“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LED)应用工程中,运河亮灯是运河综合保护工程重点内容之一。根据法国设计师罗格先生的设计,杭州运河亮灯全部采用LED,以蓝绿色光为基调,突出“水”的意向,力争打造成为世界级的亮灯旅游产品。据科技人士说,LED比节能灯还要省电50%左右,且使用寿命是一般照明手段的8倍以上。

  政府引导

  “打造低碳城市,政府引导至关重要。”杭州市发改委能源和环境资源处处长徐东敏说,去年底杭州已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方案,申请“国家低碳城市示范试点城市”,“在申请城市中,杭州有比较优势,方案也比较成熟。”

  2008年7月,原浙江省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在全国率先提出,杭州打造“低碳城市”的目标。紧接着,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全国打造“低碳产业”和“低碳城市”,并将其作为杭州沿江十大新城规划、环境立市战略的重大亮点。

  去年11月,王国平在全市低碳专题会议上说,杭州已经实现了人均生产总值1万美元,接下来,我们要用什么模式去实现人均生产总值2万美元、4万美元呢?气候变暖给杭州带来的挑战,让我们重新审视经济发展的方式。

  根据杭州市经委、市统计局公布的《2008年杭州市能源与利用状况(白皮书)》,2008年杭州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为3182.54万吨标准煤。按照这一数据,有专家初步估计:杭州一年要向大气中排放6000万吨以上二氧化碳,人均每年向大气中排放7吨多二氧化碳。[nextpage]

  12月26日,杭州举行了全市建设低碳城市动员大会,发布了《关于建设低碳城市的决议》,要求到2020年,全市万元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50%,在全国率先建设低碳经济、低碳建筑、低碳交通、低碳生活、低碳环境、低碳社会“六位一体”的低碳城市的决定。

  杭州在产业结构低碳化的目标是,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0%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8%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5%以上,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比重显著上升,打造一批二氧化碳“零排放”企业,低碳技术和低碳产品全面推广。

  另外,从2012年起,所有新建住宅和房地产市场上销售、出租或建造中的商品房,必须事先领取节能等级证书。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地铁、东站枢纽、奥体博览中心、杭师大新能源学院等重大工程的光伏发电建筑应用示范试点。

  推行公交优先战略,降低私家车出行频率。实现地铁、公交车、出租车、免费单车、水上巴士等交通“零距离换乘”。市区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50%以上,万人公交车拥有率达到30标台,节能与新能源公共汽(电)车比例达到25%以上,免费单车服务体系完善,覆盖八城区,规模达17.5万辆,绿色出行蔚然成风。

  徐东敏说,与一些城市只提“低碳”口号不同,杭州打造“低碳城市”的目标、措施是非常具体,也是能实现的。

  杭州市科技局局长楼健人说,目前中国一些城市对于低碳发展理念已经有所认识,并纷纷付诸于行动。但是系统的目标怎么设定,战略怎么调整,政策和体制怎么创新,怎么抓住机遇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低碳城市概念与过去在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生态城市和园林城市等方面所做出的工作是什么关系、如何整合等问题,都有待于我们深入思考并解决。

  民资集结

  徐东敏说,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是杭州打造“低碳城市”的主要运作模式。

  实际上,在杭州2010年财政收支预算中,已将低碳经济等“七大经济”列入今年财政支持的重点,民营经济仍是扶持重中之重。

  杭州市财政局制定的2010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显示,今年杭州市安排预算内资金3.25亿元、政府性基金等5.08亿元,用于环境保护、生态补偿和城区绿化,比去年增加6200万元。作为扶持的重中之重,杭州市今年10.5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其中对医药、新能源汽车、物联网等行业实行专项补助。此外,杭州市还将重点扶持服务经济、文创经济、楼宇经济、开放型经济、郊区经济等。

  财政出资建立“产业基金”,引导、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是杭州市政府新兴产业的主要措施之一。徐东敏说,杭州市“十二五”低碳城市发展规划完成后,还将成立“低碳城市(或经济)专项基金”,资金规模肯定超过“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6000万元,“只要有好的项目,这些产业基金就会予以支持。”

  同时,杭州正争取成为“国家低碳城市示范试点城市”,以此加大对低碳企业的支持力度,比如企业营业税减免等。

  此外,杭州市政府发起设立了“杭州市创业投资服务中心”,旨在“打造创业投资服务平台,促进技术资本高效对接”。该中心集聚创业投资机构、担保机构、银行、投融资中介机构等于一体,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原则,围绕“为项目找资本,为资本找项目”的服务目标,推动产业资本、金融资本、技术资本和人力资本有效对接。

  徐东敏说,杭州是民营经济大市,政府主要做政策引导、搭建平台等服务,打造“低碳城市”关键在于撬动民间资本。

  据介绍,由杭州市政府主导的一个50亿元资金规模的“低碳产业基金”已在筹备中,其中浙江浙商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商创投”)是其合作机构之一。浙商创投行政总裁华晔宇说,该低碳产业基金资金量大,主要以大型企业资本为主。

  事实上,低碳经济商机早已备受民间资本关注。

  上月底,华晔宇携“浙江诺海低碳基金”到温州推荐,这是浙商创投首个以低碳经济产业为投资方向的私募基金,总规模为2亿元。“浙江民间资本充裕且活跃,对低碳项目非常感兴趣。”浙商创投行政总裁华晔宇说,现在签订出资协议的金额已超过1.7亿元,大多数的单笔投资均在千万以上,仅有几笔投资刚好达到400万元。据了解,浙商创投目前管理资金规模已达到16亿元,“浙商诺海低碳基金”作为第六只基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