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杨建光:校园安全管理须综合立体

湖南湘乡私立学校校园踩踏事件,曾一度引发公众和教育部门对学校安全的深思。最近,福建南平3.23实验小学重大凶杀事件,再度引发公众对校园安全的关注。现在一些地方已针对校园安全管理,出台了新的措施,但是校园安全仍旧问题颇多。为了保护好在校学生安全,实现社会和谐安定,应该综合立体地管理好校园安全。
资讯频道文章B

  湖南湘乡私立学校校园踩踏事件,曾一度引发公众和教育部门对学校安全的深思。最近,福建南平3.23实验小学重大凶杀事件,再度引发公众对校园安全的关注。现在一些地方已针对校园安全管理,出台了新的措施,但是校园安全仍旧问题颇多。为了保护好在校学生安全,实现社会和谐安定,应该综合立体地管理好校园安全。对此民建承德市委组织部部长杨建光建议:

  一、教育部等多部委应联合出台“强制校园安全管理条例”

  学校内部的安全管理,应该是两个层面:一是硬件的,必须达到建筑、设施、器材、设备的安全。要严格审查各类学校安全建设和维护安全方面的各方面规则,要强制达到一定的安全标准。另一个是应急保障机制方面的。

  考虑到学校安全管理的需要,应该由多个部门共同研究,联合出台“强制校园安全管理条例”。一要考虑预防流行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事件等应急安全管理,实施必要的驻校“安全指导员制度”,可以专设“安全副校长”。二要在卫生防疫方面,有相关的医疗工作者,驻校成为专职疾控工作人员,并与上级疾控部门建设联系制度。三要在学校人员的安全管理方面,邀请公安、武警等专业人士作为驻校指导员。对于学校门卫和固定值勤岗位,可以引入保安驻校,进行专业安全管理。学校管理层、保安、驻校指导员,要监管校内学生暴力事件,预防和处治一些学生暴力现象。同时,还要定期做好学生安全教育方面的心理指导。四是教育主管机构和学校,应细化安全化管理,建立相关的责任体系和技术防范措施,要定期对一些制度进行检查考评。

  二、校园周边安全化管理应纳入社会治安重点管理范围

  校园周边安全问题由来已久,校方苦于难管、有关单位苦于不能管,所以一直以来成为学校安全管理的空白。应该在学校周边管理中,引入群众联防协管,交警、保安定点值勤管理,防止校园门口出现拥堵或不法事件发生。同时,城市管理、工商等部门,应及时清理校园门口占道经营和马路食品和小商品市场。另外,有部门要针对“校车”问题进行综合治理,要防止出现校车安全事故。

  三、学校应采取定点电子监控管理

  校园内部,应设有电子摄像监控设施,采取校园内部一体化的电子监控管理。校园周边重要交通地段,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设电子摄像头,进行环境和交通监控。

  目前,有的学校已做了相关工作,但是没有形成整体联网,没有对学校环境进行整体远程监控。建议其管理要纳入当地交通监控和治安监控联网管理体系,实施综合立体电子监控。

  四、校园安全教育应纳入学校基本教育中

  事实证明,学校的安全教育虽然早已开展,但是未能产生良好的效果,一些事件仍旧层出不穷。应该考虑结合地区特点,结合学生特点,开设有专业人员指导的校园安全教育课程,并有相关的教育实践和模拟实验。教育管理机构,应监督各级学校所采用的安全教育教材和实践内容,提升教育质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