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河南伊川煤矿爆炸 凸显煤矿安防形势严峻

3月31日19时20左右,洛阳市伊川县国民煤业有限公司(半坡乡白窑村)井下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引起地面副井口爆炸,已造成两死一伤。截至4月1日3时10分,抢险救援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已发现的29名被困人员已经成功解救、脱离危险。
资讯频道文章B

  3月31日19时20左右,洛阳市伊川县国民煤业有限公司(半坡乡白窑村)井下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引起地面副井口爆炸,已造成两死一伤。截至4月1日3时10分,抢险救援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已发现的29名被困人员已经成功解救、脱离危险。

  

  事故发生后,洛阳市委书记连维良亲临现场指挥,省煤监局派员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现场成立了以洛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殿宇为组长,副市长沈庆怀为副组长,伊川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市、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事故抢险指挥部,下设现场抢险组、事故调查组、善后处理组、医疗救护组、对外宣传组、现场保卫组、后勤保障组等七个工作组,立即开展各项工作。

  事故的教训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在事故发生前,我们安防人可以做什么,以求达到“防患于未然”,及时发现、阻止矿难发生的目的。事故发生后,我们又有哪些安防设备可以“亡羊补牢”?在生活还将继续的将来,我们安防行业能为煤矿的安全生产贡献点什么?

  如何防患于未然

  据相关报道,此次矿山爆炸事故,矿口及周围建筑被严重破坏并燃起了大火,大爆炸还炸坏了高压电源线使整个矿区及周围四个村庄断电,距爆炸点不远的一售货门市部被全部炸塌,其一家三口被压其中。

  此次矿难,经初步分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井下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引起地面副井口爆炸。并且事故发生时,改煤矿还处于停业整顿期间。事故暴露出该企业采掘布置不合理,井下现场管理和劳动组织混乱,超强度组织生产,通风系统复杂,抗灾能力弱,应急预案不完善等问题,反映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认真、不彻底,从而酿造了事故。[nextpage]

  煤矿生产形势严峻 瓦斯报警系统日益重要

  随着国家监管力度的加强,各煤矿纷纷上马相关安防系统,以求达到“防范于未然”,及时发现、阻止矿难发生的目的。那么,安防系统真能达到预期效果吗?它到底能为煤矿安全带来什么?实际执行情况又是怎么样呢?

  一般而言,煤矿安全涵括生产安全监测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管理系统、瓦斯巡检管理系统、入井人员考勤管理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井下通讯系统等。不过,这些系统当中许多子系统都是与煤矿的自动化和信息化相关联的。根据《煤矿安全监控系统通用技术要求(AQ6201—2006)》的规定,安全生产检测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管理系统和井下通讯系统是必需的子系统。但是,就目前来看目前并不是每个煤矿都安装了这些系统。

  针对这一事故原因,煤矿方若为防患于未然,及早安装安全生产检测报警系统、瓦斯巡检管理系统等安防设备;省级乃至国家安全生产部门若能在安全生产调查中,及早发现这些问题,督促煤矿尽快采取安防措施,悲剧就很可能会避免。

  根据《煤矿安全监控系统通用技术要求(AQ6201-2006)》的规定,安全生产检测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管理系统和井下通讯系统是必需的系统。瓦斯报警系统,对各煤矿井下探头采集的瓦斯浓度、进风和回风风速、一氧化碳浓度、局扇风机开停状况等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并同步传输到监控中心,监控中心进行数据筛选,如出现异常立即报警,并根据不同限制数据,采取不同的预案处理。“11.21”矿难事件,足以看出瓦斯报警系统的重要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