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什字”还需人来提醒通行

日前,兰州市首个交通智能化什字在广场西口投入使用,但由于行人、车辆违规行驶等各种原因,连续几天内广场西口交通显得更加拥堵。3月31日,广场西口辖区内的城关、东岗两个交警大队专门派出60名劝导员分三班、每班20人对交通进行疏导,当天交通一下子通畅多了。
资讯频道文章B

  行人车辆违规等原因造成广场西口严重拥堵 -交警部门派出60名劝导员分三班进行疏导

 劝导员指挥行人和自行车通过

不少市民闯红灯过马路

  日前,兰州市首个交通智能化什字在广场西口投入使用,但由于行人、车辆违规行驶等各种原因,连续几天内广场西口交通显得更加拥堵。3月31日,广场西口辖区内的城关、东岗两个交警大队专门派出60名劝导员分三班、每班20人对交通进行疏导,当天交通一下子通畅多了。

  20劝导员值守

  交通空前通畅

  31日中午12时,在东方红广场西口值守的交通劝导员老杨已在安全岛的斑马线前站了近5个小时,虽已临近换班的时间,但他根本无法有丝豪松懈,因为“稍有懈怠,附近的交通就乱了!”远远看去,在什字附近到处活跃着身着红衣的劝导员的身影,记者清点了一下,在附近维持交通的劝导员和交警至少在20人。在众人的疏导下,广场西口十分通畅。

  广场西口是兰州市智能化改造的第一个什字,然而在改造完成的最初几天内,人们并没有感觉到智能化带来的明显效果,相反很多司机反映,改造后什字的交通更加拥堵。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记者先后采访了劝导员、司机和交警,大家都认为智能化什字确实能够提高通行效率,但“智能化就像一个精密的仪器,行人和车辆必须严格遵守交通秩序才能确保顺利通行,但这对已经粗放惯了的行人和司机来说,无疑还需要一段时间。”一位交通劝导员说。

  据城关、东岗两个交警大队劝导队的负责人介绍,智能化什字每天需要60人分三班维持交通,而在智能化改造之前,在这个什字值守的劝导员至少比现在要少50%。显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个路段仍然需要许多交通劝导员维持秩序。[nextpage]

  无视红灯行人抢行

  31日早晨,记者陪同劝导员值守安全岛的3个多小时内,发现4个安全岛的8条斑马线上几乎都存在行人抢红灯的情况,这非常容易造成转弯车辆的滞压。

  当日上午9时许,就在什字南面的机动车向西转弯行驶的过程中,十几名行人在红灯亮起时突然抢穿斑马线,转弯车辆不得不暂时停下,滞压车辆达11辆。等到下一个转向通行时段,前面滞留的车辆还没有通行完,车流再次被滞压。在这种情况下,交通劝导员只能一次次地追过去拦截闯红灯的路人。

  记者随即采访了几名闯红灯的行人,除一部分人根本就没有意识到闯红灯对交通的影响外,也有部分人反映是因为智能化交通什字实行后,各个方向就有4个红灯,他们也不知道该看哪个红灯。

  交警提醒:通行智能化什字,应观察离自己通行方向最近的一个红绿灯。如在从路边横穿马路时,就看与斑马线相接的安全岛上的红绿灯。

  市民建议:交警部门应对同向两个红绿灯的方向进行调整,将安全岛通往路边的红绿灯尽量朝向什字对角线方向,防止行人将两个红绿灯混淆。

  自行车逆行碍交通

  实施智能化交通后,自行车另行其道。比如从什字正北由西向东行驶的自行车,必须先向南行驶,然后在什字西南角的安全岛转弯向东,到达什字东南角安全岛后再向东走。本报记者 党小军

  虽然这样通行要连续过三条斑马线,但自行车一直是按一个方向行驶。而且通过安全岛和斑马线时,自行车上的市民必须下车推行,减少了行人和自行车抢道的情况。但从当天记者采访的情况看,逆向行驶的自行车仍然不在少数。这些自行车逆向时和迎面而来的大量自行车流非常容易造成刮擦,而往往一起简单的刮擦就能够造成长时间的交通拥堵。

  交警提醒:智能化什字上自行车有专用通道,而且必须逆时针行驶。只有熟悉掌握智能化什字的运行方式,才能确保交通通畅。

  市民建议:虽然智能化什字上标明了自行车专用通道的标志,但并没有标明自行车行驶方向。建议交警部门标明自行车行驶方向,杜绝自行车逆行的情况。

  机动车停错行车道

  在当天的采访中,驾驶员反映相对比较集中的问题,就是原来即使车辆停错了道,在行驶过程中也非常容易变道,但在实施智能化交通后,一旦车辆停错行车道,必须开到下一个什字才能转弯,这多少让司机们有些不知所措。当天采访时记者发现,许多司机驾车到什字附近后,才发现自己停错了行车道,此时掉头已经不可能,少数司机就开始倒车,甚至径直将车辆开入“安全岛”。

  交警提醒:在机动车行驶过程中,一旦发现停错了行车道,妥当的做法是沿停错的车道方向继续向前行驶,到能够掉头的地方再掉头。

  市民建议:虽然目前智能化什字管理已经相对到位,但对司机的提醒还是不够。最好能够在智能化什字之前若干距离设置警示标志,标明前方多少米是智能化什字,严禁变道,防止因为司机变道造成的交通拥堵。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