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3G视频角逐公交快车道 行业应用新突破

从公交到智能汽车,需求拉动而产生的巨大应用市场空间让运营商垂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顾翔华表示,汽车产品是电子信息技术应用最多的大型消费品。据统计,在很多汽车中电子产品占整车的价值超过了30%。
资讯频道文章B

  得益于北京奥运会、济南全运会等大型活动的成功经验,公交行业有望成为运营商3G应用的首个具规模效益的行业市场。

  2010年,公交业或将成为电信运营商首个大规模部署3G应用的行业。记者近日获悉,包括北京在内的众多城市的公交公司,目前都极为关注公交领域的3G视频监控应用,其中一些公司已着手进行了相关项目的调研和招标,并已经或计划在年内部署。

  全运会“红利”

  3G技术和应用能够进入公交车行业并引起广泛关注,得益于北京奥运会、济南全运会等大型活动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去年全运会期间“济南样本”的成功。

  据了解,济南公交是全国首个大范围使用3G(中国联通WCDMA)技术的公交企业,目前济南市4000多辆公交车中,有2100辆安装了3G监控系统,并计划未来在全部公交车上实现3G视频监控。

  济南公交总公司总经理薛兴海表示,驾驶员将不再是单兵作业,而是网络中的一个节点,可以随时与指挥中心联系。据悉,“济南样本”中每辆公交车安装了四个电子眼,济南公交公司可随时了解到车辆的位置、速度以及车厢内的情况。

  “济南样本”得到了肯定。今年1月,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视察北京联通时,通过视频面对面了解了济南公交3G视频监控系统的运行情况。

  山东联通副总经理刘玉林曾告诉记者,“济南样本”的可贵之处在于范围广、成规模。事实上,济南公交并非第一个使用3G技术的公交企业,奥运会期间北京公交集团奥运专线安全保障视频监控系统,乃是中国移动首个TD集团客户业务。

  这些大型活动中的成功运营令各地公交公司“印象深刻”。记者了解到,全国30多个城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将于近期就3G技术在公交领域的应用,行业技术平台的规范问题进行探讨,一些公交公司也将同期考察相关运营商、系统集成商解决方案,公交行业有望成为运营商3G应用的首个具规模效益的行业市场。

  事实上,在“济南样本”之后,各地公交公司已受到启发,开始相关项目的准备,并陆续上马相关系统。例如,去年底咸阳电信与咸阳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签署了“城市公交智能化管理系统”合作协议,对咸阳市数百辆公交车辆进行数据和视频图像的实时传输。该项目一期容量600台,首次安装车辆350台。

  行业应用突破口

  如果在公交市场取得突破,无疑将提升运营商们拓展3G行业应用的信心。

  2010年,三大运营商纷纷将目光转向行业市场,希望通过行业应用推进3G发展,公交可能只是首个规模市场,运营商的雄心并不仅仅限于此。

  3G市场开拓的关键在于与需求的有效对接。自3G大幕拉开以来,运营商已在全国大部分地区正式商用3G业务,如何推进3G应用,成为拓展3G市场的关键。在个人用户市场,限于资费、终端以及消费者认知等多种原因,运营商3G业务的推广并不理想,而“杀手级”业务的匮乏也成为其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在行业市场领域,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很多行业企业对运营商3G网络的成熟度、可靠性,均存疑。

  具有示范效应的样本项目的开拓,将是运营商拓展3G市场的一个重要手段。而公交业作为与普通人有密切联系的行业,公交行业的3G示范应用,其示范效应不仅仅局限在行业市场,也将在个人客户市场。同时,公交行业的特点又决定了其有着迫切的需求运用3G提升公交运营的安全性和降低运营成本。

  一位公交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一方面,公交一旦遭受突发事件,人员疏散和救援比较困难;另一方面,公交车上治安形势严峻,时常面临指证难、抓捕难、定罪难的困境。此外,从运营的角度来看,如何实时掌握客流变化,以便及时调度车辆运力,也是公交公司需要解决的问题。“公交3G视频监控系统将有助公交公司提高对突发状况的处理能力,确保公共交通运行的安全性以及营运调度的实时性。”他说。

  事实上,3G视频监控系统在交通领域的应用,不仅仅限于公交系统,例如,中移动在去年已与北京120急救中心签署了TD视频监控行业应用业务合作协议。面对3G业务市场,运营商看到了更广阔的机会。[nextpage]

  汽车“黄金机遇”

  即使单从汽车行业来说,三大运营商也有着更长远的“掘金”规划。

  目前,汽车行业已被中移动确定为重点孵化行业,中移动的规划是希望在推广TD应用的同时,切入汽车前装市场,提供车辆安防、车辆位置信息服务,以及推广其标准化产品“车务通”,此前中移动已与长安汽车签订合作协议。

  而中联通已专门成立了一个以集团副总裁为组长的汽车信息化服务特别工作组,在资费、技术等方面统筹、协调、促进全集团汽车ICT增值业务的开展。事实上,中联通的计划是,面向汽车行业提供集无线通信技术、卫星导航系统、网络通信技术和车载电脑等于一体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中联通长市漫合一的资费政策也成为其推广此类方案的一个卖点。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中联通今年的目标是下线10万部智能汽车。

  目前,中电信已与丰田、上汽等签署合作协议。据悉,在今年的世博会上,上汽将为提供服务的VIP车辆安装车载终端。中电信在此领域的规划是基于车载终端,提供前装车载信息服务,包括车载信息服务平台、呼叫中心平台和号百信息服务。

  从公交到智能汽车,需求拉动而产生的巨大应用市场空间让运营商垂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顾翔华表示,汽车产品是电子信息技术应用最多的大型消费品。据统计,在很多汽车中电子产品占整车的价值超过了30%。

  “随着消费者和社会对汽车产品节能、安全、环保、舒适等的要求越来越高,汽车电子产品和技术在新车型中应用将越来越多。”顾翔华说。

  目前,运营商与汽车企业合作的不断深入,也意味着运营商有望在30%的整车价值中获取增值收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