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潍坊城区交通步入智能化新时代

据潍坊新闻网报道 今年初,我市城区“电子警察”正式上岗,昼夜值班,为疏导城市人流、车流,促进城市交通有效运转起到了很大作用用。同时,参与协查了一系列案件,为一线警力提供了强有力的线索和证据。我市城区交通智能管理系统是于去年初开始论证建设的,2009年3月份破土动工,经过7个月的紧张施工,市区82处闯红灯电子警察、16处卡口设备、6处超速设备全部“上岗”执勤,这标志着我市交通管理进入“智能化”时代。近日,记者对城区交通安全智能化系统的运行进行了采访,感受到我市城区交通安全管理步入入了新时代。
资讯频道文章B

  据潍坊新闻网报道 今年初,我市城区“电子警察”正式上岗,昼夜值班,为疏导城市人流、车流,促进城市交通有效运转起到了很大作用用。同时,参与协查了一系列案件,为一线警力提供了强有力的线索和证据。我市城区交通智能管理系统是于去年初开始论证建设的,2009年3月份破土动工,经过7个月的紧张施工,市区82处闯红灯电子警察、16处卡口设备、6处超速设备全部“上岗”执勤,这标志着我市交通管理进入“智能化”时代。近日,记者对城区交通安全智能化系统的运行进行了采访,感受到我市城区交通安全管理步入入了新时代。

  “电子警察”保安全

  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不按规定行驶、行人乱穿马路等,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特别是超速行车,成为车祸的罪魁祸首。在城区安装道路管理电子设备之前,对于闯红灯、超速或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等违章行为,执勤民警很难在现场进行取证、查纠,而且一旦执勤交警下班,道路交通违章行为将普遍发生,特别是闯红灯现象更是家常便饭。“电子警察”作为现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有效手段,可以迅速监控、抓拍、处理交通违章,迅速获取违章证据,提醒驾驶员遵章守法,有效遏制车辆违章行为,达到维持交通秩序的目的。

  何种情况将被拍照

  据介绍,在红灯亮起时,车前轮压在停车线上,这种情况不会被电子设备所拍,只有整个车身全部超越停车线,才算闯红灯行为,属于交通违章。而如果车辆在红灯亮起之前车身已超过停车线并继续向前行驶,不算闯红灯,同样不会被设备所拍。被电子设备所拍的交通违章车辆将即时存入电子系统,自动保存拍摄下的相关影像资料。凡是被电子设备抓拍到的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将按照规定进行处罚。

  查询违章记录方便快捷

  交通违章行为一旦被电子设备记录,交警部门会把违章处理通知书直接寄往车辆所有人家中。违章的车主对此如无异议,就可直接到银行缴纳罚款;如有异议,可到交警部门再进行查询、核实。这样以来,如果车主入户时所登记的住址变更或登记不详,应尽快到车辆管理所更正,防止因地址不详或变更造成处罚通知无法送达,同时车主也可通过市公安局网站、社区交通查询系统进行查询,以便按时处理违章,缴纳罚款。系统技术国内领先

  道路交通智能管理系统,是“数字潍坊”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7个月的紧张施工,去年10月1日系统投入试运行,12月30日经专家鉴定,我市交通智能管理系统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据介绍,交通智能管理系统设计为“一个支撑平台,九大支撑系统”,运用信息采集、整合交换、融合处理、分析技术和目前国际最具发展前景的视频综合复用技术,形成了以视频监控、事件检测、交通流自动检测、交通违法监测、交通信号控制、车辆定位、移动执法、交通诱导、指挥调度等九大系统为支撑,集数据交换、处理分析、信息发布、辅助决策、事故和勤务研判、数据仓库存储、指挥调度等功能于一体的指挥调度集成平台。系统在中心城区160处路口安装设备,基本能全覆盖中心城区所有路口,形成第一道防线。在进出中心城区的所有国省道建设19处卡口点,形成第二道防线。二期工程将在相邻地市与潍坊市界建设全覆盖卡口,形成第三道防线,从而实现无缝隙全程监控。

  据介绍,交通智能管理系统运行灵活,清晰度高,主要“器官”有六部分。一是基于GIS的指挥调度集成平台,以GIS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在电子地图上直观显示视频监控、交通诱导、交通事件检测、警员警车分布等信息。二是信号控制系统有35个点位,分布于交通流量比较大的路口,安装配置信号机,能够提供直观的实时交通信号当前状况、参数查询设置等功能,依据不同时段交通流量的变化自动进行交通控制,减少道路拥堵,实现路网交通能力最大化。三是GPS定位系统。四是多功能电子警察子系统,共在城区80个路口安装监控摄像机1000余台。五是VIP视频监控与事件检测监控系统。在重要场所和交通节点配置15台高倍摄像机,形成VIP监控系统,同时在事件易发路段安装33台高速万向球机,组成事件检测系统。六是卡口系统。依据城区外围主干道区域分布情况,建设14个无人值守式卡口和5个依托交警中队的鲲式卡口,安装监控摄像机100余台,共同组成覆盖潍坊中心区主要外围路网的第二道防线。[nextpage]

  “电子警察”遍布城区

  据了解,城区范围内共有闯红灯电子警察安装点位82处、卡口设备安装点位16处、超速设备安装点位6处。

  闯红灯电子警察安装点位遍布城区82处主要道路路口。卡口设备安装点位:东外环与潍胶路路口处、东外环与宝通街路口处、东外环与健康东街路口处、东外环与通亭街路口处、北外环与海龙路路口处、北外环与进港路(南张氏)路口处、北外环与月河路(双阳后贯庄)路口处、北外环与西外环路口处、西外环与安顺路路口处、西外环与宝通街路口处、潍胶路与潍蒋路路口处、潍胶路与潍县南路路口处、206国道寒亭一中队前、804省道坊子四中队前、潍州路奎文四中队前、潍蒋路潍城七中队前。

  超速设备安装点位:北海路与北环路东2.8公里处、北海路与北环路向北滨海劳务市场指示牌北40米处、北海路至北环路向西7.5公里处、潍高路14.6公里处、宝通街与东风街之间潍坊高级技工学校南130米处、水库路与潍蒋路路段之间路南农村信用合作社门前。现场“电子警察”记录实况

  近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获悉,交通智能管理系统投入运营以来,参与协查各类案件93起,为一线警力提供了强有力的线索和证据。

  自动拍照锁定肇事车辆

  1月25日15时30分许,在222省道与固高路口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现场一辆无牌二轮摩托车侧翻在路口北侧,驾驶人受伤,肇事车辆逃逸。据目击者反映,案发时曾看到一辆白色的货车驶过现场,但未记清车牌号码。指挥中心民警使用“车辆查缉”板块中的“过车查询”功能进行查询,在该时间段内找到500余辆驶过该路口的汽车。经进一步筛选,共有四辆车符合作案条件。寒亭交警大队办案民警逐一调查走访,最终将嫌疑车辆锁定为车号“鲁VW***7”的白色货车。1月27日下午,寒亭交警大队民警在寒亭区固堤街道泊子社区一个物流园工地,将嫌疑人朱某抓获。经现场突击询问,朱某对其交通肇事逃逸一事供认不讳。

  “轨迹回放”嫌犯露踪迹

  自2010年1月份以来,高新区连续发生多起居民小区地下室被盗案件,嫌疑人均是采用技术开锁手段在白天公然入室盗窃,涉案总价值高达20余万元。

  经过高新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办案民警的细致勘查、调查走访,最终确定一辆车牌号为“鲁VQ***8”的力帆轿车。随后,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民警利用“车辆查缉”模块,手动输入车号、车牌类型(小型汽车)、时间段后,成功搜索到该嫌疑车辆。根据嫌疑车几天来在城区的活动轨迹,系统自动在地图上描绘出该车行驶路线,通过比对,民警根据查找嫌疑车辆出现次数最多的区域,迅速找到嫌疑人的落脚点。2月1日,办案民警经过对落脚点周边房屋的逐一摸排、分析筛选,最终锁定作案嫌疑人的位置,并很快发现嫌疑人驾驶着另一辆车牌号为“鲁VY***7”的车辆。市交警支队民警又迅速将该车纳入“黑名单布控”,并24小时通过摄像头进行监控。2月22日晚上,指挥中心的自动报警系统响起,显示该嫌疑车正在市区活动。办案民警在指挥中心民警的指挥下,一路跟踪嫌疑车辆至城区东风东街一所学校内,将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其同伙不久也落入法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