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首都交通规划寻找智能交通的发展之机

轨道交通的发展也是城市智能交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从现在起到2010年,北京市将累计投资900亿元建设轨道交通,使全市轨道交通通车总里程将达到300公里,其中新建成轨道交通线路100公里。
资讯频道文章B

  如今,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交通建设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在国际经济环境日趋恶化的形势下,只有通过自身发展,扩大内需才可降低这次全球性经济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早在“十一五”规划中国家便将公路水路等交通规划列为头等发展项目之一。近期,为应对金融危机,政府还提供了高达四万亿的经济投资用于各项建设,其中铁路等交通项目被作为重中之重。在这样的政策扶持下,安防的行业市场被进一步拉大拓深。北京作为我国的首府,其发展自身道路交通建设的示范性经验自然成为其他城市借鉴学习的榜样。而从这一系列的成功经验中,不仅能让我们看到交通发展的未来,更能增添我们安防企业在短暂的逆境当中获得生存发展的信心。

  2008年11月19日,在慧聪安防网总经理李桃天女士的带领下,安防买家部与编辑部一行来到了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希望可以借助此次对展馆内智能交通展区的重点参观,了解北京交通的发展局势。通过对国家当前交通政策的浅析,进而帮助安防企业寻找到发展契机。在当前较为紧迫的形势下为安防企业带来信心。走入展馆,1949年的北京城平面图被高悬于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的三层楼高的墙壁上,见证着老北京的恢宏气派,2008年的北京市城市建筑则被制成模型放置于百多平米的地面。其中,有奥运期间建成的各个场馆,也有不久前才投入使用的中央电视台中心大楼……而连接这大大小小建筑的,是纵横交错的轨道、路街。

  

 

  城市交通规划展区自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成立至今,已有13344人在此驻足参观。这个展区分为前言、历史沿革、成就挑战与对策、新北京交通体系、城市路网、综合运输体系、公共交通设施、城市运输服务、信息化与智能交通、交通路况实时信息、和谐交通、互动专区等十二个专区,在高度浓缩历史的同时着重介绍了北京城市交通建设和发展,展示了北京市在交通建设领域取得的成就,并展望了未来北京城市交通发展的恢宏远景。

  

[nextpage]

 

  北京道路交通拥堵严重的问题由来已久,人们一边被道路的拥堵而指责抱怨,一边却不得不为了出行的方便而购买私家车。目前,北京市已经达到平均每五人拥有一辆私家车的标准。在这样一个平均数值下,尽管北京市政府不断在城市公共道路设施上花费大量投资,依然收效甚微。此时,奥运的举办为交通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契机。车辆限行政策的出台与实施,不仅让城市道路更加畅通,甚而至于令北京阴霾已久的天空也逐渐的飘起来白的云,露出了蓝的天。在交通展馆中,我们不仅可以领略到奥运场馆的风采,还能看到在单双号限行中发挥重要作用道路监控中心的画面。应该说,因着限行带来的种种利好,在奥运单双号限行取消后不久,政府再度出台了“尾号限行”措施,以减少交通流量、缓解交通拥堵的压力、减少尾气排放。之后,不论是路况,还是空气质量,均也达到了预期的目标。然而,限行政策终不是最根本的办法。手有余钱的人,在购置一台车之后,也许会考虑购买第二、三辆车。而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大局使北京市政府已明确表示不会采取控制机动车总量、限制居民购买、限发车牌的办法以应对交通拥堵问题。那么,如何解决因车辆总数增加带来的种种不利?交通智能化成为最佳的解决手段。早在几年前,政府就开始加大高速公路的建设投资,提前建成规划的高速公路网、并加快外部联络线和城市路网、公交枢纽建设建设,实行公交优先原则、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建设、增加道路基础设施的投入……今日,这些措施早已得到了逐步实施。而借着金融危机期间以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形势,政府将更大规模的加大对此部分的投入,使这部分的市场得到扩大,进而给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企业带来了新的机会。

  

 

  为了适应大量的机动车上路的局面,北京市在公共道路设施上也花费了大量的投资。城市环路从二环修到了六环,通过周边各区县及外省市的放射干线也都实现了高速公路化,城市中心区的主要街道大幅度拓宽,立体交通系统日趋发达,许多过去没有的道路也被打通,城市路网布局逐渐趋于合理,这些,都是交通领域快速发展的表现,也是企业寻找未来发展之机而关注的重点。

  公交优先是结合了国外道路交通发展的经验。通过政府的方针政策指导,利用舒适、快捷、经济的公交系统吸引更多的人放弃自驾车,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为落实这一措施,北京已实行了公交一卡通,将票价大幅度降价、优化公交线路、同时增加公交车与轨道交通的数量……这就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吸引更多的人选择公共交通。作为一种兼顾个人出行便利与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的有效手段,公交优先措施的前景可谓一片光明。为了加快道路畅通,包括北京在内的多个大型城市纷纷利用先进的智能交通技术发展快速交通。在展区中可以看到,GPS导航如今已广泛的应用在城市的各个交通工具之上。相信在这些先进城市的示范之下,智能交通会快速的普及至全国范围,成为未来城市道路交通发展的主流趋势。

  轨道交通的发展也是城市智能交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从现在起到2010年,北京市将累计投资900亿元建设轨道交通,使全市轨道交通通车总里程将达到300公里,其中新建成轨道交通线路100公里。据了解,北京市今年正在建设的地铁线路共有7条,分别为地铁4号线、10号线二期、8号线二期、6号线一期、9号线、大兴线、亦庄线。这样,2009年北京全市在建地铁线路至少将达13条。未来一段时间内,北京将以每两年建成100公里、每年至少通车一条线路的进度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不只在北京,全国有很多城市都在兴建轨道交通,以进一步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同时带动地铁周边经济,尤其是新建城区经济的快速增长。可以说,智能交通设施的兴建与发展有助于在不利环境中实现一举多得的共赢局面。

  结束了今日的参观,小编也颇有感触。尽管智能交通行业目前在我国仍属高投入、低产出阶段,但是有了政府的扶持,以内需刺激消费,深化国内市场,这就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利好因素。同时,短暂的停滞也会消除因高速发展带来的大量包括经济和技术在内的泡沫,通过阶段性的管理与规划,反而可使智能交通行业乃至各企业更健康的发展。在金融危机后,相信交通行业发展的方向将更趋于实用性,理念上、概念上的产品和技术会缺乏生存的空间。城市交通建设应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人与人交通行为之间的和谐以及人的交通行为与环境和谐的理念。和谐交通,不仅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立和谐社会的有力保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