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广州地铁全面武装打造平安亚运

前不久,莫斯科地铁遭到恐怖分子连环爆炸袭击。据媒体报道,爆炸造成至少38人死亡、102人受伤。一时间,地铁安防状况备受关注。世界各国随即加强了对地铁的安保程度。第16届亚运会将于11月12日在广州拉开序幕,面对数万名参会人员,以及来自国内和世界各地数以百万计的游客,广州地铁将承担着疏导各亚运比赛场馆客流重任,因此,安全形势非常严峻。
资讯频道文章B

  前不久,莫斯科地铁遭到恐怖分子连环爆炸袭击。据媒体报道,爆炸造成至少38人死亡、102人受伤。一时间,地铁安防状况备受关注。世界各国随即加强了对地铁的安保程度。第16届亚运会将于11月12日在广州拉开序幕,面对数万名参会人员,以及来自国内和世界各地数以百万计的游客,广州地铁将承担着疏导各亚运比赛场馆客流重任,因此,安全形势非常严峻。

  亚运期间,广州地铁安保如何设防?为了进一步了解广州地铁安防现状,笔者近日走访了广州目前已开通的五条线路,亲自体验了广州地铁的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确保安全广州地铁打出三张牌

  第一,3000“电子眼”实现全面监控。据媒体报道,广州地铁车站共安装治安视频监控点近3000个,平均每站安装监控点30多个,基本上覆盖了地铁车站内的各个角落。同时,在车站内的监控探头上标示序号编码,方便乘客报案。

  第二,打造业精技强的应急处突专业队。据地铁警方介绍,目前已建立了一支常备的应急处突力量,配备了防排爆、防生化的专业人员和专业应急处置设备,组织进行专业和系统的训练,一旦车站发现遗留可疑物品或发生突发性事件,这支队伍将快速赶到现场处置。

  第三,便衣“反扒队”打击地铁盗窃案。针对人流比较拥挤,经常发生盗窃事件的状况,广州地铁警方成立了一支专业便衣“反扒队”,活动在地铁各条线路上,以防盗窃事件的发生。

  广州地铁闸口严防危险品进站

  莫斯科地铁发生连环爆炸,地铁爆炸等安全防范情况引人关注。针对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问题,广州地铁在原有安全保障基础上,再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安全保障。特别是在地铁进闸口等关键位置加强检查,防止易燃、易爆、有毒危险品和危及乘客安全的物品进站。

  广州地铁采取以下四项措施强化安全保障:

  一是加强巡查。在地铁车站、车厢,地铁工作人员和公安干警不间断进行巡查。

  二是加强检查。在地铁进闸口等关键位置,加大检查力度,防止易燃、易爆、有毒危险品和危及乘客安全的物品进站。

  三是加强演练。根据事先制定好的各类预案,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地铁公司每个月都安排各种方式的演练和培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快速处理能力。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向全市2000多所学校、12个区县、163条街道(镇)和3个安全社区发放6000多套安全教育专题光碟,希望以此来提高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nextpage]

  广州地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一直以来,广州地铁高度重视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作,采用各种途径,不断强化应急救援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亚运会期间地铁安防救援工作任务非常艰巨,提高救援队伍素质,成为当前要务。

  广州地铁特别从护卫队伍中精心挑选67名队员进行集体特训,确保亚运地铁安保工作的顺利进行。

  安保系统升级有人闯隧道立即会报警

  地铁5号线安保升级。一发现有人或者小狗等动物闯入地铁隧道口,就会立即报警!笔者从广州地铁获悉,广州地铁五号线安保再升级,新的安防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地铁三号线安装国内首个地铁疏散平台

  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发生后,广州地铁也迅速作出反应,为一、二号线32个运营车站各配置了一个重500公斤,可防止1.5公斤TNT爆炸当量的防爆罐,并在地铁三号线成功试验安装国内首个地铁疏散平台。

  地铁疏散平台是地铁运营列车在隧道内出现紧急情况时,疏散乘客的专用通道。这一疏散平台位于地铁三号线体珠区间,采用高分子复合材料制成,每段长6米,通过支架支撑固定在隧道壁,高度与地铁列车车厢的地板持平。据介绍,当列车在隧道中遇到紧急情况时,乘客可在列车车门打开后通过这一疏散平台跑出隧道。

  为了迎接2010亚运盛会的到来,广州地铁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从技防到人防,每一细节,每一个安全隐患的都做好了应对方案,为亚运期间广州地铁的交通的顺利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