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童悦仲:低碳经济时代提升住宅品质的思路

4月24日上午,2010中国建设行业创新管理大会和2010中国房地产两会论坛隆重开幕,邀请专家、行业领导探讨我国宏观走势、解读国家两会政策、把握未来市场趋势、决策企业发展战略。
资讯频道文章B

  4月24日上午,2010中国建设行业创新管理大会和2010中国房地产两会论坛隆重开幕,邀请专家、行业领导探讨我国宏观走势、解读国家两会政策、把握未来市场趋势、决策企业发展战略。

童悦仲

  主题:2010中国房地产两会论坛暨2010中国建设行业创新管理大会

  时间:2010年4月24日上午

  地点:京西宾馆四层十四会议室

  以下为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住宅工程指导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童悦仲的发言

  【童悦仲】:大家下午好。

  气候变化是因为温室气体造成的,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主要就是碳排放。哥本哈根大会,标志着全球进入一个低碳经济时代,如果再不控制,就会危急人类的生存。温家宝总理也去了大会发表了演讲,我们今天也有很多房地产方面的代表在座,房地产行业也有很多老总到了哥本哈根参加大会。很多国家纷纷做出承诺,包括美国、印度,也包括中国,向世界做出庄严的承诺,我们承诺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2005年降低40%到45%。回来以后,我们国家就开始落实,因为向全球做承诺不是儿戏,我们做了很多规划、计划确保达到这样一个目标。

  在低碳经济时代,住宅的品质,因为住宅在所有建筑物当中占的比重最大,大概占70%,怎么样来提升住宅的品质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个问题讲一下,在低碳经济时代提升住宅品质的基本思路。先说什么叫品质?因为日本里有很多汉字,日本发展比我们早,我们很多东西也借鉴日本经验,日本有一套法律叫《住宅品质取保促进法》,翻译的很别扭,其实这套法律是确保住宅品质的。写成日文也是这样两个字“品质”。但是我理解,品质是既包括质量的概念,也包括性能的概念,是质量和性能的总和,质量和性能是两个不同概念,好比说如果我们有一台笔记本电脑,是五年前购买的,但是买了以后一直没有用,这个笔记本电脑现在要拿出来用的话,它的质量应该说是很好的,它可能是一个非常名牌的,质量可以说是无可挑剔的,但是它的性能已经远远落后于现在市场上销售的笔记本电脑。所以质量和性能这两个概念是不同的。住宅的品质既包括住宅的质量,也包括住宅的性能。

  怎么样提升品质呢?思路可以分成两个角度来考虑,我们国家有很多标准,有很多强制性条文是必须遵守的,强制性标准里头不是每一条都是强制性的条文,但是其中强制性的条文就必须要遵守。这个标准当中,强制性条文当中有规定的就必须满足,但是这是国家设定最低的标准。如果我们想提高品质,可以主动的设定一个比国家规定的标准更严格的标准,超越现行的国家标准。比如我们现在的建筑节能,对我们全国来讲要求建筑节能达到50%,什么意思呢?我们现在建造的住宅,要比80年代初当时没有做节能设计的住宅能耗要降低一半,这是国家对全国的要求。其中北京、天津、山东少数的省和自治区经济比较发达,就提出来率先实现第三步节能目标,65%,第四步是节能75%。像北京、天津、山东提出来要实现第三步节能目标,就是节能65%。北京建造的住宅,能耗应该是相当于80年代初那些住宅,在达到同样舒适度的情况下,能耗是原来的35%。在北京有的企业想率先实现第四步目标,达到75%,它的品质肯定就比别的住宅要高。在其他省份仍然在实行第二步节能目标的,想率先实现第三步或者第四步,当然品质也比别人要高。

  另外一种情况是标准没有规定的,如果想提升品质,就自己设定目标、提出要求,努力达到。如果达到了以后,这个住宅的品质也要比别人高,比如我们现在高层住宅越来越多,包括很多中小城市现在也都是盖20多层楼,也有30多层的,一般控制在100米以内,因为100米以上就算是超高层,我们消防车水泵扬程没那么高,一般要求35层以上,35层以上要加消防报警、自动喷淋等设施。高层住宅越来越多,但是我们现在规范里面还没有规定高层住宅的电梯必须能进出担架,因为高层住宅的产生很重要一条是因为电梯的发明,如果没有电梯的发明是不可想象有那么多的高层住宅出现的,电梯是一个主要的垂直交通工具。但是因为现在大多数电梯都不能进担架,一旦上面有人犯了心脏病,就很麻烦。有的开发公司提出来,我设计的住宅,每个单元至少有一部电梯可以进出担架,那这个住宅的品质就应该说比别的高。

  从小区的选址和规划入手,如何提升低碳经济时代的住宅品质。我的意思是说,我们要让住宅建设符合低碳的生活模式,从选址和规划就要开始考虑,不是说只是从做设计或者施工的时候才考虑,那就太晚了。低碳经济时代,小区选址要着眼于降低居民的交通成本。这幅图是天通苑 (论坛 新闻)小区,已经建了上千万平方米了,我们国家在很多城市都在搞造城运动,像上海也是,东西南北都有,北京是回龙观、天通苑,一建就是几平方公里、十几平方公里,几百万、上千万平方米,几十万人口。但是这个城市规划当中就有问题了,这些地方都是住宅,统统以住宅为主,缺少就业的机会和岗位。这些新区又远离市区,居民要上下班,早上一早就要出来,晚上很晚才能回去,形成了一种钟摆式人流,交通流动很大。现在北京小汽车已经400多万辆了,而且上一周统计,又增加了1.7万辆,一周七天天天按这个数字在增加,一天就是几百辆车的增加,所以交通负担很重。我刚才从我来的地方到这儿,就是三公里,我自己开车过来,用了一小时零十分钟,塞车很厉害。天通苑小区现在轻轨已经通了,北京地铁13号线,地铁和轻轨一会儿在地下,一会儿又上来。清明节扫墓,我有一个朋友的孩子在这个小区里住,他的孩子生了小孩子,所以我们清明节扫完墓就去看小孩子,看完孩子我开车回家,30公里,因为塞车我用了两个半小时,即使在轻轨已经通了的情况下,仍然很不便利。所以在规划当中应该考虑有居民就业的机会,尽量减少交通负担,这样碳排放也可以减少。我们理想的居住区应该靠近轨道交通站点,让居民出行和换乘比较方便。

  这张图是回龙观小区,我从最近的小区出发,大概也有一公里才到轻轨车站,很多人因此就不愿意去坐轻轨了,除了轻轨要排队,人比较拥挤之外,从家里走出去也太远,如果拎着东西也很不方便,所以很多人选择开小汽车。

  这张图是瑞典,发达国家轨道交通都很发达,所谓大容量的快速公路交通,他们的做法是轨道交通直通小区里,鼓励大家乘坐轨道交通出行,就减少了城市的交通压力,另外也减少了碳排放。

  这上面两张图片是骑自行车,这是丹麦的首都哥本哈根,过去说中国是自行车王国,后来荷兰是自行车王国,现在丹麦是自行车王国,丹麦人很多都骑自行车。有一次我去丹麦,他们市政厅晚上有一个聚会,很重要的政府高官、社会名流都去了,结果他们都骑自行车去了,在中国不可想象,穿着晚礼服却骑着自行车,如果咱们去人民大会堂开会,骑着自行车不让你进。他们小区里有自行车库,两层的,也很方便。再看他们的地铁,地铁里面是可以进自行车的,左下角一张是在地铁车站里排的,他们的地铁每个车门都画着这个车厢能不能进自行车,如果能的话里面就有放自行车的位置,这在中国也是不可想象的。

  从规划设计方面来说,现在计算机得到广泛应用,非常普及,有各种各样的模拟软件,过去是用很笨的方法画饼图,来考虑小区的通风。现在完全可以通过计算机模拟的手段,所以小区规划,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可以改善小区的建筑日照和通风,改善日照和通风之后,就可以降低能耗。比如南方地区很热,通风好了以后,家里的空调可以少开,当然二氧化碳排放就可以少,我们的能源消耗80%是来自于热的利用。这是深圳一个小区的情况,这个小区在规划设计的时候,用了大量的建筑设计辅助设计的软件,日照软件很多小区都用了,但是通风的模拟刚刚开始,这个小区就是做了通风的模拟,在规划调整以前,红颜色的地方是空气林比较长,就是通风不太好的地方,有的地方风速太高或者太低都不太好,通过调整以后就有所改善,把房子的位置变一变、调整一下,就可以得到比较好的规划方案。[nextpage]

  在低碳经济时代,小区规划要适应汽车进入家庭以后的生活方式,这张图片是前几年拍的,二环路晚上已经很拥堵了。这张图,停车已经成为了一个突出问题,前两年刚刚建的小区,停车场已经全部停满了,其实大家可以注意到一个标志,一个蓝圈中间有一个红叉,是不允许长时间停车,也不允许短时间停车,没办法只有停那儿,警察来了就贴条,然后得去交钱,如果不去交钱就会有纪录,扣分,但是现在没有办法,贴就贴吧,因为没有地方停车。

  下面这个图,这种车库在我们国家非常多了,一个是人防,这种地下车库没有采光井,通风、采访完全靠人工照明、机械通风,要耗费大量能量。人工照明所有的灯管、灯泡就跟做耐久性实验一样,从买回来以后装上,一直等它灭了再换一个上去,每一个都像做实验一些,所以要消耗大量能源。

  这一张图是南方一个城市的,采光做得非常好,还可以通风,更合理一些。

  这是美国的情况,左边是美国芝加哥的两栋楼,在全世界也是很有名的,60层的住宅,一栋建成于1963年,另一栋建成于1967年,姊妹楼,1到20层是车库,美国人没有车就像没有腿以后,实际上住在这里面的很多都是黑人,真正美国有钱人也不会住这种房子。右下角是我拍的车库的图。右角是一个九层楼,是美国俄亥俄州的一个城市哥伦布,当时的一个九层楼,刚刚交工的,上面六层是住宅,下面三层是车库,车库是没有窗户,自然通风,白天自然采光,可以节省很多能源。但是中国为什么很少有这种形式,因为我们一出了地面就要算容积率,开发商一算容积率就不敢做地上停车了,所以开发商就考虑。如果做车库就可以不算容积率,开发商就愿意去做了。

  左上角是住房建设部的大院,有时候一出来要花十分钟,因为要收费,现在一下班要排几十辆车,有时候会更多,出不来。右上角一张是北京新建的一个小区,这是地下车库一个入口,出口也是一根杆,后来我发现小汽车进入中国家庭来的太快了,现在虽然车辆很普及,但是还有很多人没有驾照,有的做规划的规划师或者小区设计的建筑师,没有开过车,所以他对车的理解,对汽车生活是不太适应的,所以就做出来的设计不太合用。下面两张是在新加坡拍的,新加坡的小区我发现都是两根杆,因为一根杆一旦这个车不该进或者不该出,就堵着后面的车没有办法,倒也倒不出来,后面的车就排上队了,就造成了堵塞。左下角是我从街上往院里拍,看不太清楚,这是小区入口。我从小区里面往外拍就可以看到两根杆子,虽然是一个进口,但是两条道。小区居民车上都有卡,会感应的,一般走外边。外面的车辆要进去,就要靠近收发室,一有车堵塞住了,可以由另一条通道供车辆通过。

  从建筑设计入手怎么样提升建筑设计时代的住宅品质。我们国家人多地少是基本国情,所以决定了低碳经济时代我们城镇住宅都是以集合住宅为主,集合住宅这个词也是日语,写成汉字也是这样。很多套住宅集中在一栋房子里,集合起来。而且不但是集合住宅,还是高层的,现在高层越来越多,北京现在新开的小区,全部是高层。在低碳经济时代我们更需要有合理的户型设计,现在我们提倡小户型,将来出台房产税,小户型都会交税比较低。这个平面图是河北省一个城市正在建设的小户型的套型,一看还不错,但是仔细推敲的话,会发现很多地方可以改进。比如这个90平米小户型,阳台有三个,总的建筑面积15平米,面积分配很不合理。另外阳台的进深比较大,因为人们利用阳台时间很少,北方地区冬天日照非常宝贵,阳台太深了,肯定冬季日光就受到遮挡,所以要有合理的面积。因为这套房子是小户型,厨房开间是1.8米,起居厅是4米,可以把起居厅的减少一些,就可以把厨房变成2.2米的开间,如果加到2.2米,就可以勉强做到双排布置。起居厅虽然减少了,4米变成3.6米了,但是现在电视机都比以前薄多了,挂在墙上就可以。而且现在大家都不集中在一起看电视,70年代末、80年代电视进入家庭,大家都围在一起看电视,那时候电视也比较少,现在上百套电视节目,很多人看不到一块,有的年轻人还用电脑在看,我们生活方式改变了。

  这是一个卫生间,里面有一个洗面台,还有一个座便器,还有一个空间,现在这个卫生间不是很好用,如果把洗面台和座便器旁边加一个门,外面就做一个哑巴口,这样里面有洗脸、洗手,里面有人上厕所也不受影响,就好用多了,把盥洗空间隔离出来。

  我们在计划经济时代的时候,45平米、50平米,那时候还做吊柜什么的,现在都不做了,实际上家里有很多东西要储藏,还是需要增加一点储藏空间。

  全国各地依然是大厅小卧室的概念,这个概念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提出来的,那时候还是计划经济,户型面积非常紧,那时候卧室比较小,让出的面积交给厕所、厨房。现在面积已经增加了不少,所以卧室的面积,我们还提倡是学习型社会,所以卧室里面还应该能容得下一个书桌,即使你是大套间,有一个书房了,最好其他的卧室也有书桌,有的家庭有好几台电脑、好几台电视就放不下,有的能放下写字台,一定要有电器插座,要有网络接口,能够放得下电脑。

  右边这张图是储藏间,这是在美国拍的,当然国内也有很多,美国的房子基本上每一套房子都带有一个储藏间,我们做储藏间完全不需要窗户,不需要外墙,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从南到北开发商都很忽略。

  左下边这张也是在美国拍的,因为美国的房子比较大,但是我发现所有美国的住宅都有一个洗衣间,一般放一个洗衣机、干衣机、烘干机、电熨斗等等,这个套型非常小,没有洗衣间,怎么办?就做了一个壁橱,放很多东西,谁最简陋的一种。但是我们现在把洗衣机就放在卫生间里,实际上洗衣机放卫生间里不是好的选择,因为卫生间很潮湿,电器潮湿了以后会损坏,有的会生锈。

  这是一个中低标准的小区,我们一般是入口是门禁,然后有报架。这个小区层数是13层,外面的门是随便开的,邮递员也可以进去。门禁在里边的门上,这个小门厅可以放信报箱。因为我的照相机是傻瓜相机,没有广角,拍不过来。

  现在我们的门窗设计也有很多问题,我因为工作关系,全国各地走了很多。我发现现在普遍的我们的门窗一个是窗墙比过大,窗户占的比例太大,其实用不了那么大的窗户,现在到哈尔滨、长春,有的小区窗户也开那么大,东北地区是严寒地区,实际上窗户要比墙贵多了,而且窗户传热系数比墙大多了,再好的窗,节能也不如外墙。所以在达到采光要求情况下,窗户不要开太大。不是说一说低碳就要增加造价,低碳不一定增加造价。窗户开小一点,可以达到节能效果,还可以降低成本。虽然窗户很大,但是可开启部门很小,我们要求窗户可开户部门要不小于整个这套房子地面面积的5%,就是1/20,现在有的就达不到。北京中科院一个66岁老的教授,他退休以后,儿子给买了套房子,他闲着没事就量一量,算一算不够,就告到部里边来。如果他要改造,好几户都要改造,开发商就吃不消了。因为五金都是非常贵的,所以现在都是把可开启部分做得非常小。再就是擦玻璃不方便,现在很多小区没有办法擦,楼是越盖越高,北京的家政公司什么活儿都干,就擦玻璃不干,因为擦玻璃摔死过人。有小区好一点的,可以找人做一个吊篮从上面擦,但是很多小区不管,就很脏。[nextpage]

  再就是很多窗户配不了纱窗,特别是一些外平开的窗户,配一个把手,自己想加都加不上。但是国外非常重视擦玻璃的问题。右边一张是我在美国考察的时候,美国的工程师给我们表演,他说我们的窗户站在室内可以反过来擦。左边两张是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王宫附近,有一个新建的高档小区,这个小区最大的几套房子,被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驻挪威大使馆买的,说在国内住那么大,到国外也不能差太多了。因为挪威是全世界非常富有的国家,因为人口少,而且资源非常丰富,有石油、天然气,三文鱼就是挪威吃的。他们说了,全国人民不干活,还可以保持现有的生活水平100年,没问题,但是他们住的空间很小,他们比中国人还有钱,我们住那么大。我们中国大使馆的去考察,他们家属给我们表演,这个窗户每一个都可以反过来擦玻璃,没有一块玻璃不能擦的。

  另外隔声问题,因为我们是集合式住宅,隔声是非常影响生活品质的。一个是临间外墙的隔声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会吵得要死。还有楼板隔声、分户墙隔声,我们规定的不是舒适标准,是政策标准。有的小区提倡大幅度提升隔声性能,这个小区档次就上来了。

  另外低碳经济时代并不一定是增加造价,这四幅图,有开发商到北京,想参观北京。我开车说带他们看北京小区,我发现很多小区有很多毫无意义的空架和跳板,如果发生地震的话,鞭梢效应肯定很危险,所以建议不必要。如果你是开发商,建议就尽量少设计或者不设计,如果是施工单位也回去建议他们拿掉。低碳经济时代,有条件的新建项目,应该把节能目标一步实施到位。80年代中期我们提出来建筑节能分四步走,每一步在原来基础说节能30%,所以出现30%、50%、65%、75%这样一个节能的目标。当时是达到了最后一步实现以后,我们能耗应该是原来的25%,就是1/4,就跟欧洲国家持平了。作为一个具体的工程,如果有条件,我建议一步到位是最好的。

  第四,从结构设计入手,讲一讲怎么提高低碳经济时代的住宅品质。

  低碳经济时代,应该鼓励提升住宅的安全性和耐久性,以往我们国家的规范确定的建筑结构可靠度水平是比较低的,近年来虽然有所提高,但是跟国外其他国家比,仍然是不够的。所以我建议应鼓励开发商主动采用高于规范规定的结构设计指标。现在商品房,有八万块钱一平米的,还有十万块钱一平米的,很普通三四万一平米的太多了,但是他们的建筑安装造价只有两千块钱,结构造价只有几百块钱,如果我们提高一点,断面稍微增大一点,对它的影响微乎其微,尤其是对北京、广州、深圳房价高的不得了的地方,我前两天去兰州,兰州好一点的房子也是一万多块钱一平米。所以开发商利润空间很大,在这个情况下,要适当的提高一些高于规范规定的结构设计指标是做得到的。我们国家住宅现在有的人做了一万多栋的调查,建国以来盖的住宅,平均使用年限7到29年就被拆掉了,拆掉的原因不只是质量问题,而是有规划的原因,还有利润可图,拆低的盖高的,把多层住宅拆了盖高层住宅,甚至高层住宅拆了盖写字楼、商场,为了获取利润,所以非常可惜。

  这几张图片是我在欧洲拍的,英国和法国人非常尊重老建筑,越老越值钱。左上角的图片是在伦敦拍的,上面有烟囱的最晚最晚也是1920年以前盖的,1920年以后就没有烟囱了。平均英国的住宅都使用130多年。右上角一张图片也是在哥本哈根拍的,哥本哈根有很多河,河上有船,这是水上公共汽车,叫“water bus”,当地市民都喜欢坐。我有一次到国外看儿子,也是坐这个去旅游。河的两岸都是建筑,我就看哪个房子老就拍一些,右下角这张就是比较老的,我就把相机推上去,发现是1756年拍的,其实我发现哥本哈根还有很多更老的房子。1756年是我们康熙那时候差不多,已经250多年了,他们还用的很好。当然这过程当中门窗肯定换过,楼梯也换过,但是墙肯定没有换过。

  这是我们广西南宁四季花都小区,2009年3月份竣工,2010年4月10爆破,但是爆破了之后还没有倒,后来他们就给拆了。

  规范规定住宅设计使用年限是50年,这50年不是说使用50年就拆掉,而是说没有地震这样的大灾害,使用50年可以经过大修继续使用。我们如果想提高荷载取值,我们会提到70年或者100年,或者风荷载、雪荷载,不能按50年来考虑,而是按100年来考虑。最大风压、最大雪压,如果我们采用重现期更长的最大风压或者雪压,会形成新的卖点。

  前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8.0级强烈地震,今年4月14号玉树又发生7.1级强烈地震,所以大家就提出来抗震标准。我们对抗震建筑设计规范提出了修订,但是市场仍然采用高于规范的抗震措施,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发现总是定低了,汶川、北川、成都、绵阳、德阳等等在前年5.12是6度地区,都江堰是7度地区,而且7度分了两档,一个是0.1级,还有0.15级,尽管有提高,但是将来地震什么时候发生,到底是怎么样,有条件的还是可以规范再高一点,没有问题,稍微再多花一点钱,增加一点成本,老百姓也是要买的,有的人胆子很小,一旦发生地震,其他楼倒了,我的没倒,其他楼裂了,我的没裂,还是有人愿意多花点钱买好一点的。

  我们设备设施很多情况下是不配套,低碳经济时代必须节约用水,因为很多水需要用水泵,水送到你家里要消耗很多能源,现在我们有很多设计,卫生间搞的很大,里头还有双人浴缸,但是没有用。热水器就是厨房里挂的一个小型热水器,热水量根本满足不了双人浴缸。有的热水器是很多地方都要用热水,打开以后,要先放很多凉水热水才能到,这样很浪费。所以如果没有城市集中供热的情况,最少不要装浴缸,装一个太阳能热水器或者装一个简单的热水器,装淋浴,如果卫生间很分散,离热水器很远的话,很远的卫生间就做一个电热水器比较合理。

  现在设施不配套的问题表现在我们的门窗上,现在强调建筑节能以后,门窗越来越高级,越来越贵,密封性很好,但是没有新风系统,那时候门窗很简陋的时候,通过渗透新风量可以保证,但是门窗一做高档了以后,就感觉很憋气、难受,因为氧气少了。所以经常会出现冬天暖气很热,会感觉不舒适,把窗户一打开,有冷风吹进来,也感觉不舒服,而且会感冒。所以有新风系统会好一些。夏天也是,开着窗户,还开着空调,这也是极不合理的。国外的很多建筑也是要考虑新风系统的。这是加拿大的住宅,新风系统有一个热交换,而且让人感觉更舒适,冬天进来的空气已经预热过了,夏天也不是热空气进来,已经处理过了,而且还消毒杀菌,又舒适,又节能。

  这是我到很多国家考察,发现他们的楼里电梯轿厢是窄长的,而且电梯的按钮全都在侧面,而且还有盲文,我回来以后马上召集全国13个主要电梯厂开会,我说你们能不能生产这种又窄又深的轿厢,他们说完全不需要增加多少钱,本来他们的目录里就有,但是很少有人用,我们可以装这种电梯。

  再就是太阳能,太阳能热水系统,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强调,住宅小区应该给住户安装太阳能创造条件,现在不是一体化,很零乱。好一点的是左下角这张图,采用同一个厂家的同一款型号,但是还是显得不那么规范。我们现在有一本规范,主要是解决太阳能系统和建筑一体化的问题,只要是成为这个小区建筑的一个部件就会好一些。[nextpage]

  这是瑞典的情况,垃圾回收,在国外垃圾回收是非常盈利的行业,都是大企业来做,因为这里面有大量资源。但是在国内,垃圾回收都是很差的一些小企业在做,今后这里面有很大潜力,因为在国外他们一年盈利都是几千万美元。

  再就是从建筑施工入手,怎么提升住宅品质。混凝土裂缝是比较普遍的问题,原因有很多,我就不详细分析了。再就是漏水问题,屋面和卫生间漏水比较好一点,但是地下室漏水和外墙漏水也很普遍,现在还没有完全克服掉。现在还出现了一个管道漏水,北京市有一个小区,一千多户人家,交付没有几年,结果很多家管道立管漏水,慢慢渗透到底下,老百姓就告状,但是要修的话,就要给所有人家装修,卫生间全部敲掉,整个要重新换,工作量非常大。其中一个是管道质量不好,一个是接头接的不好。还有一种情况漏水是套管没做,有的垫层有化学成份,结果腐蚀掉了之后,就漏水。

  还有外墙外保温,如果涂层一旦掉下来,就会很危险。一小片瓷砖掉下来,就能把人砸死。这就是所谓“三明治”墙体,非常可怕,所以我们建筑施工规范,很多专家就建议取消外墙外保温贴面砖的做法,很多城市规定,六层以上楼房不准贴面砖,要做就想办法做好,采取措施。再就是外墙外保温做法,不应该降低建筑等级,这是去年中央电视台着火的情况,是钛锌板,三毫米厚,很贵的,但是这个版到了摄食400度,金属就要熔化,所以那天放礼花弹失灵了,把上面先熔化,那个液体流到哪儿哪儿就着火了,所以当时着火了以后,很多消防车赶过来,但是眼睁睁的没有办法,因为当时我们水泵也打不了那么高,眼睁睁一直烧到凌晨两点多,烧完为止,因为这个事现在也在处理,好多人都被判刑了。

  这是去年6月27号上海莲花河畔景苑小区一个住宅楼,因为建筑方法不当,全部倒塌。当时建造的时候,建筑材料就耗费了多少,施工单位耗费了多少能量。前天判了,牵出腐败来了,两个人被判无期徒刑。就是农村老百姓一点专业知识不懂,他盖了新房子,你在旁边挖了个坑,他肯定不干。这个十几层高的楼旁边挖一个大坑,挖出来的泥又不舍得挪到别的地方,就在旁边,上海又是软土地带,所以很危险。我哥哥就住在旁边一个小区,给我发电子邮件,问这是怎么了,看着这个楼有点歪,那个楼也有点歪,心里有很大的恐慌,造成极坏的影响。

  再就是成品房,毛坯房,毛坯房问题太多,所以我们部里头也在号召大家做成品房,福利分房是因为历史原因造成的,现在广州成品房的比例很高,北京、上海越来越多,所以建议大家尽量做,但是现在最大的障碍在哪儿?是开发商,因为一旦做不好,投诉点太多,开发商受不了。但是我觉得在未来几年,如果再做不好就要被淘汰掉,现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没有这个本事,市场就不有你了。

  第七,从室外景观环境入手,怎么样提升低碳经济时代的住宅品质。这是我们国家几个住宅小区的情况,欧美的人来了以后看了也觉得莫名其妙,我们小区那么多西洋古典的模式尺度极大,而且还有棕榈树,是塑料做的,还有塑料做的假山,浪费很多资源,在低碳经济时代都不值得提倡。

  这是斯德哥尔摩的汉马比小区,很出名的,每天有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好几波人来考察,理念很好。这个小区,因为瑞典是高度工业化的国家,当然我们的发展阶段跟它不一样,我们的理念可能不完全理解。他们是高度工业化的国家,他们就希望他们的小区跟农村越像越好,能在小区里体现田园风光是最棒的,所以小孩的游乐场是非常简单的,沙石地,是非常简单的材料。小区里的树、草都是野草,老头老太太在聊天,他们就觉得这个很好。

  再看这个小区,芦苇荡,野鸭子、水鸟,他们觉得很好,在繁华的都市里,在这个小区里可以享受田园风光。我们可以在未来提倡这个方向。

  这是我们的小区,左上角是南京,左下角是上海,这三张图片都是南方的香樟树,香樟树是一种常绿树,但是南京和上海的香樟树都是从外地运来的,所以树冠都砍过了,因为运输不方便。右边这张图片是安徽安庆市,当时开发商和设计单位就考虑,把原来大树都测量好,根据树的位置做小区规划,所以树冠非常大,这种我们是提倡的,我们应该减少大树移栽,保留原有树木。

  第八,从小区物业管理入手怎么样提升低碳经济时代的住宅品质。这是武汉一个小区,小区有很多水景,要是搞不好会发臭,形成一个臭水坑。我们可以用一些科技手段,比如增加写水生植物、水生动物,就会自然净化。这个小区到现在五六年了,开发商本身就是生物学家,就学这个,所以这个小区水质保持的非常好。当然在杭州也有小区用这种技术。这是小区的几个图片。左上角是一个燃气热水炉,就是负责一套房子冬季供暖和一年四季的室内热水供应,这个有一个问题,它一般设计寿命是15年,但是里面很多密封垫使用寿命是一年,像韩国使用这种热水炉就强制秋天、冬天要强制检修一次,否则一旦泄露会出问题的。右上角一张图片是智能化系统和紧急报警按钮,但是这些高科技东西进了小区以后,相应的管理措施要跟上,如果不跟上就会产生一些问题,比如紧急报警按钮,发生了这种事,有一个老太太孩子上班了,她自己在家,心脏病犯了,她就按了紧急报警按钮,物业公司的人来了,结果发现门关了,敲门也没人开,老太太已经躺地上了,物业公司就回去找她儿子女儿电话,找了半天找着了,打电话孩子回来了,结果发现老人已经去世了。老人的孩子就问物业公司,说老人在最后一刻的时候已经按了按钮,你们为什么不救,投诉物业公司,物业公司也觉得很冤枉,就希望大家把相应的办法要跟说。

  今天占用大家时间了,谢谢大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