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光端机的市场发展趋势透析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2006年,智能交通、高速公路分别以67%和56%的勾选比例位居光端机增长领域的第一位和第二位;除此之外,城市治安监控也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亮点;而工矿企业、体育场馆以及监狱、看守所对光端机的需求仍然非常明显,它们分别以43%、35%、30%的勾选比例被看好,成为接下来光端机需求增长最快的新兴市场。
资讯频道文章B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2006年,智能交通、高速公路分别以67%和56%的勾选比例位居光端机增长领域的第一位和第二位;除此之外,城市治安监控也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亮点;而工矿企业、体育场馆以及监狱、看守所对光端机的需求仍然非常明显,它们分别以43%、35%、30%的勾选比例被看好,成为接下来光端机需求增长最快的新兴市场。

  90年代以后,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大量人口涌进城市,交通问题日益突显。为了保证城市交通的正常运转,北京、深圳、南京、上海等城市,都纷纷建立了城市交通监控网。光端机在城市道路监控中,主要是用于城市各路口的车流量统计、交通信号灯的切换、违章车辆的抓拍、交通事故的监控等等,负责将这些视频信息上传到交通监控指挥中心,以保证城市交通的正常运转。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IP网络监控还不成熟的情况下,大多数交通信息都是通过光端机和光纤来传输的。而根据调查显示,有67%的工程商都认为,城市智能交通将成为未来光端机增长的最大领域。

  大连宏旗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工程部副经理匡德刚指出,“目前城市交通监控还只是集中在一些主干道上,一些次要的、非主干道并没有涉及到,今后,这些道路也将会陆续采用电子监控设备。光端机作为视频传输链路,用于道路监控时,稳定性非常重要。而且要保证一定的年限,不能用了1年、两年之后就坏掉。”除了质量的稳定性,很多工程商表示,为了及时处理各种交通事故,图像的视频清晰度、实时性就显得特别重要。另外,城市智能交通监控方面的信息量比较大,业务种类也比较丰富,因此要求光端机的接口要非常丰富,以满足应用的多样化需求。

  不仅仅是路面交通的发展突飞猛进,近年来,为了缓解地面交通的压力,很多大型城市开始向地下寻求空间。城市轨道交通作为城市智能交通的一部分,近年来也呈现不断增长的势头。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截止2005年2月,中国投入运营的地铁线路运营里程约293公里,而各地在建或准备修建的地铁项目已超过20个,总投资额预计在2000亿人民币。为保证地铁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成为地铁安防建设的重头戏。

  郭树晓认为,“接下来,光端机发展的一个最大亮点将是城市轨道交通。现在西门子旗下的OTN品牌在欧洲国家打的就是‘轨道交通’的口号,在中国,他们专门为城市智能交通提供解决方案。”他还介绍说,目前同一个城市的地铁监控网络,各条线路之间的系统是不兼容的,而且也没有和公安局的网络进行互联。因此,将来在同一个城市,地铁网络将会是一个“全光网”,即每条线路上的各点,以及各条线路之间的网络都可以互连,并且可以及时将监控信息上传到公安部门。

  光端机最早从国外引进中国,就是使用在高速公路上,它在高速公路的应用主要是将车流量、各收费站的收费信息、隧道,以及路面上的突发事件等视频信息传输到高速公路监控中心。虽然部分厂商表示,中国高速公路的建设高峰期已经过去,但根据中国交通部的最新建设规划显示,从2006年至2010年之间,政府每年用于高速公路新项目的修建,其投资金额依然不会少于1500亿元人民币,在这几年间,高速公路的修建里程也以平均每年3000公里的速度增长。因此,作为高速公路的传统视频监控设备,光端机仍然还有较大的成长发展空间。而根据此次的调查显示,有57%的调查对象认为,未来几年内,高速公路仍将成为光端机需求较多的领域。

  虽然政府用于高速公路的投资不少,但到底光端机能在这个市场上分到多大“一杯羹”?美国英飞拓公司的市场部经理黎志洪指出,“虽然在整个高速公路的建设项目中,分摊到安防项目上的投资非常少,但作为高速公路必备的视频传输设备,光端机在整个高速公路建设中至少会占到万分之三的分额。”由此计算,2006年至2010年之间,仅高速公路的新建项目,平均每年就可给光端机厂商带来至少5000万人民币的收入。

[nextpage]  除了一些新建项目,江苏东大智能系统科技公司的成经理还介绍,“高速公路上很多设备开始面临升级换代、设备更新的问题,这部分也将成为光端机的一个增长需求。”此外,最近国家交通部门发布的要求对高速公路进行全程监控的规定,无疑又为光端机的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据天地伟业的光端机产品经理苏涛介绍,高速公路的监控距离比较长,有些可能超过了100公里,因此之前那种点对点的连接方式就难以满足需求了。因为距离较长的话,就需要铺设很多光纤,对于工程人员来讲非常麻烦,因此需要用到级联的情况,即采用节点式光端机。现在节点式的光端机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已经相当普遍。另外,由于高速公路大多处在荒山野岭中。因此,要求光端机的环境适应能力要非常强,在高温或者低温环境下长时间工作都要能够保持良好的稳定性。

  2005年前后,在国际反恐行动的大环境下,中国政府发起了“建设平安城市、平安社区”的号召。于是,城市治安监控成为目前中国安防产业的一个最大亮点。基于此,43%的工程商认为城市治安监控将成为未来几年内光端机市场需求较快的领域,其勾选比例仅次于城市智能交通及高速公路。

  根据媒体相关报导,近几年,仅杭州市就投入了1.2亿元用于电子监控探头的安装和基础网络工程的建设。放眼全国,北京、深圳、广州等地也都加快了平安城市建设的步伐。如果以平均每个城市都投入1亿人民币来计算,全国22个试点城市用于监控系统的总投入至少就在22亿。因为城市治安监控牵涉到分期投入的过程,因此,实际上很多城市用于城市治安监控的金额数目远远不止1亿元,全国范围内,仅城市治安监控一个领域就给视频监控市场带来了难以预测的商机。

  武汉微创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崔广基就认为:“2006年,用于城市治安监控方面的光端机数量将会很大,因为对于城市治安监控来说,涉及到的监控点特别多,网络非常大,而IP网络带宽有限,因此政府一般不会考虑使用IP网络,而会采用光端机。目前有80%,甚至90%以上的项目都会考虑使用光端机来进行视频图像的传输。”

  烟台三宏科技公司的方案主管万洪斌则指出,当前,城市治安监控主要体现在各种公共场所,如社区、广场、商店、大型的商业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一般主要选取以派出所、公安局为周界的主要干道或者某一片区进行监控。通过点对点的连接方式,将各个片区进行联网,然后将进一步将视频信息上传到公安监控中心,或者各个县市、省级管理部门。

  厂矿的监控点一般都比较分散,环境比较复杂,且很多厂矿的周界范围可达几十公里,因此,采用用光端机不仅解决了远距离传输的问题,而且还具有很好的抗干扰性,能保证图像传输的效果。正是出于这些优势,一直以来,工矿企业就是光端机应用较多的一个领域。据山西三极科技公司的系统设计总工张冠晟介绍说,由于一些工矿企业比较偏远,要将图像上传到县级管理部门距离很长,而且很多企业由于网络建设还不成熟,所以对光端机的需求非常大,去年,他们所承接的工矿企业就达上百个。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