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校园安防将成安防行业的下一片“蓝海”

随着公众社会安全防范意识的提高,安防系统慢慢在各种公共场合普及。而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高校的规模越来越大,学生人数不断增多,校区开放程度和后勤服务社会化程度亦越来越高,学校的管理工作和安全保安工作面临新的课题,校园安防也凸显了无限的商机。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公众社会安全防范意识的提高,安防系统慢慢在各种公共场合普及。而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高校的规模越来越大,学生人数不断增多,校区开放程度和后勤服务社会化程度亦越来越高,学校的管理工作和安全保安工作面临新的课题,校园安防也凸显了无限的商机。

  最早接触的校园监控系统是高中的学校,在每个教师安装的高速球,但当时的主要作用是监督学生的上课情况和自习情况。而现在校园安防已经在各大中小学慢慢普及开来。目前校园安防主要由教学办公区和学生学习生活的区域两部分区域组成。而大中小学由于学校面积,学员年龄的不同,所需安防系统又有很大的差别。各地高校的开放度高,人员杂,流动大,因而增加了校园安防工作的难度,高校的实验室、学生活动中心、运动场、图书馆、宿舍、餐厅、教学楼等公共场合都存在安全隐患;中小学校虽然实行封闭式管理,但中小学生自控力相对较差,自我保护能力也较弱,因而中小学校的辐射区域更大。

  校园安防特点——学校的安防系统与普通安防有自己独特的特点,比如:校园监控面积大,要求系统支持多种布线方式,最好可利用现成线路,或允许多个子系统相对独立,方便施工及维护。学校人员密集导致必须设置多个监控点,需要在校内每栋宿舍的走廊、楼厅等处都装有摄像探头,当学生及教职工离校后,要求远程报警,可启动远程移动报警,各监控点发生人员侵入,可通过网络将警情上传至网络监控中心,并将图像自动切换到现场,并自动录像,便于及时采取措施。

  校园安防作用——校园安防的作用包括:可防止校园暴力:当校园暴力事件发生或可能发生时,各级人员均可触动紧急按钮,向110中心报警,预防或制止校园暴力事件。可意外伤害取证:对学生在校期间,要能对所有监控点进行录像,方便发生意外伤害时,主动举证。可作其他应用:安防系统要与学校日常工作相结合,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而监控系统在校园内的应用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作为校园安全的保安监控,监控点多而分散,主要分布在学校主要通道、重要场所和出入口等。另一种是用于监考、教学、远程管理,其中考场监控是近年兴起的一大热点应用。门禁目前主要应用于档案室、图书馆、宿舍楼等地方。如今,“校园一卡通”正在各地学校悄悄兴起,学生证、餐证、出入证等证都融合为一体,十分方便学生在校园的学习和生活,也有利于学校对学生信息的掌握。在中小学校中,目前用得较多的是“家校通”系统,即学生进、离校时进行刷卡确认,然后系统自动为学校与家长提供沟通桥梁。

  校园安防应用——从目前学校安防应用情况看,主要包括视频监控、防盗报警、门禁系统、巡更系统、紧急求助、呼叫系统、对讲系统、一卡通等。其中视频监控需求量巨大,是学校安防中使用最普遍的系统之一。

  校园安防分类说明——在视频传输方面,大部分学校利用现有的校园网,将视频信号通过校园网传送到各级监控中心。也有些学校如广州大学城,因为监控点较多,自己铺设光纤。但铺设光纤投资大,施工也有一定难度,并不是每所学校都能接受的。门禁设施的安装也是校园安防的重要应用。凭卡出入,对人员进行身份鉴别、确认及进出信息登记,可以有效防范外来人员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干搅或破坏。防盗报警装置是校园安防中最实用和基础的组成部分,主要安装在交换机房、计算机中心和财务室等重要区域以防失窃。有些学校为了防止昂贵的教学设备受损,一部分教室也安装了探测器。它也可在发生意外时让师生及时与外界联系,得到援助。

  校园安防商机——根据各阶段学校以及每所学校经济条件、规模等情况的不同,安防项目资金的投入不尽相同。一般而言,幼儿园安防项目所需投入金额范围为5—20万,中小学是10—50万,普通高校200—500万。以高校为例,如果校园占地面积3000—4000亩,在校学生和教职工人数上万人,一般有两个校区以上规模的大学,监控点约有200个,防盗报警联网中心有30—60个用户。像这种综合型的普通高等学校的安防项目,安防各系统所需投入的金额大约是400万。而全国高校近2000所,以此粗略推算,普通高等学校的安防系统将具有约70多亿元的市场规模。校园一卡通还有考勤管理、借书、医疗等功能,这一块也将成为校园安防的巨大市场之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