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三网融合 硝烟之后胜者为王

随着政府在今年推出三网融合的政策,并在全国范围内逐渐推广并试行,那么,三网融合在目前来讲发展如何,对安防发展又有着怎么样的影响和意义?未来又会遭遇哪些阻碍?
资讯频道文章B

  引来商机无限

  不管三网融合是否会真的催生出第四家全国性的网络运营商,但由此而激发的大量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已经让相关的设备制造商和芯片制造商们欢欣鼓舞了。从技术角度,全IP成为三网融合的最佳技术演进目标。全IP的好处不用多说,过去十几年互联网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变,开放的IP网络功不可没。电信运营商早就已经通过数字家庭战略、移动互联网战略、NGN战略,开始了电信骨干网与IP网的融合过程,而广电系由于政策的限制,过去对IPTV又爱又怕,生怕自己碗里的肉也被抢了去,现在三网融合大幕拉开,HFC网向IP网的融合过渡,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内容供应商也同样打开了想象的闸门。网络传输渠道的融合,藩篱的打破,意味着内容供应商可以成倍的开疆拓土。内容为王抑或是渠道为王,最终还是取决于哪个环节更强势,垄断程度更高。渠道上出现第四家全国网络运营商,以及1.74亿的有线电视用户,这对于任何一个互联网内容供应商,都是一个巨大的金矿。盛大文学近期频频并购文学网站,正是这种战略的体现。

  可以想象,在三五年之后,新的楼盘里将不再需要分别接入有线电视电缆、电话线和网线,而是一根光纤满足全部业务需求,人们也不再需要分别缴纳有线电视费、电话费、网费,而是一个套餐全部搞定。这大概是三网融合将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最现实变化。

  深刻影响安防产业未来走向

  下面,我们来看看三网融合对于安防行业的影响。

  安防行业正处在从模拟向数字,从孤立系统向网络化系统过渡的阶段,三网融合无疑将大大加速这一过程。如在网络基础设施好的场合,IP网络摄像机在施工成本、维护成本、传输成本方面比模拟摄像机有明显优势,而在网络基础设施匮乏的场合,模拟摄像机则更有优势。随着三网融合所推动的基础网络设施的建设升级,以及像星视网这样的网络视频服务平台出现,网络摄像机的安装、配置、使用、维护都变得非常便捷,将被更多的客户所接受。网络摄像机2009年的国内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0亿元,今后几年将以更快的速度增长,逐步取代模拟摄像机的市场份额。

  除了网络摄像机,网络报警主机也面临同样的机遇。传统的基于电话线接入的报警主机,将逐步被IP报警主机取代。这个过程将与基础网络设施IP化的过程基本同步。在有IP网络的场合,IP报警主机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容量大,施工成本低,易于维护。

  在安防网络化的趋势下,安防网络服务提供商这一角色将逐渐成长成熟起来,在融合的IP网络上为客户提供安防相关的网络服务,如视频监控、报警联动、保安联动等等。在日本,西科姆已经是一家年营业额超过7000亿日元且仍在高速增长的公司,而在国内,这个市场还有巨大的空白,增长潜力巨大。显然,中国电信的全球眼和中国联通的神眼,正是瞄准了这块市场。广电系当然也不会对这块肥肉视而不见。

  三网融合所推动的终端融合,也将深刻影响安防行业的产业链。现在,监控终端通常是以PC客户端软件或电视墙的形式存在,而随着iPhone, iPad, MID等移动终端的普及流行,以及3G网络的日趋完善,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这类移动终端也会成为重要的安防监控终端之一。除了移动终端,IP机顶盒也将具备安防监控终端的功能,用户将可以通过任意一台接入IP网络的电视机来观看视频监控,调取录像等。

  融合之路充满竞争

  然而,“看上去很美”的三网融合之路,我们能够预见到的这些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都注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即使在电信系内部,长期以来得不到解决的南北互通问题,就极大的困扰和阻碍了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广电系与电信系的明争暗斗已持续多年,今年2月,国家广电总局在其官方主页上发布了“广西依法查处广西电信擅自开展IP电视业务违规行为”的公告,成为1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三网”融合后的首个叫停案例。三网融合推进过程中的竞争一定是激烈和残酷的,甚至在局部有可能会开倒车,融合不会是水到渠成,而是硝烟之后胜者为王的成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