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IP时代 IT系统集成商与安防工程商默契合作

随着IP整合的市场需求逐渐强烈,大型的IT整合商也逐渐地将安防通吃掉。在上海,近几年由于上海金融中心、经济中心地位的逐步确立,各种用途数据中心的建设数量和规模也在扩大,每个大数据中心都要求灾备,相应的安保投入也在翻倍,重点部位甚至采用眼膜、静脉等先进的生物识别技术进行门禁和人员的管理,这些契机促使安保系统业务发展速度快速,不论是投资还是重要性都让IT领域企业对安防的前景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像华东电脑就将智能建筑事业部独立出来成立系统工程公司,专业经营数据中心和楼宇自动化业务等,还有更多的企业借由数据中心、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IP整合的市场需求逐渐强烈,大型的IT整合商也逐渐地将安防通吃掉。在上海,近几年由于上海金融中心、经济中心地位的逐步确立,各种用途数据中心的建设数量和规模也在扩大,每个大数据中心都要求灾备,相应的安保投入也在翻倍,重点部位甚至采用眼膜、静脉等先进的生物识别技术进行门禁和人员的管理,这些契机促使安保系统业务发展速度快速,不论是投资还是重要性都让IT领域企业对安防的前景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像华东电脑就将智能建筑事业部独立出来成立系统工程公司,专业经营数据中心和楼宇自动化业务等,还有更多的企业借由数据中心、机房监控、弱电集成将安防揽入怀中,再加上由于安防系统被包含在楼宇智能化大系统、小区智能化大系统中招标,上海的安防工程商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挤压。

  不可否认,IT企业总包能力强,像办公自动化、综合布线、网络系统等弱电系统与其IT专业相关,涉猎的技术全面,能够站在一定高度去管理和分配项目,但安防有其规则,如资质、规定、标准、施工、审批、验收等。在有的城市可能这些差别被抹杀或者忽视了,但是在上海,这种规则就是IT整合商需要跨越的鸿沟。因而,上海的IT企业更多地从专业角度看待安防系统,就像华东电脑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荣光所说,“安保监控也是高要求的领域,与IT领域计算机监控和系统集成不同,并非意味着IT公司一定有能力做好前者。安保监控最重要的就是保证工程质量,通过技防验收,这一点是IT总包公司必须擅长的,像华东电脑为了能够保证工程质量,宁愿花更高的成本也要尽量少分包。”而另一方面,上海的安防工程商由于获得了足够的时间和机会成长,其累积的专业度和安防经验也不是IT总包商一朝一夕就可以赶超的。

  从甲方角度看,虽然有的项目会将安防放入弱电总包中,但是在一些重要行业和单位,安保仍然要被单独招标或重新招标。日诞智能的总经理洪舸表示,“部分行业非常重视安保,甚至采取‘安全一票否决制’,由安全部门或者主管、副总级别的人直接掌握,安防部门负责,IT部门协助。”

  鉴于以上的认知,IT总包商和安防工程商之间逐渐培养了一种默契,各自有耕耘的一块田,形成IT总包安防分包的一种分工模式。随着2010年最新的资质认证条件出台,由于其中规定“不得人为‘拆分’安防工程,不‘转包’、‘分包’安防工程”,这种IT总包安防分包的模式将更多地取决于甲方对安防的重视度。

  另外,尽管目前安防工程商尚可以偏安于华东地区,但是各行业的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大潮将无情地推动安防工程商变革,要么沦为总包商的施工队,要么需求新的出路。“像平安城市就已经不是纯技防的概念,监控图像信息只是公安信息组成的一部分,必然要和公安其它信息交互,谁来做信息交互和集成的业务呢?我们认为,既可以由专业的信息化集成公司去做,也可以由安防公司来实现。安防公司如果提早去思考交互、集成、联动的需求的话,完全有可能研发公安指挥集成系统,将别家的信息接到图像平台上,既而掌握主动权,”上海三盾总经理沈伟斌认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