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矿难思考安全生产和安防系统的作用

矿难缘何不绝?所谓的安全生产和安防系统的作用都在哪里?这些问题开始引起人们的反思。
资讯频道文章B

  尽管政府一直很关注煤矿的安全问题,也针对煤矿事故频发的情势采取了不少政策和措施,以及出台了相关条例规定,比如《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矿山安全条例》等,随着国家对煤矿管理规范的力度加强,各个煤矿逐渐都开始安装了安防系统,力尽达到可以“防患于未然”。尽管如此,黑龙江鹤岗新兴煤矿矿难事故仍然造成104人遇难,去年一时间震惊了全国。矿难缘何不绝?所谓的安全生产和安防系统的作用都在哪里?这些问题开始引起人们的反思。

  据调查了解,这次矿难事故系由瓦斯爆炸引起的,然而根据矿方安检员回应,在瓦斯爆炸前一个小时发现瓦斯浓度上升,就已经下令撤退工人,这中间历经一个小时的撤退时间,为什么井下矿工仍然没有完全撤退?据悉,此次爆炸共发生两次,第二次是否为煤尘爆炸引起,这令外界怀疑新兴煤矿是因为开掘了过多的采掘面,却并没有采取串联通风方式,造成通风不畅引发瓦斯爆炸事故。而据事后的初步调查分析,事发矿安全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认真、不彻底,系一起责任事故。

  如果我们从安防的角度来看,从历年发生的矿难得知,安防设备的简陋和困乏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国的煤矿如何实现科学自动化管理,提高安全设备的安装,保证企业的安全生产,一直是从国家政府到民间都探讨的话题。然而我国多数中小型煤矿企业和多数大中型煤矿企业仍安装安全生产设备的安全意识淡薄,进而导致近年来的矿难愈演愈烈。

  据悉,鹤岗煤矿是一个数字化管理先进、电子监控水平较高的煤矿,是省内煤炭系统中最早应用井下人员跟踪定位和虹膜考勤系统的。今年,该煤矿还因“安全生产和信息化建设基础良好”,被选定为中韩合作“煤矿防灾三维信息系统”项目示范企业。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安全管理系统先进的煤矿,仍然不能防患矿难事故的发生。

  由此可见,仅仅依靠技防并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过分依赖安防设备而忽视人防,反而会导致更大的灾难,所以我们在重视技防的时候,也要结合人防,加强管理人员的责任心,明确监管制度,并且落实到煤矿的安全生产监管以及矿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上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