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王波 :思想者的成功

“老板的性格就是企业的性格”。
资讯频道文章B

1999年,28岁的王波孤身一人,从老家湖北孝感南下闯荡深圳。此前,因为经商失败,出身寒微的他,经受了近乎破产的打击。没有朋友,没有亲人,也没有技术,在陌生的深圳,凭借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他用了近十年的时间,实现自己人生的华丽蜕变,从一个最底层的打工仔成长为安防业界知名公司的老板。豪威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波——现实版“从奴隶到将军”的表演者,是怎样一路走向成功的?

曾经破产的小老板

    一套已显陈旧的沙发,一张棕色的办公桌,加上摆放在案头上的两只镀金小狮子和一盆花卉,这就是办公室的全部陈设。没有奢华的装饰,没有贵重的物品,简简单单的办公设备,让王波偌大的办公室显得有些空阔,甚至还有些“寒酸”。而这些,都和王波早年的经历不无关系。

    与众多科班出身的同行们不同,用“出身寒微”来形容王波似乎毫不为过:出身普通市民家庭,错过了上大学机会,也不懂技术,且前往深圳的时候,他刚刚破产。

    1999年,“走投无路”的王波,无奈之下只身一人南下深圳。在此之前,王波在国营企业当过工人和业务员,还下海开过皮鞋店,由于经营不善,皮鞋店最终没能经营下去。此时的王波,除了外出闯世界,已经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基本是走投无路,家里的经济状况也很糟糕。”多年之后,回忆起自己当初的落魄与困窘,王波并不遮掩,“对我来说,当时就是置之死地而后生”。

    决定南下深圳的时候,王波已经一贫如洗。没有朋友帮忙,没有亲戚支助。在深圳最初的几个月,作为“外来户”,王波的生活已经陷入了最低水平——每个月的全部收入就是800块钱的工资。也许对其他人来说,这样的生活并没有太大的压力。但当时王波已经结婚成家,每个月要从仅有的800块钱工资中挤出500元,寄给老家的妻子,这样一来,每个月留给自己的生活费就只有300块钱了。

    没有任何多余的钱可供支配,生活也就失去了选择的可能,吃饭的费用是他当时最大的开销项目:早餐两元钱,晚餐就是一个5元钱的盒饭,再加一个1元钱的荷包蛋,此外,他不敢再有其他任何支出。“之所以选择这样的食谱,是因为盒饭里有青菜,有肉和鸡蛋。除了营养丰富,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价格便宜。”虽然生活清贫,但王波却不以为苦。3个月之后,他的工资从原来的800元涨到1100元。

    时隔十余年,王波仍然对当时的生活状况记忆犹新。两年之后,王波跳槽到另外一家公司,担任市场部经理,负责市场和销售。当时正是数字硬盘录像机兴起之时,王波在一两年的时间里就为这家公司带来了一千多万的收入。

好学的“老”学生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知行合一”,“从马斯洛的格式塔心理学来分析”, 这些常人听起来觉得浑不可解的哲学、心理学理论和术语,如果是从专业人士的嘴里说出来,没有任何人会觉得奇怪。然而,王波所处的行业和他的经历,都与这些艰深的理论毫无关联。“我是一个爱好学习的人。”王波笑着解释,“如果不爱学习我就没有今天。”

    王波承认,这样的习惯是被当时的窘境所赐。刚刚进入安防行业的时候,没有技术,没有经验,对所在的领域也缺乏了解,寻找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便成了他提高能力的唯一可能。

    学无先后,达者为师。王波回忆,他在第一个公司工作时,有一个江西小伙子,当时只有十几岁,但已经在深圳闯荡多年,而且是技术娴熟的“老”师傅。为了学到本领,当时已经28岁的王波,不惜以其为师,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反复请教询问。到后来,王波这个年长的“学生”已经让这位年轻的“老”师傅感受到了威胁,多次拒绝回答王波的请教。“后来他已经非常不耐烦了,质问我干吗要问这些,问这些有什么用?”说到这里,王波禁不住笑了起来,“这都是没办法的事,不学习不行。”

    如果以比自己年轻许多的“小毛孩”为师,是为环境所迫,那么主动钻研电脑,就完全由强烈的学习兴趣所驱使。

    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电脑对于广大的中国人来说,还是一件稀有之物,即便是在企业也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波接触到了当时还很稀少的电脑。

    在当时,几乎所有企业的施工方案,从设计开始到最后确定,都是依靠手写,整个过程非常复杂。王波当即意识到,电脑的普及将是一种趋势。“我当时就想,如果能用电脑来设计方案,岂不是要省事很多?”于是,他当即决定向公司借款3000元,买一台属于自己的电脑。按照事先和公司约定,他需要用一年时间还清借款,这对当时的王波来说,无疑又增加了一笔巨大的开支,为此他每个月需要从工资中月扣除300元用来还债,加上寄回家里的500元,他所能支配的收入,仍然只有300元,生活依旧回到了原点。

    在深圳的第一年,除了吃饭,王波另外一项开支就是买书。而买书的钱,就是他从牙缝里抠出来的——每天从10元钱的生活费里,节省两块。 在王波的印象里,记忆最深的就是为了买《安全防盗技术的基本原理》与《工业电视监控》这两本书,他先后找遍了深圳大大小小上百个书店。“买到后,从头到尾,认认真真地看了三遍,直到把问题全部弄懂。”付出终有回报,王波的努力,在一年后赢得了老板的赏识,特意为他在深圳市梅林关附近安排了单独的宿舍。

    王波回忆,那段时间,是他在深圳最累的时候。白天谈业务,晚上在宿舍写方案。从绘图到施工方案,都是一个人做。虽然很累,但掌握了一门技术,他感到很高兴。

    学习是无止境的,直到今天,王波都保持每天学习的状态,他深信,每天进步一小步,十年就是一大步。新的市场年代,学习力就是竞争力,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需要保持的性格一定要有终身学习的习惯!这么多年来,王波花在各种管理和技术培训上的钱至少有几十万元以上。最近,他还即将从清华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班(EMBA)毕业。

品牌竞争者

    “老板的性格就是企业的性格”。 在王波看来,企业就像一个人一样,要有个性,而企业的个性就是品牌。王波对豪威企业性格的影响,从其名称变化过程中可见一斑。

    2003年,王波创立豪威安防的时候,他的同行们大多以电子公司来为企业命名。但王波认为,安防行业是科技领域,类似于“电子公司”的名称,不能代表安防企业的特征,于是他坚持将自己的公司命名为“科技公司”。 “特别不喜欢乱取名字或者喜欢冒仿别人的人。”王波说。豪威安防现在的全称是“豪威未来科技有限公司”,王波解释,其实豪威最初使用的并不是这个名称,而是叫“竞天豪威”,王波解释,这个名字是取物竞天择、威风八面之意,“就是要表现出自己的与众不同来。”

    这种思路,对豪威的发展思路产生了明显的影响。在豪威,有一个著名的企业文化十八条,其中的第一条就是“科技营造安全”。王波告诉记者,豪威最早的定位是永不停息,追求卓越。为此,王波为豪威确立的发展思路是,做价值竞争者,而不是价格竞争者。“我们不是怕打价格战,而是要考虑我们的产品,能给用户带来什么。”一定要认真研究用户和市场究竟需要什么,“他们才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也是最终决定者。”

    对于品牌,王波也有自己的理解,他将品牌阐释为三度:知名度、美誉度和忠信度。“芙蓉姐姐有知名度,但不一定有美誉度。”王波笑言,让利给客户不等于低价。低价可能解决短期内的知名度,但不一定能形成美誉度。

    在上世纪90年代,市场上销售的洗衣机的容量大都在五升以上。一次,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去福建出差,当时是夏天,福建的天气非常炎热,人们更换衣服非常频繁。但张瑞敏发现,当地人的衣服都是手洗。感到好奇的张瑞敏经过调查后得知,原来市场上的洗衣机都是五升的容量,非常费电,用洗衣机来洗夏天的衣服非常不划算。回到公司之后,张瑞敏当即指示研发部门研制小容量洗衣机,从而占领了这一市场,而且避免了打价格战“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后果。

    王波认为,品牌离不开渠道,而豪威未来几年品牌发展的关键就是渠道,建立牢固的渠道,企业就在竞争中牢牢站稳了脚跟。经销商缺的是对品牌的信任,而不是产品。王波认为,依靠知名度和美誉度不一定就能解决全部问题,此时,持续消费的刺激——忠信度,就成为制胜的法宝。
 

    “豪威正走在打造品牌的任重道远的路上,充满了斗志,也充满了希望。”王波甚至用“硝烟弥漫,逐鹿中原”来形容豪威面临的形势。

    “一个没有理念和思想的企业,就像没有思想的人,近乎于废人。”这是王波的嘴里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

    虽然创立至今,不过短短的七年时间,但豪威在业内已是声名鹊起。“我们的发展很顺利,基本上没有出现问题。”王波认为,这得益于自己早期为豪威确立的发展路径:一路走来,一路领先,不要跑,不要跳,稳步前进。

    时下,价格战是有效、也最为滥觞的竞争手段。然而,这种方式在击败对手的同时,自己也会遭受重创。王波介绍,豪威成立之后,一直主张自主研发,是业内最早推出7030软压卡的公司之一,除了波粒智能公司之外,豪威是最早成功研发出这种产品的企业。“如果采用价格战的方式,我们可能早就出局了,这使我明白一个道理,一定要有自己的绝密武器,这个武器就是稳步推进,不疾不徐。”

    “我们不能是脱贫思想,小富即安。”虽然已经身价不菲,王波并不满足现有的成绩。他认为,追求卓越,并不是急躁冒进、好大喜功,打好根基,练好内功,才是保证企业稳步前进的最好办法。

不一般的生意人

    在王波看来,中国的安防产业已经经历了三个发展时代。第一是产品时代,第二是数字化时代,第三是管理时代。每一个时代开始的时候,都是大公司诞生的时候。管理比较好,有战略,有战术,销售有套路的公司,一定能脱颖而出。

    “现在国内安防企业表面上看起来并没有明显的差别。一旦其中的某些企业转型成功,差别就大了。”虽然如此,王波并不是技术至上主义者。“柳传志和倪光南的技术与市场之争,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管理之争。”对于联想公司柳传志和倪光南当年的技术和市场之争,王波了然于胸。王波对此的理解是,管理不起作用,再好的技术也是没有用的,必须把管理嫁接到技术之上。

    王波评价自己是典型的多血质性格。然而,在管理中,王波却是一个细心而又务实的人。他说,豪威每年都会制定一个工作总原则。2009年是计划周密、行动快速、执行到位、奖罚分明;2010年则是踏实肯干、尽职尽责、讲究方法、践行绩效。豪威的管理有虚有实,将有高效的企业ERPCRM系统和管理理论与套路虚实结合。王波还著有《豪威管理秘籍》、《厂纲八条和工作四讲》,这些都构成了豪威强大的管理体系,努力打造出公司的品牌形像。

    王波口才较好,与人交谈时喜欢旁征博引,不时辅以有力的手势,给人留下热烈、富有感染力的外向性格。“我认为自己不是一般的生意人。”对于自己的评价,王波丝毫不加掩饰,“许多老板把制度当做狼,当做狗,放出去咬员工,这样做事是不对的。”说起自己的管理思想,王波立刻来了精神。“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想做的事,不要要求别人。”他补充道,“只有严于律己,才能言语律人,作为管理者,这是不必可少的要求。”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要醒悟,要有实际行动,光说不做,空话是没有力量的。

    王波还把他的管理思想延伸到了做人之道上。在交谈中,王波反报复强调提高自我修养的重要性。他说,如果一个人瞧不起别人,说明自己修为不够,等于瞧不起自己。如果别人的能力真的不如自己,也应该去帮助他。瞧不起别人,说明自己的眼光有问题。每个人都不要以为自己有多么重要,离开了群体,无论能力如何出众,也将失去用武之地。(《安防市场报》209期封面人物  记者:杨佼 http://www.yooan.net/news/html/2010/4/10545.htm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