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政策与安全意识推动生产监控市场火速升温

各类食品事故被曝光曾多次引发社会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危机,而三鹿奶粉事件算是一个引爆点,一来因为涉及到众多宝宝的安全触目惊心,二来竟然连国内知名品牌都能酿成如此大祸实在匪夷所思!
资讯频道文章B

  各类食品事故被曝光曾多次引发社会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危机,而三鹿奶粉事件算是一个引爆点,一来因为涉及到众多宝宝的安全触目惊心,二来竟然连国内知名品牌都能酿成如此大祸实在匪夷所思!

  除了痛斥企业良心何在外,同时也引爆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集体意识,如何更好地监管食品安全正式摆上了台面。舆论压力一波胜过一波,一些大的食品企业为自证清白、提升顾客信心,于是纷纷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对生产流程实行全线监控。比较典型的有蒙牛集团的奶站监控、徐福记的生产监控等,在其影响之下,全国掀起一股食品安全生产监控热潮。

  不仅仅是终端消费者,客户给予食品企业的压力更不容忽视。如若发生安全事故,一旦究责起来,除生产厂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外,作为销售端的卖家也无可避免会受到牵连。基于这种考虑,客户也迫切希望能看到食品实时生产的情况,但又不能特地安排工作人员长期驻厂查看,因此能实时还原现场真相的视频监控系统受到追捧。据深圳市联特微电脑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义学透露,联特微去年所完成的一烤鳗厂项目正是这种情况,该烤鳗厂的产品主要出口到日本、美国等地,两地的客户非常希望能实时看到烤鳗厂的工作情况确保食品的卫生与安全,在他们的强烈要求下这个项目才得以实施。

  可以说,食品生产安全监控市场的迅速升温,首先是得益于大众对食品安全集体意识的引爆,此外,国家政策的支持同样功不可没。2月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高票通过了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于6月1日正式实施。

  新《食品安全法》将食品生产和加工、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纳入调整范围,从生产、流通、消费三个环节保证食品,强调“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同时也进一步加大了对违法食品生产和经营者的处罚力度。虽然新法并未对安防系统做硬性要求,但明确要求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要有安全管控机制,除企业本身要做到安全生产外,还要有很好的取证手段和监管手段。“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监控正好符合了这个规范,从监管部门的角度来看,要实现高效的生产车间质量管控,视频也是最直观的方式。” 苏州科达科技有限公司行业监控产品线总经理魏治兵如是说。

  早在以前,监管部门主要靠不定期到生产车间检查来实现对食品加工企业的监管,由于无法查看日常生产情况,难以排除临时造假管控效果并不是太好。在《食品安全法》的推动下,部分地区也出台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安全生产部门和质监部门要求食品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必须要有视频监控并存储,不仅可以调阅录像查看历史生产操作是否符合规范,同时可直接远程监看现场情况。据了解,由质监部门牵头的联网监控在部分省市已经逐渐铺开。

  从国内来说,政策的号召力往往是不容忽视的,如此来看近来食品安全生产监控的升温也就不难解释了。据业内人士介绍,种种推力之下,自2008年底到2009年,食品领域的生产监控在企业投入力度和企业数量上都较前些年取得了数倍增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