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聚焦安防前三十年 浅析个性与共性

一个新兴行业或一个新学科必须具有鲜明的特点(个性),才能被社会认可,找到自己独特的研究方向和市场领域,进而逐步地发展。可以说:安防行业的三十年就是突出特点、张扬个性的时代。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一个新兴行业或一个新学科必须具有鲜明的特点(个性),才能被社会认可,找到自己独特的研究方向和市场领域,进而逐步地发展。可以说:安防行业的三十年就是突出特点、张扬个性的时代。安防行业的特点主要表现在:安防系统建设的目的和安防产品的功能是保护生命、财产的安全,其社会效益巨大,其价值不能也无法与其它技术系统相比较。

  首先,安防系统和产品应用的场所财富密集,它们的安全状态对社会稳定和公民的安全感影响很大。安全保卫是这些单位和部门的工作重点,安防系统和产品是提高安全保卫工作水平和效率的有效手段。

  其次,安防系统建设和运行管理与公安业务工作具有密切的关系。除了一些要害部位和重大活动的安防系统由公安部门直接管理外,社会面的安防系统也与公安业务有紧密的联系,其系统的规划、方案要接受公安部门的指导,借鉴公安工作的经验,同时,安防系统采集的许多信息对公安业务具有重要的价值。

  再次,安防系统防范的对象是人(的入侵活动),而人具有反探测、反监控能力,并能对系统和设备发动攻击和破坏。因此,安防系统必须具备独特的系统模式和加固措施。当前,面对高科技犯罪的挑战,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完善的安防系统必须具备有效的反应能力,与系统管理和人员管理密切相关。因此,安防系统不可能是完全自动化的系统,技术防范与人防、物防相结合,技术与管理相结合是安防系统非常鲜明并有别于其它系统的特点。

  基于上述因素,安防产品的市场准入方法和工程企业资质管理办法不同于其它电子产品和行业,如对产品安全性、环境适应性和可靠性,以及从业人员的素质等都有特殊和较高的要求。

  以上特点源自于安防行业的社会作用和意义、行业的运行规律及与公安工作的联系和区别。它决定了安防行业在业务上必须接受公安部门的指导,它的从业企业、人员资质的审定、技术系统设计、建设、运行的质量监督、服务系统建立、运行的审查、服务人员的培训、管理等必须实行专门的规则。同时,这些特点也赋予安防行业以神圣感和神秘感。

  可以说:没有个性就没有安防,或者说没有特点安防就不会被社会承认和得到发展。然而,安防行业发展到今天。需要突出和表现的不再是个性,而是共性。

  安防必须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走向公共安全和社会化的安全服务领域。安防行业一定要从神秘的面纱后走出来,展示自己综合的技术能力和广泛的适用性,在新的空间里寻求更大的发展机会。传统的安防市场经三十年的努力,其成熟度和普及率已达到相当高的程度,即使技术升级后,市场空间也会有限,而公共安全领域涉及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安全的需求方兴未艾。面对金融危机、外需萎缩的局面,我国经济进行大调整、转变增长方式,促进行业转型、实行技术升级改造,加大高水准、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所有这些为信息产业、自动化产业带来巨大的商机,必须认识到这些系统和技术与安防是相通的,也是安防行业新的商机。同时,由此产生的高层次的安全需求,又要求安防技术与之融合,安防系统与之集成。

  信息化社会强调资源(信息)共享,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也是技术进步的必然。由安防系统与其它信息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的共性所决定,安防系统的新模式、新技术正是在这个方向上产生、完善,并得到推广应用,“安全&自动化”简明地说明了这个关系。在这样的形势下,安防行业要勇于“走出安防”,曾经电视监控企业都宣称自己是做安防的,现在,安防企业要声明自己是做图像的。可以肯定,只会做安防的企业不会有大的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