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政策扶持、政府推动 RFID市场规模渐显

对大部分普通人来说,听说RFID这个词,始于世界零售巨头——沃尔玛推行的“RFID供应链计划”。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对大部分普通人来说,听说RFID这个词,始于世界零售巨头——沃尔玛推行的“RFID供应链计划”。2003年6月14号,当沃尔玛宣布2005年1月1日前,供应商必须在其供应给沃尔玛超市的商品上贴上RFID标签的消息时,令供应商大吃一惊。因为在这之前,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RFID究竟是什么“东东”。很清楚,作为全球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希望通过推行此计划降低产品库存量,加快产品流通,降低人力成本,从而提高企业效益。

  随着沃尔玛RFID应用计划的出台,一时之间RFID技术也被推到了浪尖上,整个产业开始“热吵”RFID技术。虽然接下来,沃尔玛全球RFID计划推行得并不成功,但RFID开始进入普通人的视野中,其价值也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关注。

  作为一项自动识别和数据采集技术,RFID并不是一项新的技术。早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RFID相关技术研究就已开始,并于60、70年代开始应用尝试。经过数十年发展,射频识别产品种类更加丰富,电子标签成本不断降低,规模应用行业开始扩大。

  RFID技术的典型应用主要有:物流和供应管理、生产制造和装配、航空行李处理、邮件/快运包裹处理、文档追踪/图书馆管理、动物身份标识、门禁控制/电子门票、道路自动收费等等。其在安防方面的应用主要有证照防伪(二代身份证、电子门票)、智能交通系统(铁路机车车号识别系统、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停车场收费系统、公交车进出站管理系统、海关车辆进出检验系统)、电子支付(交通卡、校园卡、水电煤气计量仪表)、门禁系统与智能卡系统等。

  虽然RFID技术的应用可以为用户带来很多价值,如商品防伪、资产跟踪、快速识别等等,但从实际应用面来看,当前除了门禁、停车场、证卡等一些早已存在的较为成熟的应用项目之外,其在供应链及物流管理等方面的典型应用,还只是些零星项目。近几年来,人们开始冷静下来,认真思考RFID的发展前景,并从已实施的项目中去发现RFID技术的优缺点,开发更加实际的应用点。

  为了加快RFID的发展,中国也从政策方面给予极大支持。2005年国家信息产业部设立RFID发展专项基金;2006年6月,中国15部委联合制订《中国RFID技术政策白皮书》对RFID产业发展方向进行规划和政策指导;之后,国家启动了二代身份证项目;2008年奥运会大规模使用RFID电子门票;即将召开的2020年上海世博会也将使用8000万张RFID门票。国家从政策层面对RFID技术的拉动,开始显示其一定的规模效应。

  根据2009年6月3日中国RFID产业联盟及计世资讯联合发布的《2008年度中国RFID发展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RFID产业的市场规模达到了65.8亿元,比2007年增长24.8%,并预计2009年增速将放缓至20.6%,至70.3亿元。深圳科松电子有限公司RFID事业部经理朱红光以二代证项目为例介绍,包括芯片设计、封装生产、识读工具等在内,仅这一项目就为中国RFID行业带来将近20亿的产值。

  另外,当前很多城市大力发展地铁和城市“公交一卡通”,给RFID技术的应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天地。随着技术的规范、产业联盟的产生、国内厂家在技术研发和产品方面的准备与努力,某些应用领域出现了非常成熟的应用,如铁路机车识别。近年来,图书馆领域也开始广泛使用RFID标签,深圳图书馆采用150万张电子标签。北京奥运会期间,RFID技术被用来进行食品管理。

  RFID的典型应用还有很多。北京握奇数据产品经理姚宏伟表示,未来会看好RFID在ETC中的应用。因为随着中国汽车拥有量的快速增加,道路拥挤越来越严重,高速公路收费站及城市道路交通拥堵也会越来越严重。解决城市拥堵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进入中心城区实现不停车收费,而RFID技术是ETC领域的重要关键技术。

  放眼全国,各城市都在积极推动RFID产业的发展。例如,上海以国家RFID产业基地为依托,基本建立起完整的RFID产业链,应用涵盖邮政、集装箱等物流管理应用,世博会人员管理、危化品工业气瓶、图书馆智能化管理和电子不停车收费等城市建设应用。北京出现了奥运食品安全追溯、奥运电子门票、首都国际机场行李追踪管理、国家大剧院资料检索管理等典型应用。山东省纷纷成立RFID产业联盟及产业基地。广东、江苏、辽宁、四川、湖北、福建、天津等出现了从沿海到内地,由政府带动向企业尝试的遍地开花局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