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系统更新换代 网络化真的来了!

随着远程教学等新教育模式的兴起以及安防行业整体迈向网络化,高校安防顺势而上,“网”前一步。网络化成为目前高校安防中的主旋律!因早前建设的多为监控系统,所以在此主要以监控产品和系统为例探讨产品和系统的网络化。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随着远程教学等新教育模式的兴起以及安防行业整体迈向网络化,高校安防顺势而上,“网”前一步。网络化成为目前高校安防中的主旋律!因早前建设的多为监控系统,所以在此主要以监控产品和系统为例探讨产品和系统的网络化。

  网络化产品受青睐

  前文中提到,不少学校早在2000年左右便已开始安防系统的建设,迄今大都已超过5年的历史。如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张少华所言,电子类产品是以3-5年为一个生命周期,由于自身的电性能损耗和周围环境的影响,都会影响其正常使用。原来所使用的产品,无论从功能抑或最终效果来说,都已无法满足目前高校安防的需求,甚至,部分产品已经完全瘫痪,亟待更换。

  得益于网络技术本身的发展和网络产品价格的下降。从2007年开始,网络化产品逐渐受到高校的青睐。其中,使用较多的网络产品有网络摄像机、网络视频服务器和集中管理平台等。其主要考虑在于,校园网络环境优越,无需复杂的布线,安装施工非常方便,可以尽量避免干扰学生的正常学习。不过,虽然高校的网络环境比其他领域要好,但要同时承担视频传输和教务信息交流仍显吃力,一般都会组建安防专网(主要是拉光纤的形式),也正因如此,网络建设在系统中的占比也越来越大。例如,为了给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外国贵宾们创造更好的安全环境,北京师范大学组建了高达千兆的专网用于安防系统和弱电系统的运行。[nextpage]

  系统网络化升级进行时

  从系统的角度来说,建设5年左右的安防系统也必定面临升级换代!是继续选用模拟系统还是改为选用网络系统?从走访情况来看,为了方便系统今后的升级与扩容,校方更中意网络化系统!

  与产品的更换相比,系统的升级要复杂得多。产品方面只需更换画质不佳的摄像头或增加监控点位即可。而系统的升级和改造则牵涉到兼容等问题,尤其是从原来的模拟系统转为网络系统,更是令工程商们“头疼”。

  以监控系统为例,之前建设的是以矩阵为代表的模拟系统,每个校区或系统都是各自为阵,没有一个统一的整合平台,也无法做更多功能的延伸,不能满足校方对安防系统的需求。摆在工程商面前的是,由于大多数系统都是逐年累积建立起来的,所使用的产品、系统比较混乱,而高校又是一个资金并不充盈的领域,如何在既有条件下,做好老系统的兼容和改造,避免重复投资是对工程商们的考验。金三立视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杨伟强建议,可以采取模拟视频分配共享的方式来改造系统,即设立一个总的监控中心,在各分控中心采用模拟方式本地存储,分控中心到总控中心则全部数字化。如此一来,既保护了原有投资,也解决了兼容难的问题。

  从全国来看,校方对于以使用网络摄像机为典型特点,从前端到管理平台都实现网络化的纯数字化系统的稳定性依然存有担忧,目前成熟的应用还不多见。通常,“模拟摄像机+视频服务器”这种半模半数的应用模式更为普遍。

  另一方面,建设纯数字系统便意味着要重建一套全新的系统,在模拟系统还勉强“够用”的情况下,这对于高校来说并不现实。

  尽管大势所趋,但网络化在高校安防的应用还是有些“磕磕碰碰”。主要原因在于,目前网络产品的平均造价要高于模拟产品,而高校并非以盈利为目的的事业单位,自身经费有限,教育部门也并没有固定的安防预算拨款。如果选用较为实惠的产品,往往在效果上差强人意;而效果能够满足校方需求的产品,价位又偏高。这就导致了虽然网络系统的呼声很高,但依然处于小范围试用的阶段。看来,高校领域普及网络化还有待国家更多的经费支持,抑或系统造价更贴近高校市场才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