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0年机场安防市场规模将直指30亿元

根据民航总局的报告显示,2000年我国机场总数为121个,到2008年底,这一数据已激增至160个!平均年增长率高达12.6%,年总旅客周转量达2亿人次。随着航空业的迅猛发展,机场安防也迈入了快速发展轨道。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2009年,一系列飞机突发事件使得空防安全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我国航空业迅速发展、旅客年周转量激增的今天,如何保证旅客的安全?国内的机场安防系统如何建设?有哪些显著需求?趋势如何?带着这些疑问,笔者实地走访了国内最大的两个国际机场:北京首都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通过两大机场安全官的介绍,以及笔者从厂家、集成商处了解到的信息,以期在本次专题中为您呈现包括市场量、应用现状及未来趋势在内的更丰富更精彩的机场安防建置。

  根据民航总局的报告显示,2000年我国机场总数为121个,到2008年底,这一数据已激增至160个!平均年增长率高达12.6%,年总旅客周转量达2亿人次。随着航空业的迅猛发展,机场安防也迈入了快速发展轨道。

  据了解,我国的机场安防建设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当时主要是一些矩阵系统和安检系统的建设(安检系统虽然也是安全管理的一部分,但一般其建设都与传统安防系统相分离,本文不做集中探讨),系统相对简单,投资上也显单薄。“9.11”的发生,令全世界都认识到了机场安防的重要性,我国的机场安防建设也开始大步前进,从覆盖面、投资额和技术的先进性上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大型活动推动、政策支持,掀起机场安防建设热潮

  随着国力的日益强盛,中国举办大型国际活动的机会越来越多,其对举办城市乃至全国经济的推动有目共睹。而聚焦到机场,为保证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的安全顺畅举行,作为国门的机场在安防上可是下了不少功夫。

  以北京首都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为例,为适应奥运会和世博会的需求,他们分别新建了首都T3航站楼和浦东T2航站楼。除整体建筑设计颇费心思外,安防建制也是独具特色。作为首都机场最高安全官的副总经理张兵,在T3的安防建设中引入“大安防”的概念,从周界到航站楼建立安全环,确保机场的安全、顺畅。并一改之前各子系统各自为政的状态,在控制中心建设了总的集成平台,同时对T1、T2进行数字化改造和系统扩容......据了解,首都机场总安防投入已逾亿元!

  与此同时,浦东T2的安防建设也是耗资不菲,引入了动态视频和动态侦测技术解决视频盲点。其技术设备部部长滕建军介绍,为迎接上海世博会,今年还将有8000万的弱电投入,其中很大一部分将用于安防建设。届时,会增加飞机机位监控和飞行区的监控,这在国内机场的安防建设可谓首屈一指。

  其实,大型国际活动对机场安防的推动不仅仅只体现在当地机场,同时也带动了一大批旅游城市机场的安防建设,只是在投资额和建设规模上有所不同,如张家界荷花机场等。而当前又正逢我国机场新建、扩建高潮,在这些机场的带动下,许多新建和扩建机场都有了较大的安防投入,全国掀起一股机场安防建设热潮。

  相对于大型活动的推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对机场投入的加大,对机场安防来说,是更直接的刺激!根据“十一五”规划,5年内将投资1400亿元用于机场建设。另有报告显示,在2008年下半年的“4万亿”刺激计划中,有70%资金投向了基础建设,在基础建设资金中,又有12%投向了机场,合人民币3360亿元!在如此大笔资金的刺激下,无疑将掀起机场建设的新高潮。而作为机场管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安防系统的建设也势必水涨船高。[nextpage]

  一般情况下,机场的弱电系统建设占总投资的1-1.5%,安防建设又占弱电系统的35%-50%。具体而言,大型复合枢纽机场的安防投入约为9000万,大型机场约5000万,中型机场约2000万,小型机场则一般小于1000万,大概在800万左右。根据“十一五”的规划,预计2010年,全国机场总数将达到186个,其中,大型复合枢纽机场3个,大型机场7个,中型机场52个,小型机场124个。如此推算,至2010年,机场安防市场规模将直指30亿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