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人防、物防、技防 保卫金融机构安全

金融机构是最重视安全保卫工作的行业之一,因此大多金融企业都会有自身的安全保卫人员,国家公安部颁发的《银行营业场所风险等级和防护级别的规定》、广东省公安厅颁发的《广东省金融机构、娱乐场所安全管理评审方法》都明确要求金融企业必须设立专门的安全保卫部门,并对金融行业在人防、物防和技防等方面作出了具体的规定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安全评估规范化

  金融机构是最重视安全保卫工作的行业之一,因此大多金融企业都会有自身的安全保卫人员,国家公安部颁发的《银行营业场所风险等级和防护级别的规定》、广东省公安厅颁发的《广东省金融机构、娱乐场所安全管理评审方法》都明确要求金融企业必须设立专门的安全保卫部门,并对金融行业在人防、物防和技防等方面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如在硬件实施方面,柜台的厚实度,玻璃的防弹能力等都有相关要求,而在技防方面,必须安装视频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等,且要求银行的监控必须达到监控无盲点,没有通过相关审核的银行不能进行营业。

  而从整个金融行业的总体现状来看,在安全保卫人员的设置上基本上都有,但是缺乏规范性,不少企业的安全保卫人员并没有相应的行政职权与专门的部门,而是依附在人事部门之下,履行安全保卫的职责。

  如何规范整个行业的安全部门、人员设置,以及建立相应的规范化的制度,是当前金融行业安防方面必须注意的问题之一。

  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

  民生银行在安全管理方面的制度上主要采用“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指的是在安全管理人员的职权管辖范围内,出现由于管理不当而出现的安全问题,相关安全管理人员承担“一票否决”的责任,领导承担连带责任。

  安防系统选择 先进性与稳定性并重

  目前银行方面基本上都采取高于标准来建设的方式来建设安防系统,并根据自身的需求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从银行内部防护到营业时间段的事故防范等,每个银行都会有自己的比较规范化的制度。这样做不但比较容易通过审核,还可以保持整个安防体系的先进性与防护密度,更好地保护金融机构的安全。

  以民生银行为例,主要采用总行统一拨款,各分行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建设的方式,安防系统的采购要求对先进性和稳定性要求最高,一般要求最少要保证系统在六年之内不落后、可持续稳定运行。

  之所以选择模数混合系统,一来是因为需要顺应数字化的监控发展趋势,另外一方面,金融行业是对安防系统实时性要求非常高的行业,模拟系统目前在实时性方面仍然具备比较明显的优势。

  民生银行目前所用的安防系统是2002年建设的,本来是预定以6年为系统运营时限的,但经过7年的应用后,时至今天系统的整体运行仍然十分稳定,同时系统在目前的安防应用来说仍然具备一定的先进性。

  理性第一 谨慎对待系统改造

  目前银行每年仍然有固定的资金进行安防产品的选购,因为不同的系统有着不同的替换需求与改造需求,所以每年的采购都会比较平衡,也远比其它行业在系统的选择上理性。

  金融行业的安全等级决定了,目前其在安防产品、系统方面的采购不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因此其变化一般不会太大。

  针对目前安防正向IP化迈进的趋势,银行方面同样采取比较谨慎的态度。民生银行近两年有针对IP系统进行测试,通过测试发现目前IP系统的稳定性仍然没有达到金融行业应用的要求,因此会谨慎对待。此外,IP系统中心存储的方式在成本上也显得过高,产品本身的价格还不理性,因此银行业安防系统向IP化过渡得视其成熟度而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