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频功能在消防系统中是否只是锦上添花的功能呢?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视频功能已被证明拥有不可替代的辅助作用。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视频功能已被证明拥有不可替代的辅助作用。

  首先,它弥补了传统探测手段的缺陷。“传统探测手段受空间高度、热障、易爆/有毒等环境条件的限制,如点型探测器高度大于12米就不建议采用,越是高大空间,温度和烟雾容易扩散,待感烟感温探测器‘嗅'到时已经造成很大损失。而如果采用视频及基于视频图像的分析、识别技术的话,可以较好地弥补缺陷,”北京智安邦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于君解释。

  其次,视频可以辅助测量着火点的坐标空间位置。广东安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邓女士介绍,“它利用两个摄像头测出着火点位置,启动自动灭火装置进行自动定向喷淋。通过数据接口统一,摄像头将具体参数传给消防系统,监控系统被视为一个前移的子系统。”

  此外,视频复核功能不仅可以确认火灾真实情况,还起到多一级判断的作用。泰科消防市场经理徐绍勇分析,“传统的红外或紫外火焰探测器,在探测到火焰后仅能给出用于火灾报警系统的报警信号;而如果可以通过视频及时直观地确认火灾态势,将大大降低火灾误报的可能。如泰科FLAMEVison新一代内嵌摄像机的火焰探测器,可以‘看见'现场并标注出火焰位置的视频图像。”

  可以说,视频功能是消防远程监控系统的有力补充,起到积极的辅助作用,而视频功能的“花瓶”印象逐渐得到改变。除了森林防火、无人值守基站等依赖于视频之外,应用视频功能的场所及用户也在逐渐增多。2004年,太原市在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中成功引入视频监控功能,随后,多个城市的消防部门或运营商已经在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中增加视频功能或提出想法,像天津、南京、秦皇岛、威海、潍坊、常熟等城市都有成功应用。

  消防部门的需求主要在于119指挥中心对火灾现场情况的掌握和对火灾自动报警信息的确认,以及防火监督管理。海湾消防网络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宏分析道,“在火灾报警的处理过程中,指挥中心需要随时了解火灾现场的真实情况,帮助其判断火势以及调度指挥和下达准确的增援命令等,在辅助决策方面起较大作用。在自动火灾报警的处理过程中,通过联动视频图像可准确判断火灾自动报警信息的真伪,有效缩短报警确认时间,避免漏报、误报和迟报现象发生。而在防火监督管理工作中,可以通过视频远程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重点防火部位、疏散通道等进行监控,极大地提高消防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

  另外,同方泰德芦永春指出除城市级消防联网监控外,区域范围的消防远程监控也可实现,如电信无人值守基站联网。“一旦视频功能在消防联网监控中逐渐成熟,不仅城市级可以做到,行业级、企业级的也可以实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