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低阶市场的破坏性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

就国内产业的习惯而言,向来较习惯于增加功能,因此,若要舍弃部分功能,则必须仰赖领导者及高阶主管,建立良好的开放式讨论文化及空间。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应用“低阶市场的破坏性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

  就国内产业的习惯而言,向来较习惯于增加功能,因此,若要舍弃部分功能,则必须仰赖领导者及高阶主管,建立良好的开放式讨论文化及空间。

  以冷气机为例,一般冷气机通常强调更智慧(走到哪凉到哪)、更安静、更节能省电、更多功能(冷暖、除湿、杀菌、空气清净等),但值得探讨的是,若针对部份潜力新兴国家或地区,能否去除非必要的功能,设计出在特定空间下、特定可负担的用电量产品,以破坏性的价格,满足原来买不起冷气的族群,以便抢占功能过度的主流市场呢?

  又如保安服务业者,虽然提供人力服务是最大的优势,却也是成本负担的主要来源;然而在网络化后,是不是有一群中所得客户、网络世代的家庭,愿意放弃部分原有的服务,以更低的价格,取得精简型安全服务?

  这类低阶市场的“破坏性创新”,会挑战到现有市场的利基点,就如同数字相机与数字音乐的破坏性创新历程,除了技术之外,企业文化和策略都是成功和失败的重要关键。

  在不景气期间,多数业者都会直觉想到应用低成本策略,来进行“破坏性创新”,因为在客户预算和需求下滑的双重压力下,低成本策略仍不失为经济紧缩下的有效因应之道。

  但要特别注意的是,低阶市场的“破坏性创新”,也不完全是万灵丹。当市场需求已到达停滞边缘时,即使如Tata汽车那么擅长低阶市场破坏性创新的公司,去年12月也只能缴出销售数量下滑47%的成绩单。

  当然,安控市场的特性和产业周期,都不至于出现像汽车产业那样的全面性紧缩,所以处在对价格特别敏感的不景气时期,此一破坏性创新仍是值得业者全力以赴的胜出关键!

  用“新市场破坏性创新”开拓新客群

  如图2(C)所代表的新市场破坏性创新(New-market Disruptions Innovation),则是另一个重要的破坏性创新。公司可经由充分了解市场及分析客户需求,提升及去除某些功能、性能、服务,以争取原本在市场之外的新客户。

  以西南航空为例,经由去除一些不必要的过度服务,针对长途巴士及开车族群,强化了服务模式及短程航班,就是典型的低阶市场和新市场两者兼顾的成功模式。再以Wii为例,其成功之处并不在于其质量有多好、影音有多棒、CPU计算能力有多强,而是把单纯的游戏机性能,移转到吸引一些从来没买过游戏机的客户群,变成一种老少咸宜室内活动。[nextpage]

  很多擅长OEM/ODM模式的安控业者,对终端使用者如何应用产品则相对陌生,如此一来,其实很难发现尚未被满足的新市场。

  简单地说,要进行新市场破坏创新,不只是研发部门的责任,更重要是去观察客户如何去使用产品?或者还有哪些人是有潜力的客户?

  像是过去只服务小区内安全、清洁、机电的大楼警卫与物业管理,未来能否增加相关生活服务?而影像监控及感知器材,除了原先的安全市场外,如何设计到可以经由商业智慧,帮助企业管理及决策?如何由防范入侵的防盗系统,转变成“银发族”的服务照护?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前提,值得所有企业主与高阶主管,建立完整的设计思想(Design Thinking)。

  管理者须突破产品及技术思维

  需注意,企业主及高阶主管必须突破传统的产品及技术思维,应该关心客户需求或潜在客户的需求,因为如果进行的都是“维持性创新“,在不易提高售价的经济紧缩期,势必将造成营运负担。

  另外,“破坏性创新“并不只是拥有产品或技术能力,然后推出一个具低价及差异化的商品,更重要的是,必须不断探询现有客户和非客户的需求与困扰,并且随时检视相关的环境、资源,如上下游的产业价值链的建立、通路及商业模式,都是影响创新成败的要素。这就像iPhone如果少了iTunes的内容及平台服务,就如同汽车少了轮子一样。

  如何度过经济寒冬,目前正严格考验着安控产业的弹性调整与管理能力,期待在这个不景气的弯道上,能看到更多安控业者更上层楼,趁机大幅领先国际市场的竞争同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