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怎么成为最受关注的生物识别技术?

生物识别的方式很多,如指纹识别、人脸识别、静脉识别、虹膜识别、掌型识别等等,在众多的生物识别中,指纹识别以绝对优势占据了大半壁江山,占有率高达90%左右(国内市场)。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生物识别的方式很多,如指纹识别、人脸识别、静脉识别、虹膜识别、掌型识别等等,在众多的生物识别中,指纹识别以绝对优势占据了大半壁江山,占有率高达90%左右(国内市场),人脸识别的占有率不足10%(国内市场)。然而,在此情形下,人脸识别何以成为最受关注的生物识别呢?这与技术本身的优势、市场潜力以及国家的支持都密不可分。

  国家支持,促进人脸识别发展

  近几年,国家对安防的要求在不断提升,随着“国家应急体系”、“平安城市”、“金安工程”、“数字景区”等重大项目工程的深入开展,中国安防市场的需求持续升温。随着对安保等级要求的提高,在部分地区,人脸识别已经开始被列为强制标准。例如,2007年4月,上海质监局发布了城市轨道交通的安全防范系统地方标准,该规范明确要求在“安防分控室”中必须使用人脸识别装置,并对相关技术提出了具体的标准。

  与此同时,苏光大教授还表示,在研发方面,国家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每年投入的技术研究人员非常多,他用“发展最快、投入人力最多”来形容此局面。另外,在国家层面上采用人脸识别的力度也比较大,如浦东机场、湖南省出入境、上海市公安局、深圳罗湖口岸、上海地铁等都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将人脸识别运用到奥运会安保系统中更是开了奥运会安保史的先河,即将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也在考虑使用此系统。

  通过这些大型项目对人脸识别的采用,一方面直接刺激了其市场增长,另一方面也增加了用户对人脸识别的信任度,都有助于人脸识别的健康发展。

  与视频监控结合,潜力巨大

  在我国,随着城镇化的进程加快,流动人口比例大大增加,面临的突发事件和异常事件越来越复杂。城市监控的难度和重要性也越来越突出,视频数据正以惊人的速度在膨胀。传统依靠人工来“盯”的方式难免会因疲劳或精神不集中等原因影响监视效果,也难以胜任对庞大数据库的分析与理解,从而影响事后查找证据,显然不适应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具有智能分析的视频监控应用的呼声越来越高。

  而在所有生物识别技术中,最容易与传统视频监控技术相结合的当属人脸识别技术,通过在摄像机内加装人脸识别模块,然后在控制系统使用人脸检测技术对从视频流中提取出的人脸进行分析。将人脸识别“嫁接”到视频监控后,即使在一个较复杂的场景中,在较远的距离上也能识别出特定人的身份,符合现代监控的需求。我国视频监控基础设施非常完善,人脸识别一旦与视频监控相结合,其发展不可估量。同时,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人脸识别的发展。智能视频分析主要是针对图像中的物体形态、颜色、运动规迹等进行判断分析,从基础层面上来说与人脸识别所用到的技术是通用的。通过智能视频分析后,再加以人脸识别,能更准确地识别身份特征,提高人脸识别产品的市场适用范围。

  价格和识别率满足用户需求

  简单来说,人脸识别主要分为人脸检测、人脸比对和人脸鉴别三种技术,其基本原理与现实生活中“认人”的过程非常吻合,首先通过摄像头采集人的脸部图像提取人脸特征,再和登记库中的多个人脸特征进行比对判断,识别出此人是“谁”。

  人脸识别作为一项较新的生物识别技术,其识别准确率一直备受关注和讨论,也是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海鑫科金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进介绍,经过几年的发展,国内人脸识别技术的提升很快。按照国际最新测试,人脸识别在特定环境中,在错误接受率为千分之一的条件下,正确识别率可以达到99%以上,而在研发之处,人脸识别的识别率仅为30%-40%。识别率的提升,为人脸识别的大规模应用提供了技术可能性。

  抛开识别准确率的顾虑,价格成为用户心中的又一隐痛。根据采访了解到,由于人脸识别技术的研发难度比其它产品大得多,出货量又迟迟得不到明显改善,厂家兼顾研发成本和利润,使得价格颇具“傲视群雄”的态势。这也导致了对于一些希望使用人脸识别的用户不得不发出“想用也用不起”的感叹。然而,这只是两年前的情况,上海银晨智能识别科技有限公司资深市场策划吴维嘉介绍说,近两年,这一情况有了明显好转,随着技术的改进和日趋成熟(主要体现在对算法的改进上,如近红外人脸识别技术和三维人脸识别技术的算法都有了较大改善),研发成本有所降低;而新应用点的不断扩大也刺激了出货量,这都促使人脸识别产品的价格更接近市场需求。吴维嘉认为,价格不会成为人脸识别发展的阻碍,虽然一些用于高安保领域的人脸识别产品依然比较昂贵,例如,一台人脸识别机场报警系统价格高达上百万元,但这毕竟是极其少数的情况。目前,用于门禁、考勤等方面的人脸识别产品一般都在万元左右,甚至有些产品已经降至5000-6000元每台,当年指纹识别也是在这一价位上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对人脸识别来说只是一个过程。

  较其它生物识别技术更具优势

  与其它生物识别技术相比,人脸识别在可用性方面具有独到 优势。深圳市康贝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汉平介绍,人脸识别是唯一不需要使用者“配合”的生物识别,不经意间完成识别过程,极具隐蔽性,且事后追踪能力强,普通人即可进行判断核实。同时,人脸识别采集设备通用、简单,普通摄像头就能完成,没有侵犯性,容易被人接受,采集设备的成本也相对较低。人脸识别技术所使用的依据是人的面部图像,而人脸无疑是肉眼能够判别的最直观的信息源,方便人工确认、审计,“以貌取人”符合人的认知规律。

  通常,人们最易将人脸识别与指纹识别、虹膜识别来进行比较。指纹识别是目前使用最普及的生物识别方式,准确率也相当高,但指纹极易导致人们对于犯罪的联想。尤其在中国,古时候有很多迫不得已按指纹的记忆,许多国人都有指纹情节,不乐意使用这种方式,更听闻在香港曾有员工拒绝指纹打卡的事件。并且,从识别率来说,如果是在合适的环境中,人脸识别的准确率也相当高,并不见得会比指纹识别低多少。谈到虹膜识别,虽然它的准确率非常高,但识别速度很慢,虹膜的采集也非常困难,样板库里的虹膜非常少,采集设备非常昂贵,虹膜识别对眼睛也有伤害,而二代身份证的图像资料非常有利于人脸识别模板的录入。综合来看,在多种生物识别技术中,人脸识别是兼具性价比和用户需求的最佳选择。

  此外,人脸识别系统的市场大小很大程度上是和人口的数量大小相关的,我国有13亿人口,这从本质上决定了我国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生物识别市场。而与其他生物识别相比,由于国内对肖像权的意识不强烈,人脸是最易采集的基础模板。如此看来,虽然人脸识别目前所占比例不大,但其发展潜力不容小觑,也正因如此,它才备受业内外人士看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