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推动公交安防市场发展的因素

推动公交安防市场发展的因素具备多样性,其中政府部门与公交企业意识的苏醒是为内因,而广告媒体发展公交车载市场、国家施行“公交优先”的政策与建设快速公交系统的规划则是其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推动公交安防市场发展的因素具备多样性,其中政府部门与公交企业意识的苏醒是为内因,而广告媒体发展公交车载市场、国家施行“公交优先”的政策与建设快速公交系统的规划则是其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业主意识的提升,安防企业及运营商的积极参与使得2007年至今公交安防市场得到极大的发展,北京、上海、广州、东莞、杭州、宁波、武汉、厦门、青岛、呼和浩特、成都、重庆等城市纷纷对公交安防系统进行建设,采取分期建设或者部分安装试运营的方式开始了公交安防系统建设,全国公交安防市场规模化发展正式进入起步阶段。而因为公交安防系统投资比较大,目前已建或在建项目主要是以沿海经济较发达城市及中西部省会城市为主。

  业主自发安防需求膨胀

  政府部门希望通过安防系统加强公共交通治安控制,而公交企业则希望通过一套系统来达成智能化管理的目的,在这样的需求驱使下,作为业主的政府部门与公交企业,对应用安防系统的意识得到极大的提高。

  城市治安综合监控与智能化管理是促进业主意识提高的最大因素。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安防产品线市场部王丽指出,政府部门为实现对城市综合治安管理的需要,对人员流动性大、治安事件频发的公交系统进行监控有着天然的需求,而从早期的公交安防系统建设来看,政府投资的模式也占据着绝对的比重。随着公交集团经营形势的变化,越来越庞大的车队难以通过人员进行管理,公交企业对智能化管理的需求渐涨,公交企业对安防系统进行投资的方式渐渐增多。上述情况表明业主在需求膨胀的情况下,对公交安防系统应用的意识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同时,虽然中国第二批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建设项目先后完成验收,但是平安城市的建设仍有更深化的发展规划,将带动公交安防市场向规模化进发。飞确安网络通信设备(上海)有限公司企划经理尹思刚表示,未来数年中国经济极可能将走向低谷,由此将产生众多社会问题,导致治安恶化,各地安全监控需求激增。4万亿投资计划有相当大一部分将投资于构建平安城市等,公交安防系统作为城市治安监控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定受益匪浅。

  成功案例的示范效应

  2007年,深圳市巴士集团第一期2500套公交安防系统正式投入应用,该项目成为我国公交安防系统大规模应用的经典案例之一。由于该项目通过无线传输的方式实现了实时视频监控,打破了早期公交安防系统主要以存储为手段的监控方式,宣告公交安防系统建设取得突破——公交安防系统建设进入无线实时视频监控与GPS调度相结合实现报警视频联动的阶段。该项目在实时视频监控方面的成功经验,引来众多城市的参观,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公交安防应用的发展,北京、上海、广州、东莞、杭州、宁波、武汉、厦门等城市纷纷立项进行调研,准备建设各自的城市公交安防系统。

  “成功案例的借鉴效用激发了用户意识的提高。”深圳市忆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拓对此深有感触,“2002年开始跟用户推广公交安防时,公交系统连安防的范畴及作用都不了解,而经历过几年的市场教育,加上国内近年大力发展安防的因素,现在许多公交企业、政府部门不但了解安防技术,而且还能够针对自身的需求提出建设意见,早期的市场教育已经取得优异成效。”廖拓表示,有了部分城市先吃“螃蟹”,其它城市也逐渐知道,安防系统可以解决长久以来困扰着他们的规模化公交车队的管理、规范、安全等问题。

  安徽创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尼秀明对此表示赞同,安防系统的认可度在不断地提高,从政府来看,安装视频监控后的公交恶性事件有所下降,破案率与速度都有比较大的提高。而从公交公司来看,车辆安全了自然有更多的人来乘坐,交通事件的发生率也少了,司乘人员贪污票款的事件大量减少甚至可以杜绝,这都给公交公司增加了利润,而且从部分实际案例来看,增加的利润十分高,如深圳市某公交线路建设公交安防系统之后,其每天营业额从12万提升到约20万,不但可在短期内弥补安装监控系统的投资,甚至还有赢余。[nextpage]

  “公交优先”政策与BRT建设规划是助推器

  业主主动的需求推动着公交安防系统的发展,而国家宏观政策的推出则明显成为了该市场起飞的“助推器”,“公交优先”政策与建设BRT快速公交系统的规划加速了公交安防市场的发展。

  “公交优先”是推动我国公交系统快速发展的指导性方针政策,同时也是推动公交安防市场发展的最大契机之一。天津天地伟业科技有限公司交通行业中心经理焦伟介绍,交通建设部确立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主要任务和目标,一方面需要加大相关部门的人力物力投入,另一方面也需要采用高科技手段辅助管理,形成对公交系统严密的管控网络从而提高整个公共交通系统的运行效率。

  而在2005年,我国第一部公交车综合性法规《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管理办法》执行,并首次将“公交优先”写入全国性法规,规定“国家实行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战略,对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服务设施建设和投资等实施相应的扶持政策”。

  东莞市创研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曾思远也介绍,东莞2009年出台了1700亿的智能交通投资计划,其中公交优先政策是最大的利好,政府鼓励增加公交车辆,并开放公交车广告经营与税费补贴制度等,东莞市剩余的4500辆公交车安防系统的安装工程将得到优先考虑。

  而BRT是利用现代化公交技术配合智能交通和运营管理,开辟公交专用道路和建造新式公交车站,实现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达到轻轨服务水准的一种独特的城市客运系统。

  该系统最大的特征是以专用车道、智能监控及调度技术为前提,达到快速进行人员运输及加强交通智能化的目的,其建设将极大地刺激我国公交安防市场的发展。成都三零凯天通信实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学介绍道,受迫于大城市人口越来越多,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借鉴国外城市BRT的建设经验,目前我国发展ITS的项目规划中,大中城市建设BRT的项目越来越多,如北京、杭州、台北、大连、常州、济南、合肥、昆明、厦门等都在建设自身的快速公交系统,另郑州、武汉、长沙、重庆等城市也计划筹建中。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