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投资模式全面发展助公交安防应用继续深化

不同的投资模式,其业主、主导力量、建设重点及发展情况均会显示出比较大的不同,如政府部门对实时视频监控的要求极强,而公交企业对安防系统的需求更侧重于管理智能化,运营商则凭借着自身在网络传输方面的优势与安防企业进行合作共同进行市场开发,等等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不同的投资模式,其业主、主导力量、建设重点及发展情况均会显示出比较大的不同,如政府部门对实时视频监控的要求极强,而公交企业对安防系统的需求更侧重于管理智能化,运营商则凭借着自身在网络传输方面的优势与安防企业进行合作共同进行市场开发,等等。

  在这样的情况下,各种投资模式所占的市场比例、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前景同样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差异,下面将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希望可供借鉴。

  政府与公交企业共同投资引导市场发展

  早期的公交安防系统建设大多以政府投资为主,而随着公交企业自身需求渐涨,以及对安防技术逐渐了解、自身意识逐渐提高,公交企业自行投资的安防项目也逐渐增多。基于治安监控的迫切性与投资支出的考虑,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与公交企业在建设安防系统方面“一拍即合”,采取双方共同出资的方式进行建设。

  政府投资占市场“大头”

  作为科技强警、平安城市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部门出于综合治安整顿的管理需求,对公交安防系统进行投资,并要求对整个安防系统拥有掌握与使用的最高权限,代表项目有深圳、广州等。

  “政府部门或者公安局下辖公交分局等作为投资主体而进行投资,是公交安防系统应用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大华武文介绍道,早期投资公交安防系统建设的城市大多为沿海经济发达城市以及中西部省会城市,这些城市往往人口众多且人员流动性十分大,社会综合治安形势比较严峻,对安防系统的需求十分强烈。同时,平安城市项目多有在这些城市进行建设,对整个城市的治安管理方面考虑会比较周全。而这些城市在财政方面比较充裕,因此会积极地推动公交安防系统的建设。

  “政府部门投资模式要求可实现联网并进行实时信号与监控视频的上传,该类项目投资额比较大,没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城市难以承受项目建设初期的投资。”创研曾思远指出,早期公交安防系统主要集中在经济较发达地区并且由政府部门主导,有着先天的必然性,同时也占据着市场的主导地位。

  此外,公交系统的建设大都有政府参与,也是形成公交安防系统主要由政府部门进行投资的主要因素。锐明视讯陈建华指出,作为社会公益事业,公交私有的状况已经开始向半国有转变,政府部门通过注资的方式进入公交企业,引导公交行业的规范发展。同时,通过加强补贴等方式,引导公交企业向社会公共事业的转变,基于这种原因,政府投资公交系统与公交安防系统,是惠民、利民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那么,由政府投资的作为综合治安监控重要组成部分的公交安防系统,其本身有哪些特征呢?建设重点是什么呢?

  天讯瑞达陈爱文介绍道,该类公交安防系统最重要的特征是安防系统作为平安城市的部分,需要以公安部门的综合管理平台作为一级管理平台,所有事件发生后的报警信号必须第一时间发送到公安部门的监控中心,同时对监控系统的实时可视性要求非常高,应用无线实时传输与建设综合智能信息管理平台的要求十分强烈。具体表现为:整个公交安防系统需要纳入到城市综合治安管理平台下,需要与全市甚至省智能交通信息平台进行联接,构建以治安管理为主的联网监控,将整个公交监控体系与公安部门的城市治安管理体系实现融合。在建设重点方面,则侧重于公交安防系统与城市综合治安管理系统的整合及监控视频数据的实时传输,真正实现快速处警、快速调度,有利地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以政府为主导的项目,通常以政府部门进行管理为主,容易造成公交企业在管理方面缺乏热情,从而降低了安防系统的应用效果,政府部门如何协同公交企业进行共同管理是亟需解决的问题。[nextpage]

  公交企业自发投资建设

  通过对已建成功案例的参观,加上公交车队日益壮大,单纯依靠人力进行监督已经难以满足管理的需求,同时,为了提高车队的运营效率以提高企业的收益,公交企业自发要求安装公交安防系统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

  公交车队的膨胀导致难以管理是该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以前公交车队规模相当小,易于管理,而现在各城市的公交车数量少则数千多则数万,对车辆行驶路线、行车规范以及金钱等方面的管理渐渐困难。”忆志廖拓认为,城市人口的膨胀促进了公交队伍的壮大,而公交队伍的壮大增强了管理方面的需求,从而促进了公交安防市场的发展。

  此外,公交车纠纷事件频发、公交安全事件引起乘客的反感也是造成公交企业建设安防系统一大原因。大华武文指出,公交管理混乱、安全性不高是公交系统发展早期比较明显的特征,导致公交企业对安防系统的需求极为迫切,特别是在二级城市,因为缺乏政府投入,其自发行需求会更为强烈。

  通过借鉴其它已建城市的效益,公交企业在建设安防系统的意识上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如深圳公交安防项目建设之后,某路车从之前的日均收入12万元变成20万元,其效益变化极引人重视。创研曾思远介绍,深圳、东莞项目作为国内大规模公交安防建设的工程项目,经常有其它城市的公交企业过来参观,通过效果的对比,公交企业很容易从支出与收益之中发现,投资公交监控所取得效益长远而且巨大。因此很多城市在参观过深圳与东莞的项目之后都有这个方面的打算,如广西柳州、重庆等。

  而在建设要求上,公交企业自发建设的公交安防系统大多以本地存储为主,并无实时监控的需求,主要安装GPS调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因此在车均投资方面会相对比较低,一般每辆公交车的投资仅需3000元到5000元,对公交企业来说压力也不大。

  在这样的模式下,由于公交企业是基于管理的需求而进行的安防系统建设,建设的侧重点也偏重于智能化管理方面,其对安全方面的重视度往往比较低,难以形成比较有效的预防机制,缺乏针对性的预防方案。

  共同投资成趋势

  当政府与公交企业共同对安防系统有着比较强烈的需求时,政府投资与公交企业自发投资的模式将出现融合,双方共同出资的方式将逐渐占据公交安防建设模式的大部分。

  “通过政府直接融资或者财政补贴等方式,政府与公交企业共同投资公交安防系统建设的模式将成为未来公交安防市场的主体投资方式。”飞确安尹思刚指出,政府部门与公交企业在建设安防系统方面有着天然的利益一致性,尤其是公交系统涉及到一个城市的形象,而公交企业自身也希望以一套智能化、科技化的系统来加强自身的管理,因此由公交公司立项去向当地政府申请援助,双方共同出资的公交安防投资模式将得到极大的发展。同时,这也加强了政府部门对公交系统的管控。

  据悉,浙江在建设杭州与宁波项目的部分后,已于近期召开“浙江省公交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推广会”,浙江省公安厅在会上分别介绍了两地的建设模式及成功经验,并对未来的建设模式提出多种建议,而宁波的公交安防项目采取政府与公交企业共同投资的模式,推广公交安防系统的建设,宁波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模式可以充分调动公交企业的积极性,有利于后期设备的维护与管理。可以预测,未来2-3年将是浙江省公交监控系统建设蓬勃发展的好时机。

  政府与公交企业共同投资的方式,不但完善了建设的方向,加强了公交安防系统建设的全面性,同时也提高了安防系统应用的效率,可以预见未来这种投资模式将越来越多地出现。[nextpage]

  广告媒体占据大人流量线路

  通过大量在楼宇、轨道交通、长途客运等进行广告宣传的工程项目后,广告媒体对车载广告受众庞大的认识越来越重视,巴士在线、世通华纳、华视传媒等广告媒体纷纷投资各大城市的液晶视频监控多媒体系统,以通过投资公交安防系统的方式取得公交移动广告的投资权。

  为解决公交安防系统建设资金的不足,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采取与广告媒体合作的方式进行建设,厦门、武汉等城市已经通过合作的方式,在部分人流量十分集中的线路率先实现了公交安防系统的应用。

  创研曾思远介绍道,像东莞在2009年的道路交通投资规划里就有开放公交车广告权的方式,以期争取到广告媒体的投资,为建设其公交安防系统第二期项目取得社会融资。

  当然也需要注意到,该投资模式主要集中在人口庞大而且集中的城市,广告媒体为提高其广告的收益,投资也往往集中在人流量大的线路。同洲电子王丽表示,随着车载硬盘录像机功能的升级,集成娱乐及媒体播放的功能越来越强大,结合车载传媒的经营模式和传媒人的敏锐市场洞察力,相信在未来这种投资模式将大量出现。因此,虽然该投资模式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从争取社会融资以解决安防系统建设资金的角度来看,该方式的借鉴意义极大。

  运营商借实时监控需求强势进入

  网络通信运营商凭借着在无线传输方面优势,随着公交安防市场逐渐扩大,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相继推出其全球眼、宽视界在公交安防应用的解决方案,以强势的姿态进入公交安防市场,为各城市公交安防项目提供数据传输网络。

  三零凯天张学指出,网络运营商在无线传输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同时具备充足的资金,不但可为工程提供传输网络,同时也可以解决部分城市公交安防投资资金不足的桎梏,为其公交安防应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帮助。而随着3G网络建设的发展,网络运营商参与到推动公交安防市场发展的势头将越来越迅猛。

  安徽创世尼秀明也表示,像上海、宁波等项目,均有网络运营商准备积极参与,可以加快其后继工程的安装与应用,推动整个公交安防市场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运营商虽然也有全球眼、宽视界等安防系统,但其优势集中在网络传输方面,对公交安防系统的建设特点则显得略为生涩。因此,网络运营商进入公交安防市场多实行与安防企业合作的方式,对安防企业采取运营模式推动公交安防系统建设有着极强的借鉴意义。

  据悉,东莞市第一期公交安防系统建设项目就是采取安防企业“全投全建,收取月租费”的方式建设的。创研曾思远认为,安防企业进行公交安防系统的投资,在系统安装、维护、应用等方面的效率比较高,效果比较明显。

  当然,安防企业的实力决定着这种方式在未来的发展空间,金鹏电子杨新建表示,由于需要垫付的资金比较大,收益比较慢,选用这种模式建设公交安防系统需要安防企业具备比较强的资金实力。而随着网络运营商进入到公交安防市场,其模式下政府与公交企业前期投资低的优势十分具有吸引力,尤其是在内地及经济较不发达地区,这种投资模式存在着比较大生存空间。

  安防企业对车载安防技术熟悉,而运营商在资金方面比较充裕,两者共同投资公交安防工程,不但可解决部分地区受限于建设资金的问题,同时对整个公交安防市场规范地发展也起着极大的作用,该投资模式将得到充分的发展。

  多种投资模式共同促进公交安防发展

  一直以来,公交安防系统建设的投资资金问题是困扰市场快速前行的障碍,单纯以政府进行投资的方式虽然在早期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但对于更广阔的经济较不发达地区来说,通过政府财政支出来进行建设的方式,难以充分满足该市场的需求。因此,如何利用政府部门、公交企业与社会投资来建设公交安防系统,将成为该市场现阶段讨论的重点方向。

  而从需求与收益平衡的角度来看,未来政府部门与公交企业出资仍然占据市场的大部分,广告媒体、运营商、安防企业等投资模式,因可大幅度减少政府与公交企业资金支出的负担,其发展速度也将逐渐加快,并将占据市场的重要版图,数种投资模式将共同促进公交安防市场的发展,使公交安防市场发展继续得到深化!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