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打造品牌物业:安全管理更加主动

众所周知,以往物业公司往往只能被动接受智能化系统,导致有时存在智能化设施不完善或无法使用的情况,给后期物业管理造成较大的困扰。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众所周知,以往物业公司往往只能被动接受智能化系统,导致有时存在智能化设施不完善或无法使用的情况,给后期物业管理造成较大的困扰。而今,规模比较大的物业公司在商务办公楼建设期就开始介入。

  据了解,中海物业就从管理角度对物业使用功能、建筑平面设计、停车场管理系统、物业区之交通道路分布控制要求、工程设施/设备房位置/功能之合理性、消防/保安监控设备位置及功能等提供专业建议,以满足日后物业管理者及使用者的诸多需求。用吴美刚的话来说,就是“开发商可以考虑节省成本,但不能因此砸了物业的品牌”。

  他表示,“在深圳规模较大的物业公司几乎都有同样的想法,而在建设期开发商一般都可以接受我们提出的建议。”在楼盘移交物业公司之后,由物业对智能化系统进行交接验收。交接验收之后,再由设备商负责对物业进行培训。

  对于物业公司来说,日常工作就是通过技防+人防的方式,保障整个大楼及人员的安全,因此,物业公司也格外重视楼盘的安防系统,更深入地参与到系统设计、设备选型中去,同时,也更加重视系统保养和维护。“以安全管理为工作核心,一方面服务于地产商,以优质的管理配合地产商租售;另一方面,服务于业主,以安全管理赢得租户信赖,避免无端的纠纷,”吴美刚表示。

  例如,商务办公楼人员复杂,需要对人员进行判断和识别;避免盗窃事件发生,或“侦破”大楼内的盗窃事件;应急事件发生之后的调度和疏散,等等。就目前而言,视频监控系统、门禁控制系统、防盗报警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巡更系统是物业日常安全管理的必须手段。

  监控系统:建设期间物业提出布点要求

  对于物业公司来说,监控系统具备两大好处:一,可通过布点来减少人力;二,由于进出办公楼的人员非常复杂,单纯依靠值班人员记住每一个人的面孔几乎不可能,因此,物业公司非常依赖视频监控系统录像及事后查证,以及辅助物业人员管理的功能。作为物业管理的主要手段,监控在办公楼安防系统中约占70-80%。

  而从开发商和物业公司的角度看,两者的需求有所不同,前者只要根据国家或地方规定(如国家标准《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GB50348,上海市强制性地方标准《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第8部分:旅馆、商务办公楼》)布点即可,而后者则更希望监控布点考虑更周全。如:开发商的想法是在主要出入口布点;而物业希望所有可能进入的入口都布点。因此,在楼盘移交物业之后,物业公司会根据实际需求提出报告请开发商考虑加点。有的楼盘在设计时可能才几十个点位,但物业接手后可能增加到一两百个。

  关于对视频监控布点的依赖,吴美刚解释,“一般,出租性商务办公楼每层不只一个租户,如果某租户发生偷窃事件,我们可以把该租户的所有进出人员的图像找出来,作为证据避免与租户产生纠纷。物业希望尽量避免类似的纠纷事件发生,降低投诉率,维持良好的租赁关系。”尤其当前楼市下行,这将是影响业主续约的重要因素。[nextpage]

  门禁系统:因便于管理而重视度骤升

  现在的变化是,门禁已经细化到租户,而不只是大堂门禁。尤其是对于隶属房产商的物业公司,除了大堂的门禁系统之外,也会考虑给办公楼中的每一个公司提供一套门禁系统。

  对于物业人员来讲,大堂的门禁是比较难管理的。由于白天进出人员众多,大堂门禁系统几乎处于撤防状态,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只有在晚上人流稀少时,才派得上用场。而如果把门禁系统进一步延伸到梯控的必要性也不大。吴美刚表示,“梯控系统可以到哪刷哪,但和大堂门禁一样,人流量一大就难以管理,目前在深圳的商务办公楼应用不多,除非在高保安等级的办公楼,功能才能更好地发挥。”普通的办公楼目前还没有从一进电梯就管理行走路线的必要。

  与大堂门禁、梯控系统相比,每一租户安装一套门禁系统更方便物业管理。待开发商或物业在整个大楼统一安装门禁系统之后,由物业根据租户的具体需求开放权限;至于门禁系统的日常管理则由租户负责,租户可以根据门禁系统的打印记录了解本公司的人员出入情况。

  显然,一旦租户内部盗窃事件发生,物业也可以划清责任;而租户也比较乐意接受这种方式,因为现在几乎每一家企业都有自己的门禁考勤系统,物业安装对于他们来说节省了一笔安装费,同时也满足了私密性的要求。

  防盗报警系统,布点范围差异较大

  在相关规定中,商务办公楼的防盗报警系统必须安装,而实际中存在覆盖范围大小不一的情况。中海的吴美刚表示,“不同物业公司做法相差较大,有的才几个点,有的则比较密集。从实际需求来看,我们更希望防盗报警不存在盲区,而且它的投资不大,在安防系统投资中才占5%左右。”

  考虑到有的小偷并不会从正常的路径进入,因此,物业认为其它路线如后门楼梯等处的门都需要安装探测器;另外,企业内部的重要地点也需要布防,甚至有的租户在财务室安装了门禁,还会安装红外报警设备。而有的物业认为报警点不宜太多,因为一旦误报将是一件麻烦事,吴美刚对此表示,“避免误报,很重要的一点是在管理上分时段布防撤防。”例如,包括红外、门磁在内的探测设备白天使用不多,主要在晚上发挥作用,尤其是门磁等一定要在白天撤防。而且关于报警点的设置,需注意与其它系统之间关联。例如,报警需结合监控进行合理布置以联动,相应的地下室、关键出入口、各楼层的电梯厅、楼道、消防道等都要有监控点和报警点,通过报警打开摄像机。如禁区有人非法闯入,需门禁和报警探头联动球机。

  不过,报警做得再完善,如果在系统设计阶段没有考虑到人员防范驳接和长期的维护,忽略其社会环境因素的话,也发挥不出应有功效。SOHO朝外项目部王砾强调,“物业公司有没有及时处理,或周边有没有派出所出警,有没有接警与处理;以及业主本身是否具备报警的能力,是否能有效地利用报警设备。这两方面的因素决定了报警设备乃至整个安防系统最终发挥多大的效益。”[nextpage]

  停车场管理系统,安防需求升级

  目前,物业公司对停车场管理已经提出更高等级的安防需求。有两个需求可以看出其安防等级的提升,第一,以往倒闸处刷卡进入或者依靠保安进行人为判别;而现在安装车牌识别系统;第二,以往停车场内没有安防系统,而现在停车场也要布点。由此,停车场在安防系统中的占比也在提升,约在5-10%之间。

  现在的新建商务办公楼基本上都具备车牌识别系统,吴美刚分析,“车的不可识别性比较大,依靠肉眼判别比较困难。而如果只靠刷卡进入的话,可能存在‘开大众进来,开宝马出去'的情况。对于物业来说,这不仅赔偿大,还会损害楼盘的形象。”而除了新建部分有此考虑之外,一些旧的商务办公楼对车牌识别系统的需求也出现,像中海物业管理的楼盘中就有进行停车场管理系统改造的。

  另外,停车场的安防系统除了在进出口布点之外,内部通道和转角处也会布点,有的写字楼甚至针对老总们的超级豪华车的固定停车位布点,以记录人为刮伤、撞车、摩擦事件,作为理赔的重要依据。

  不过,虽然停车场的安防需求有提升,但大部分出租性的商务办公楼还没有到采用车辆引导系统的阶段。“车辆引导系统在深圳推广的情况并不太好。我们最多告诉车主是否有空位,没有引导停到某个具体位置,停车场的引导更多靠现场服务人员完成,”吴美刚解释。

  巡更系统,以离线方式为主

  对于物业公司的保安来说,巡更就是日常工作。它主要作为管理保安人员的手段,而在安防系统中的占比可能连1%都不到。现有的巡更系统已经基本满足了物业管理的要求,而对于作为新品推行的“在线巡更”需求并不大。

  据了解,很多物业公司都采用离线巡更的方式,保安人员按照路线巡更;至于是否更高一层的需求如在线巡更,目前还没有这个层次的需求。“在线巡更对于物业公司来说,实时性的意义并不大,我们可以将离线巡更的记录打印出来,作为查看巡更人员工作情况或考核的依据。在线巡更的需求可能在宾馆等重点单位存在,但商务办公楼目前还没必要,”吴美刚认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