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频转码应用背景

在AVS工作组天津会议上,视频专题组率先完成了完整的AVS-S视频编码标准,这是全球范围内首个针对视频监控需求制定的视频编码标准。在该标准制定过程中,一共有16项视频提案被采纳,分别涉及背景帧技术、灵活条带集技术、核心帧技术、非参考P帧技术、改进的运动矢量缩放、场景模式编码技术、受限的DC预测模式以及高层语法设计等多个方面。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在AVS工作组天津会议上,视频专题组率先完成了完整的AVS-S视频编码标准,这是全球范围内首个针对视频监控需求制定的视频编码标准。在该标准制定过程中,一共有16项视频提案被采纳,分别涉及背景帧技术、灵活条带集技术、核心帧技术、非参考P帧技术、改进的运动矢量缩放、场景模式编码技术、受限的DC预测模式以及高层语法设计等多个方面。正是这些新的编码工具的加入,才使得AVS-S标准功能更加全面,特色鲜明,能够满足当前视频监控的应用需求及未来发展的需要。

  基于历史原因,监控市场仍以广泛使用的国际音视频编码标准,如H.263、MPEG-2、MPEG-4、MPEG-4 AVC(简称AVC,也称JVT、H.264)等为主流,其核心技术专利和知识产权都被欧美等国、日本的少数公司和科研院所垄断。对于中国的安防产业来说,知识产权与专利收费问题的压力将不断增加,由此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也将日趋突出。在核心标准上受制于人将极大地阻碍我国安防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在安防监控中采用AVS标准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民族安防产业健康、稳步发展的后顾之忧,是建设“和谐社会”和保障国家公共安全的长远之计。但AVS占据主流还需要一个发展过程,在此期间,采用转码技术,实现AVS同国际音视频编码标准的互联互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随着平安城市工程建设的推进,全国各地通过有限的经济投入完成城市安防监控体系的更新改造,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但同时由于各行业、各部门分块建设,目前的视频监控系统存在着信源、信道、终端等多种异构性,对视频监控资源的高效融合提出了严峻挑战,具体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信源的异构性:在视频监控领域目前存在多种信源编码格式,包括MPEG-4、H.263、H.264、AVS等,这些不同的编码格式适用于不同的应用场景,例如MPEG-4适用于交互式对象编码、流媒体应用,是面向对象的编码标准;H.263适用于极低码率的应用场景,因此,如何适应信源编码格式的异构性是当前视频监控系统的一个挑战;

  信道的异构性:在视频监控领域目前存在多种传输信道,包括ISDN、xDSL、GPRS、CDMA等,其中与有线信道相比,无线信道的带宽较低,通常只有几十Kbps,误码率则较高,可以达到10-3~10-5,而且不同的无线信道具有不同的带宽和误码率,因此,如何适应信道带宽和误码率的异构性是当前视频监控系统的一个挑战;

  终端的异构性:在视频监控领域目前存在多种终端设备,不同的终端如PC、掌上电脑、手机等具有不同的计算能力和显示能力,如MOTOROLA A780型号手机最大仅支持播放320×240、15f/s的视频,因此,如何适应终端计算和显示能力的异构性是当前视频监控系统的一个挑战。

  上述视频监控系统中存在的信源、信道、终端等多种异构性,使得各视频监控系统中的海量视频资源难以高效融合,无法保障监控系统跨行业、跨区域的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因此,如何突破异构网络环境下信源、信道、终端之间差异造成的互联、互通、协同工作的技术瓶颈,实现各类监控报警系统海量音视频资源之间的融合,成为当前视频监控系统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而近年来逐渐成为研究热点的视频转码技术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