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运营商介入 全新的“运营模式”开始

过去安防行业是个工程性质十分强的行业,安防行业的相关法规制度不够健全,行业自律性管理的机制尚未建立起来,市场竞争秩序不够规范。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传统商业模式难以满足“平安城市”项目需求

  过去安防行业是个工程性质十分强的行业,安防行业的相关法规制度不够健全,行业自律性管理的机制尚未建立起来,市场竞争秩序不够规范。另外中国安防行业内的多数企业规模较小,年销售额不足1000万元的占90%以上。生产和管理方式较为落后,流动资金和技术人才短缺;自主研发能力较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较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高档产品以及名牌产品少,更没有世界知名的品牌,中国安防市场竞争还主要是在价格竞争的领域内进行的。

  随着国内建设平安城市“3111工程”的不断推进,为视频联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并加快了安防从数字化向网络化发展的进程。通过这几年平安城市的建设实践,突出地反映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平安城市联网平台缺少统一的技术标准和规范,产品参差不齐,很难实现不同厂家、不同算法和不同协议的互联互通;另外一方面,平安城市建设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投资方、使用方、实施方、产品方等相互的关系并不明晰,相互之间的诉求和利益很难统一;更重要的一点是平安城市建设不同于资金由行业主体来承担的行业项目,政府又拿不出足够的资金来实施,往往成了无源之水,雷声大雨点小。

  靠传统的商业模式来建设平安城市往往强为所难,电信运营商的介入带来了全新的商业模式-运营模式。而电信运营商在“跑马圈地”建网络的同时,也在寻找新的增值业务,基于网络环境平安城市的建设给电信运营商带来了新的增长点。无论是中国电信的“全球眼”,还是网通的“宽视界”都是基于运营的商业模式,靠这一商业模式挺进平安城市建设,同时,电信运营商依托雄厚的资金实力,解决政府资金的不足,由电信运营商出钱来建设平安城市,通过收取网络租用费来实现增值。电信运营商的介入改变了传统的商业模式,产品商面向的对象不再是工程商,而是像电信和网通一样的运营商。

  应对竞争,积极转型

  以服务/运营为核心的竞争不再是关系和技术的竞争,而是资本的竞争,传统的安防工程商越来越难以生存,只能靠给安防运营商施工来赚取微薄的利润;产品商也将面临更大的冲击,因为安防运营商的进入,会把华为、中兴等电信设备提供商带入本来就竞争激烈的安防行业,但是,运营模式不是只能电信运营商来做,安防企业同样可以运营,这就要发挥各自技术、服务和关系的特长,走专业化道路,靠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来生存和发展。

  金鹏的转型历程,或许可以为广大安防业者提供一些借鉴。作为广州最大的IT企业,金鹏很早就感受到了来自运营商的竞争。相对于运营商,金鹏劣势主要是基础管线资源和资金,优势是产品技术。针对这一分析,金鹏积极开展了转型。

  第一,积极整合运营商资源,接管了广州宽带主干网络有限公司(广州政府投资最大的线路运营商)。

  第二,金鹏寻求与国际知名的安保运营服务企业合作,通过引进国际先进、成熟的安保运营规范和运营经验,提升金鹏的运营水平和层次。

  第三,借助国企背景的优势,积极争取政府、银行的支持,提高了金鹏的资金实力。

  第四,积极开展与国际龙头企业的合作,通过与微软合资成立金微公司,不仅提高了自主研发实力,也提升了产品的技术含量(金鹏的视频监控管理平台获得了中国安防协会“2008创新产品”及“平安城市优秀安防企业产品推荐”),此外还进一步拓展了企业的国际发展空间。

  如此一来,通过两年的转型,金鹏已由以产品销售为核心的生产商转变为以服务/运营为核心并向目标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以及产品销售、系统集成、系统租赁、技术咨询、方案设计、工程服务、运营服务的一体化服务的安防服务提供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